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問題七步驟(二)笨蛋啊!推出商品前要先做市場分析!這才是開發的解決問題之道!

2019/10/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笨蛋
會議室中,行銷部門正在討論下一季要推出的新品。
A君:公司的技術強項是越野登山車,我們要全力多推幾個SKU。
B君:我認為我們應該推輕量化的產品,現代人喜歡輕巧的腳踏車。
C君:折疊車才是主流吧,我看人家XX的折疊車賣得很好呢!
主管:我有一堆庫存處理的壓力,我們來弄個看起來不錯的庫存處理車吧!解決庫存,開發產品一次到位。
Amber:我們這樣悶頭想不好吧,我記得我有看過一篇文章教市場分析,我們照著做吧,搞不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解決問題也應該有SOP的。
主管:Amber的建議不錯,我們請Amber針對我們最大的競爭對手先做分析吧
Amber:好的,主管。那我就先用4P分析來做競爭對手的檢視吧

簡單的4P分析也可以帶你上天堂,老理論不死必有其因!

4P分析是透過「產品」(Product)、「價格」(Price) 、「通路」(Place) 、「促銷」(Promotion)等四個因素分析或設計行銷策略的手法。
The Marketing Theory of 4Ps
當Amber針對主要競爭對手做完了4P分析,行銷部門再次討論了起來。
A君:X利達的這個4P分析我也會做啊,但做完我們也不知道要推什麼商品阿。怎麼知道如何解決問題啊?
B君:我覺得還是針對市場的player都拆解一下優劣好了,更清楚我們領先在哪。
C君:這不錯呢,看看每個競爭者的優勢在哪才知道要揚長截短阿。
主管:很好,我們大家都有共識了,那一樣請Amber找到方法來分析,大家討論產品開發與解決問題之道。
Amber:好!上次那篇文章也有教到要如何針對競爭者的優勝劣敗來做分析,我就依樣畫葫蘆來做一次分析!

了解自己,也了解對手,才是商品開發的解決之道

Amber選用的方法是核心能力(Core Competence)分析,主要是用在分析在提供價值與客戶的能力當中,找出其他公司無法模仿的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e analysis
在經過與團隊討論後,Amber終於把表格整理出來,大家又聚在一起討論了。
A君:我們一直都是行業中的老二,但我們也有贏領導者的優勢
B君:經過這次分析,也了解到我們跟這些主要競爭者在優勢上的差異了,看來解決產品開發的問題有了眉目
C君:那有了這些,接下來我們要怎麼展開產品的開發呢?
Amber:我的建議既然我們在產品的研發速度上這麼強,計畫商品開發也很全面,那我們應該創造一個速度優勢的開發策略,讓競爭者們都跟不上!
主管:Amber的建議相當好,開發商品的內容我們到下一次會議中討論,最重要的是我們找出了產品開發的策略大方向,從此解決了惱人的方向問題!

在每家企業我們都會遇到一樣的問題!想要開發熱賣的商品,卻不知道該開發些什麼?笨蛋啊!問題的原因是你不知道市場要什麼,怎麼做差異化的商品!

學好市場分析,就是商品開發的解決問題之道!先有正確的開發方向,才會開發出正確的商品!趕快跟著文章開始分析市場與競爭對手吧,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管理Muscle  Ryan/鄭喬挺
管理Muscle Ryan/鄭喬挺
我是Ryan 致力於幫助每個在職場載浮載沉的求生者.很多時候我們不是不努力,只是方向不正確.我將分享職場實例與管理理論結合的使用方式幫助你成長! 人的心智就像肌肉,唯有不斷的壓力破壞,提供充足的養分,才能成長茁壯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maker967/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