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說你想成為軟體工程師?

2019/10/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好吧,我承認寫這篇介紹是帶著私心的,實在有太多人一直跟我打聽。
工程師在社會上總是有兩極化的評價,新聞報章雜誌一下說工程師產業「高薪資高成長」、「優越的辦公環境」令人羨慕,隔天又來說「高工時低時薪」、「又宅又無聊的同事」令人絕望,究竟是什麼事情導致差異如此巨大的報導呢?誰才是秉持公正地說真話呢?現在投入成為工程師究竟是對還是錯呢?
其實上述都是對的。
唉唉別走,我可不是隨口胡說,讓我好好說明解釋為什麼這些矛盾的情況是存在的。首先你應該可以理解,每個行業都有深淺之分,如同一些廚師終生只在街口開啟了一家小麵攤,有些則出國深造精進廚藝最後滿載而歸、名利雙收,他們投入的人生份量是不一樣的。工程師與廚師是一樣的,其中職位分工細緻而且各項皆難以精通,「殺鰻三年、串鰻八年、烤鰻一生」此句名言樸實無華地說明了技術人員的職業態度,而能堅持多少多遠則會影響你的落點是「高薪資高成長」、「優越的辦公環境」,還是「高工時低時薪」、「又宅又無聊的同事」,這些完全取決於你自身的準備成果。
而你,要準備開始了嗎?

成為軟體工程師吧

很開心你選擇繼續往下看,別忘了此刻想成為工程師的心情。那如上述所說,工程師跟廚師一樣分工很細,有人做西餐有人做中式,工程師也根據實際要完成的專案而有不同的分工,簡單來說可以分成三大部分,軟體、硬體與韌體,各個分支下也都有各自專精,而本次就讓我們專注於軟體工程師的介紹上吧。
軟體工程師顧名思義就是以專研軟體吃飯的工作者,但實際上做的事情可不能混為一說。一開始就從我們最親近的網頁開始說明吧,一個網頁的誕生可是需要很多人員的協力合作才能完成,基礎工程人員就需要前端工程師、後端工程師、資料庫工程師,這三種指為可說是軟體職缺中數量最多的項目,也是新鮮工程師最常選擇的幾個職缺類型,這三種類工程各司其職才能完成網頁的建置,也分別代表一個網站的門面、功能與倉儲的角色。
一起走能走更遠。
聽起來有點難嗎?那我們用餐廳的舉例來類推試試看。
前端工程師是一個網頁的最前線,負責網頁的畫面組成呈現與使用體驗的設計,如同餐廳的外場服務,不但要把用餐環境用的乾淨有格調,服務品質更是不能讓客人有反感,簡單來說就是一句話,客人用得爽,我們沒煩惱。
若前端工程師是門面第一線,那後端工程師就是支撐功能的實行者了,後端工程師負責功能的實現,也就是餐廳中廚師的角色,能煮出什麼菜、菜好不好吃都完全依靠廚師的手藝,而好的大廚是能抵好幾個小廚師的,不但能減少浪費、降低失誤率,穩定地完成各式菜餚也是十分重要的。
最後就是守護堡壘的資料庫工程師,資料庫工程師負責資料庫的吐納,整齊有序地整理好倉儲的進出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就是一家餐廳中的食材管理者,想想看你家旁邊是不是有些餐廳總是亂放食材,甚至引來蚊蟲鼠輩,去跟他們說找個資料庫工程師···,不是,是叫他們找個員工幫忙整理整理吧。
讓我們來創立一間最棒的餐廳吧
除此之外也還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工程師,就像世界上有很多不同的餐廳,即使相同職稱實際上也可能需要不同的技術,加上根據專案大小,各部門也都需要再搭配上設計師、管理者,當然也APP也就需要iOS工程師與Android工程師,一些特殊專案還需要特化的工程師,像是資料科學家、資料工程師、機率工程師等等。

工程師的菜刀

如果說菜刀是廚師的第二生命,那程式語言就是工程師的第二生命。
說到語言二字,一般人腦中浮現的應該是本身母語和英文、日文等等常見外文,那程式語言又是什麼呢?首先讓我們先回想一下,語言在生活中是如何使用的呢?而這個問題我想大家心裡都有一個各自的解答,但我想答案不外乎就是圍繞著四個字 - 「溝通想法」,而且是有效率的進行溝通,想當初我們小時後有時候感覺到餓了,而在我們學會語言之前我們只能透過哭鬧來引起父母注意,但這是多麼沒有效率的事情啊,搞不好我們肚子餓哭半天爸媽還在想說是不是要換尿布了。
所以這時候我們必須要學會跟爸媽一樣的語言,這樣我們才能清楚的說:「嘿! 我餓了,有沒有東西吃啊?」程式語言的存在也是如此,為了能與硬梆梆的電腦溝通,我們針對電腦強大邏輯的特性,設計出適合電腦了解的語言,我們就稱為程式語言,這種語言結構性很強,也因此易於電腦理解,電腦可以從程式語言的文句中了解你的想法是什麼(當然,前提是你的想法沒有錯誤)。
電腦跟人一樣,愈熟愈好溝通。
而隨著環境變化,我們也漸漸開始需要學習外語來跟不同國家的人進行溝通,這時我們需要學習多國語言,而在程式語言中也有許多不同「語種」,這些不同的程式語言分別針對不同的環境進行發展,像是網頁語言、資料庫語言等等,這些語言也分別使用在不同的地方,有些泛用有些快要絕跡。看到這裡你開始擔心這又是一個個學習坑洞嗎?別擔心,多數的工程師也只能專注其一二,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認真學習總會更加熟練的。

未來工程師會不會過剩

這應該是最多人問我的問題,也通常是最終的一個問題,我的答案是「會」。現在從事程式設計的工程師也越來越多,也導致許多基礎工程師的薪資並不理想,工作時長環境也遠遠不如往年,但即使現實如此,我至今認為這依然是個有夢想的職業,「寫碼三年、讀碼八年、解題一生」技術人的職涯並不輕鬆,能堅持學習尋求進步的工程師並不足夠,但沒有帶一點瘋狂的追求者是無法在此行業立足,無時無刻我們都在追求那不知存不存在的更佳解決方法,這樣的工程師高薪不過是順應而來,因此你該問的是,你能否盡心盡力找尋問題、解決問題。

學習程式設計並不是輕鬆的路線,很多人在路途中倒下並沒有堅持下去,但也希望還在堅持的人,請相信你並不是孤單一人。未來我會針對「程式與資訊技術科普」、「程式教育」、「軟體工程師工作內容」等方向進行撰文,也希望若大家有想要暸解的內容能留言給我,提供給我一些新的靈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西塔梅
西塔梅
用科技架構出生活,從文字找回自我,隨心所欲的漫步日常。 一個喜歡閱讀寫字、對螢幕適應不良的失序工程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