照顧身體也是一種準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兩年前陪兒子參加學測,在試前的空檔我們聊了一會兒,我問他要吃什麼東西、或喝什麼飲料?他一直說不用,原來他從前一天晚上就嚴格控制飲食,聽說這是在補習班所學習到的秘訣,話說在測驗前他們有教戰守則、其中之一就是要控制飲食,不亂吃東西只喝水,主要就是要避免在重要的測驗時刻,身體不要因為吃壞了食物而受影響,當時的我覺得有這麼嚴重嗎?兒子說準備了一年、做了很多努力,千萬不要因為有點閃失而造成遺憾⋯他是這樣小心的在準備自己的考試。
昨天在清大帶領一個工作坊,課程進行中我突然覺得肚子一陣翻滾,也許在課前吃了不適合的食物,這時想說;忍耐一下到課程結束再說,但是真的肚子非常的不舒服,我覺察自己的身體、覺察我的焦慮、覺察當時整個進行的課程,我想這堂課是要帶領著學員做「自我探索與覺察自己的感受」,然後懂得回應自己、照顧自己,這時的我就問自己此刻我該怎麼照顧自己呢?
學員在做分享跟討論,我趁這時間跟承辦人說我需要去廁所,就這樣我能夠照顧自己,仍在學員討論結束前回到教室帶領,也不需要因為忍耐而產生焦慮、也許還會影響課程品質,我選擇了照顧自己!
事後我在開車回台中的路上想起當時陪兒子學測的這段往事,我體會到有時我們在生活中會從一些有經驗的人身上學會「要訣」,有時候是一個知識,有時候是一個體會,尤其是我們常說的「眉角」,這也讓我聯想到在中心的課程中師父常說的~我們的解脫必須要依止一位有經驗的老師,他有豐富的歷鍊,就像一個善於烘焙的老師父,能夠在我們面臨關鍵的時刻給予我們適當的教訣(致勝的密技)。
我們可以用自己的經歷去獲得經驗,我們也可以信任有經驗的人帶領我們更有方法的到達目的地,沒有那個較好,全依於我們的智慧跟選擇,至少經過這件事我在未來準備課程時,會將飲食的攝取也當成備課的注意事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屬於我的光陰故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生酮、減醣還在吵?」身體能不能承受才是關鍵。不愛吃藥的你,該選擇哪一種飲食法?維持健康是個長期抗戰。所以不論是運動、控制飲食、還是吃藥,你都該趁早找到一個能夠「長期承受」的方法。選擇一個能「長期承受」的方法壓低血糖、保持健康,是我寫這篇文章的用意。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10-04
    【天使答覆】為什麼有些人們有接觸天使的照顧一樣也可以過得好好的?Podcast音檔 儘管與天使一同在地球服務了好一段時間,也感受到天使靈氣帶給自己與普羅大眾的光與愛,讓我們重拾和看中對自己無條件的愛之重要,與力量的萌生。 我依舊保持著對於靈魂探詢的好奇,與對真理的辨思,對天使提出了質疑:有天使靈氣的陪伴是幸福的,因為我們都能擁有一項自我照護的能力,但我很好奇為什
    Thumbnail
    avatar
    采采靈療師
    2021-09-23
    嘆氣,是身體給我們的一個出口 好好地,為自己,呼吸 嘆氣,不好嗎? 你也曾有過這樣經驗嗎? 可能忙完一陣,放鬆下來,坐下來呼一口氣。 可能在煩惱什麼,而不自覺地嘆氣,長長的一口氣,接著聽到旁人說:「嘆什麼氣啦,想那麼多幹嘛?」、「多嘆氣運氣不好,命短喔!」 我在工作中,常遇到述訴完各種煩惱的個案後,可能因終於可以放心地說出來,不
    Thumbnail
    avatar
    小鹿散步 身心工作
    2021-08-21
    三餐不規律,第一個關顧身體的就是十二指腸潰瘍丨中環健康王先生因為工作原因,三餐非常不規律,最近感到腹部疼痛。一開始,他以為只是單純的胃痛,買了一些胃藥吃,但治標不治本,每隔一段時間總會復發,最近在深夜熟睡時候也會痛醒。王先生抽出時間到醫院做了胃鏡,發現原來是患上了十二指腸潰瘍,下麵為大家講講十二指腸潰瘍這個疾病! 1、患上十二指腸潰瘍有哪些典型症狀?
    Thumbnail
    avatar
    中環健康助手
    2020-04-13
    失智症不是看醫生就會好!身為照顧者,你一定要知道八大非藥物治療的方法!失智症不是看醫生吃藥就會好了!長久以來的觀念「有病就要看醫生,並按時服藥,身體就會康復」,但失智症目前無藥物可治癒,吃藥僅是輔助而已,應以「非藥物治療」為主,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可降低精神行為症狀,才有可能有效延緩/抑制退化的速度。本文將與你分享~身為初學的失智照顧者,你一定要知道的八大非藥物治療法!
    Thumbnail
    avatar
    Micky米奇
    2020-03-25
    高敏感是我的夥伴,是我身體的一部份。我曾經誤會他是個累贅,但他現在是我最棒的禮物!前幾天參加了2019hitofm流行音樂獎的現場,原本起初是想聽聽現場LIVE的感覺。後來楊丞琳出來演唱的時候,心裡萌生了很多感觸。很神奇,因為她,我看見了以前的自己和現在的成長。 以前的我總是個喜歡庸人自擾,有無限想像的天馬行空。但現在的我,認為,高敏感是我最棒的禮物!
    Thumbnail
    avatar
    Ocean
    201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