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癌症帶來的情緒性恐懼?

2019/09/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疾病會對感情關係造成什麼影響?
朋友會如何反應?
家人又會作何感想?
工作怎麼辦?
是否應該告訴大家?
還是不要跟人說?
到底該坦承與誠實到什麼地步?
癌症病人常掩飾情緒,他們喜歡「裝出笑臉」,將沮喪隱藏在心裡。
首先,沒有什麼「應不應該」的問題。每個人都不一樣,每個人的處境都是獨一無二的,不過,我們可以做些一般性的有效觀察。
癌症病人常掩飾情緒,他們喜歡「裝出笑臉」,將沮喪隱藏在心裡。許多長期倖存者都說,改變這點是恢復健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且透過疾病嚴酷的考驗,不再掩飾情緒將為生命帶來前所未有的好處。
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更多的愛--無條件的愛。許多人(尤其是癌症病人)愛人是有條件的:你對我好,我就愛你;你照顧我,符合我的需要,我就愛你。解決情緒性恐懼的方法,就是建立更多愛的方法。第一步,就是減少有條件的愛。有兩個最好時機可證明這個方法是否有用,就是當你可以拒絕別人的要求,以及願意對外求助時。
幾十年來,我問過上千位癌症病人,他們絕大部分都無法拒絕別人的要求,也不願向外求助,這都是具有罹患癌症傾向人格特質的特徵。我們可以觀察到,這兩個特徵反映出他們內心需要被喜歡,必須透過周圍肯定自己。這些特徵背後的恐懼是:如果我拒絕別人,他們就會不喜歡我、不肯定我、不愛我;如果我求助於人,可能會成為別人的包袱,為別人製造不便。
根據經驗,改變這兩種根深柢固的習慣對長期康復來說效果很好。當然,你不會希望一輩子對別人說「不」,或一天到晚對外求助,但就短期而言,這不失是個好主意!軟弱的人在開始改變這兩種習慣後,通常就可自行選擇不帶情緒地拒絕或接受別人的要求,需要時也可自行選擇要不要他人協助。如果能做到這點,你等於是往前邁進了一大步。至於是否該告訴別人得到癌症的事,以及要說到什麼程度,可視與對方的關係,或希望與對方建立什麼關係而定。這點對父母來說特別重要,絕對必須列入考慮。你想成為什麼樣的病人範例呢?
我在《14天壽命多活45年的治癌奇蹟》分享了賈姬的故事。

害怕跟孩子說我得了癌症的單親媽媽

賈姬得到乳癌,預後極不樂觀,她是單親媽媽,兩個孩子對這件事的反應不一。十五歲的兒子始終保持沉默,臉色很難看;十二歲的女兒則變得好辯而叛逆,老是生氣。為了保護孩子,賈姬不曾將罹病的殘酷事實與面對不確定未來的恐懼告訴一雙兒女。
很顯然,當孩子猶如陷入黑暗,會將事實「恐怖化」。因為重要訊息被扣住、事實被扭曲,更糟的是,如果對孩子說謊,他們反而會以為情況比真相更糟糕,否則為什麼無法得知真相?
其實只要用愛的方式告訴孩子真相,他們有很強的適應能力。我與賈姬討論這點,為她的困境帶來一線希望。她很害怕萬一自己喪失能力或死亡,她跟孩子該怎麼辦?她不知是該獨自面對,還是要告訴孩子?她很怕孩子看到她哭。
我告訴賈姬,以她的情況而言,哭泣很合理,也很正常,還可以幫助她對自己的病情有所回應,反而能為孩子樹立榜樣。我請她想想希望自己能為孩子樹立什麼樣的典範,她希望自己是開放、誠實且可靠的。然而,在她習慣性隱藏情緒及疼痛的背後,其實是懷疑與恐懼。
賈姬很希望為孩子做出最好的選擇,透過討論與全盤性思考自己的選擇,她的思路變得清晰。最後賈姬下定決心,立定志向改變情緒性習慣,向孩子坦承一切,包括罹病後的感受。
賈姬知道必須做點什麼,她需要別人的協助。定期參與有同樣問題的病友支持團體是個很好的開始,賈姬找學校的諮商師為孩子進行輔導,並安排幾次家庭治療課程。最後,她下定決心要對孩子更開放,也更坦白。
結果如何呢?起初她很失望。她花了那麼多力氣,想與孩子建立全新的溝通模式;她打算向孩子說出真相,說出自己有多麼擔心他們的未來,原先她以為不說這些細節比較好,以及她很怕在孩子面前流露情緒。她盡了最大努力,將實情對孩子全盤托出,而且正如她所預料的,眼淚自她的臉頰緩緩流下。當她訴說這段心路歷程時,兩個孩子目不轉睛地將注意力擺在她身上,他們沒說什麼,也沒有流露太多情緒,等到賈姬滔滔不絕說完以後,孩子們便起身離開,做自己的事去了。
然而,從那個星期開始,情況變得不同了。
孩子經常個別跑來問她問題,想自行拼湊出整件事的輪廓。「什麼是化療?」「這個測試代表什麼?」「妳的頭髮會長回來嗎?」他們在學校的行為也有了變化,諮商師認為孩子正在穩定進步中。他們成績進步了,家裡氣氛也更開放了,他們有時會裝作若無其事,家裡仍充滿挑戰、仍有許多問題,但氣氛已變得更自在。
這個轉變對賈姬來說是生命的改變。她在團體裡說話時帶著過去沒有的從容與自信:過去她的「氣場」充滿悲劇與煎熬,如今她整個人既明亮又熱情;過去她的身體總是接二連三出狀況,如今正穩定進步中。她的能量提升了,對未來也充滿希望。

說出愛

至於我的個人經驗,讓我們把時序倒回八○年代。那時我經營癌症支持團體已有幾年,每次我在團體分享這些觀點時仍會感到驚訝。那時我的兩個孩子一個四歲,一個兩歲,而我從來沒對他們說過我愛他們,這讓我想起我自己的爸媽也從未對我說過同樣的話,我從不懷疑他們的愛,他們只是沒說出口罷了--原來,我也在重蹈覆轍。不過,我認為這很簡單,並決定晚上回家一定要把愛告訴孩子。
哇!沒想到要說出口竟然那麼難!我必須改變某些習性。幸好在許多年後,我發現我的孩子能對他們自己的孩子自在地流露愛意,他們很容易對自己的孩子表達情感,而且比我更能與孩子討論各種想法或感受。
我必須指出,做出個人重大改變必須花點時間。有人很清楚自己需要什麼,可以很快做出改變,尤其是在有效的治療團體更能快速進步,不過對多數人來說,改變習慣需要花費的時間不是幾天,而是幾個月,有時甚至得花上幾年。
《14天壽命多活45年的治癌奇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柿子文化
柿子文化
柿子在秋天火紅,文化在書中成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