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常練一種功: 在不同的事物中,我學到相同的事

2019/08/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不同人身上可以學到不同事,或是學到同一件事。
聽演講、看書對我來說是一件有趣的事,因為我喜歡吸取別人的人生經驗與知識。而接觸的愈多愈不難發現,雖然主題不同、內容多元,但總能從中嗅得相似的思維或做事的方式。追求成功、變得幸運,或練就一口流利的英語,這三者之中有何關聯?許多看似無關的事,其實在付諸行動的過程裡,有著超乎我們想像的相同之處。
掌握幸運的關鍵
劉軒【TED】演講:掌握幸運的關鍵中,他提到自我效能感是造就幸運心法的關鍵。簡單的說就是,我認為自己有能力,解決與面對所遭遇的困難。在演講中他以一個自我效能感非常高的朋友為例,提出了朋友版本的成功SOP。
吸收相關的知識 (Observe & study)
模仿成功的例子 (Imitate)
找出關鍵的因素 (Deconstruct )
創造自己的版本 (Innovate)
—劉軒
其中的關鍵是第三與第四步,也就是我們能不能分析出成功的因素是什麼,了解其中哪些適合自己,內化,然後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東西。
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為自己創造出幸運。
學好英文聽力與口說就靠「回音」這一招
再來說說史嘉琳老師的回音法。她認為學英文就是要跟著唸,而不是看著書本白紙黑字的學。人腦的回音記憶,也就是大腦會自動重播剛聽到的聲音,而這一點用在語言學習上正有幫助。
回音法3步驟:
1. 播放3-4個字,專心聆聽
2. 停一下!仔細聽「回音」
3. 模仿所聽到的「回音」
—史嘉琳
回音法的關鍵就在於利用回音,在心裡仔細琢磨聽到的字句,能夠抓到愈多細節愈好,字的長短音,重音,句子的音調,都要好好的在心裡聽個透徹,然後再模仿聽到的東西說一次。

我不得不承認,這是一種很費工與心力的練習,但對發音與聲調非常有幫助,幫助你說出一口讓人聽得非常舒服的好英文。
內化是一切的關鍵
從以上這兩個例子,我看到一個共通之處,不管想學什麼,老師教了什麼,我們都必須有內化的能力,吸收養份之後,更重要的是轉化成自己的東西。依自己的特點、優劣勢、個性,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方式。很多事情在親身實作之後,會發現除了別人告訴我們的方式,我們更會產生自己的想法。內化他人的經驗,如同吸收大師內功,所以別害怕,勇敢地創出自己的武功,創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
〔這是我的生活小故事,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您在下方拍拍手追蹤我,拍手可以拍5下喔,非常感謝您的鼓勵!〕
46會員
133內容數
不選物商號 這裡沒有精心挑選的商品,與最潮的設計品牌。 這裡有的是走入眼裡的美好,與從內心對美好人事物發出的真誠讚嘆。 這裡是【不選物商號】,我們只分享,不販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