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猴子進化成人類│談哲學思惟的啟發

2019/04/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四堂的哲學思維,主題是團隊績效,這中間有什麼關係?
其實我一開始也是這麼想的,第一堂課談「溝通」,經過了海嘯般的自我衝擊後;第二堂的「情緒管理」有稍微冷靜一下,但還是驚嚇於理性思考竟然也可以應用在夫妻關係上?第三堂的「問題解決」更不可思議,竟然萬事皆能問?所以我想最終篇的第四堂「團隊績效」應該也不是省油的燈。

職場是充滿人的場域,有各種平行與階層關係:老闆、主管、同事 、部屬,那職場是否是個能夠實践哲學思惟的好地方呢?
正在引導我們思考的老師
這次老師用的引導技巧與前三堂課的不同。先講「共識決」與「多數決」的差別:「共識決」就是每一個人都認同,一個都不能少,適用於一個想要長久合作的團隊;而「多數決 」就是表決制,適用於短期的事件,講究效率為主。所以一但有一件對大家都有影響的事情,用多數決的話容易讓少數的一方有被霸凌的感覺。採用共識決,雖然時間會比較久,但是比較能尊重每個人的意見。

老師請我們練習提出問題,最熱門的問題是:「如何與自以為是的老闆溝通?」。這題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可見大多數的人都有這種經驗。
首先老師先讓我們練習把「老闆」這個角色為什麼會自以為是的心態寫出來,接下來列出員工對自以為是老闆的預測,接者濃縮後交叉比對,找出關連性,反覆檢查有沒有漏掉。為了要精細求證,每個詞都要一直反覆的推敲。還要思考他為什麼會這樣表現呢?正面字詞是什麼呢?負面字詞又是什麼呢?這樣有沒有符合切實觀察呢?
老師示範推論與連結如何思考

推論結果一樣不負眾望,讓人瞠目結舌,本身是老闆的同學們眉頭深鎖,似乎很難接受導出來的結論。老師說這只是顯示出老闆大多數都有這種特質,如果用特質來分類,其實這題的準確說法應該是:如何與自以為是的人溝通?

我在別的課上有聽過「老闆個人就是公司發展的天花板」這個結論,但沒有這次來的深切,因為跟著過程走完,就會知道歸因出來的特質,符合客觀也很常見。事實上身為老闆這個角色,的確有時會需要這些特質才能在商業環境中競爭存活。

經過四堂六天的哲學思惟課程,從一開始的震撼傻眼到最終堂的推論了解。成年人要改變思惟,轉換思路這件事的確非常不容易。而這種自虐的過程,也是幫助深化思考、優化思惟的步驟。
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除了需要有人啟發帶領,還要有努力練習的毅力,否則很容易又掉回原來思考的框架,在同溫層裡悠遊。

老師說:選擇你最不會去做的,因為你原本考慮會做的都是你的舒適圈。
人要離開舒適圈並不容易,而與年紀成正比,年紀愈大愈不容易離開舒適圈,這也是造成年紀大的人思考僵化,無法跟年輕人對話的原因之一,如果又要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思惟只因為年紀大,就容易出現「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米多」這種自認以年紀大就是正確的誤解。
這幾天我對哲學思惟從全然不知到見識了解,只能說這是一場腦內革命,從猴子進化到人類的過程。
老師說:在法國,哲學思惟職場的應用大多運用在人資。為資方找最合適的團隊成員,而不是找最好的成員,最好並不等於最合適。個人覺得合適這件事真的非常重要,有多少人在職場是因為與主管或同事不合而離職?如果整個團隊從領導者到第一線人員,都了解用哲學思惟來當思考工具,可以目標一致的前進,具備自我檢查、自我反思的能力,這樣才是一個有動能的團隊。
特別的經驗,與你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54內容數
    討論影集故事書籍電影的思考記錄,照見人生與自我探索,佐以心理學與哲學的視域,記錄作者思考的軌跡,與你的心靈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