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作家座談筆記(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7/5/20
這次的座談是就三個題綱來討論
第一個題綱是人際分離的課題
先由岸見一郎回答, 接著由古賀史見回答,再由絢慧老師做小結。
岸見一郎以自己小時候的故事為例
小時候的岸見想去同學家,問媽媽"可不可以"
媽媽表示"你自己決定就可以了"
這是岸見第一次感覺到課題分離
而究竟為何要問可不可以
一來是不想讓媽媽討厭
二來是不想為自己行為負責
岸見表示所謂的行為負責,就是如果去同學家這個決定後,有出了什麼狀況和問題時,他並不想為自己承擔起這樣的責任。
當我們在討論課題分離時,首先的要務是我們能做的事情是我能為自己做到的事情就要負起責任。
接下來岸見指出有一次自己發現學長在翻譯上有一些錯誤,
他自己也在猶豫是否要說出來,
後來他決定跟學長說出實話,也感受到當場氣氛的凍結,
但是他表示對於對的事情必須要有人去做,而非去想別人認為你是怎麼樣的人。
至於親子間的界線 常常當父母的會以 我就是為你好要子女服從
事實上那個「為你」 "並不是真正的「為你」 僅僅只是以不同的觀點 提供可以給的幫助。身為孩子的你,還是要告訴父母:「這是我的人生 請讓我自己決定。」
古賀史健則表示
在職場做到課題分離是不容易的
如果真的要實踐課題分離要透過對話去進行
沒有進行對話溝通就進行課題分離不對的
但這樣的溝通必須要有共同的概念、共同的討論基礎,才能進行對話
(古賀幽默的表示:要溝通前大家應該先買被討厭的勇氣來看 就可以有共同討論的基礎了)

絢慧老師的小結
很多時候人與人的互相表達想法
並沒有溝通對話的過程而有情緒張力來表示"我不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32內容數
    成為自己的再生父母,好好的陪伴自己重新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被討厭的勇氣從2014出版之後就一直在暢銷排行榜的「被討厭的勇氣」 這本書的命名給人單純探討人際關係的感覺,但實際上書裡非常深入探討行為與情緒背後的心理動機 以「阿德勒心理學」為主體,從中探討各種人生中可能遭遇的疑難問題 並且用一對哲學家與年輕人的問答、辯論來呈現,相對於單一陳述式的方式,更能
    Thumbnail
    avatar
    斜槓鈴比爾 |肌力體能訓練|自我學習分享
    2024-04-30
    被討厭的勇氣在我們的生命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信念和價值觀,並且試圖在這個世界上實現這些信念。然而,有時候,這條道路並不總是一帆風順。我們常常會遇到各種挑戰,有些人可能因為自己的勇氣而被討厭,被誤解,或者被排斥。這種情況通常讓人感到孤立和失望,但同時也是一個展現真正勇氣的機會。
    avatar
    CC
    2023-11-01
    被討厭的勇氣問題不在於「世界」是什麼樣子,而在於「你」是什麼樣子。 每本書在每個年齡層看的感想都不同,但這本書依照當下的心情狀態不同,得到的感想和見解也大不相同,這或許就是這本書的特色之一。
    Thumbnail
    avatar
    宇彗星
    2023-10-29
    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完結篇:人生幸福的行動指南 「你的表現令我刮目相看!」 「我真的以你為榮!」 「你做得很好!」 不知道大家聽到這幾句話是什麼樣的感受呢? 我從很久以前只要聽到或看到類似的話語,總是感覺怪怪的,看似稱讚但卻覺得講這句話的人帶著洋洋得意的態度,無論講些話的人是父母、老師或公眾人物,在我的感受裡會吐出這樣言語的人似乎自認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0-05
    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我曾經傲慢地認為我不需要讀這本書,原因是光看書名《被討厭的勇氣》就覺得既然沒有這方面的困擾,應該是不需要刻意去閱讀,但直到真正讀了這本書之後才發現其實關於「被討厭」的論述只是書中的一小部分,有其他更多值得我們去關注及翻轉思維的論述,都能使得許多人擺脫人際關係的困擾,並且學會什麼是真正的尊重。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0-04
    被討厭的勇氣嫌われる勇気(被討厭的勇氣)- 岸見一郎、古賀史健合著 這本書是利用年輕人和哲學家對話方式書寫,讓人容易入門何謂阿德勒心理學。最有名的一句話就是「人的一切煩惱都來自人際關係」。原本還想反駁的,看到最後章節也認同了這個論說。如果原本只有一人在這世上活著,那可就真的不知煩惱是何物,正因為有其他人存在才會
    Thumbnail
    avatar
    海柔/Halo
    2023-01-27
    被討厭的勇氣?記得年輕剛進入職場的時候,很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甚至會去盡量不讓人討厭!但在職場工作數年之後,發現這樣活的越來越累...甚至身心俱疲,後來發有用心去思考,這樣做值不值得?且在那段時間閱讀了一本叫做「被討厭的勇氣」其實那本書我完全沒看完,只看了三分之一,頓時我才發現一件事情,在這個世界上不是每個人都會
    Thumbnail
    avatar
    不惑人生
    2022-11-15
    被討厭的勇氣 讀後隨筆紀錄只是一點筆記記錄而已
    Thumbnail
    avatar
    談昕Fieyi
    2022-08-26
    EP23 如果生命突然終止,你擬好「最佳人生策略」了嗎?《被討厭的勇氣》(3) 直接點免下載!用聽的,了解小倉鼠的故事... 如果生命可能突然終止,你擬好你人生的「最佳策略」了嗎? 前幾集我討論了什麼因素,決定了你的人生?(因素篇)這一集我們要討論的是如何掌握你的人生?(方法篇),這集中小倉鼠利用大量的舉例來解釋阿德勒的人生哲學,也分享了小鼠對人生的體悟。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2-07-28
    「被討厭的勇氣」 如何擺脫職場霸凌 在任何「組織」,都可能遇到霸凌。這緣於許多人喜歡「成群結黨」,形成一股組織中的小勢力,藉此增加自己的影響力,也排擠與壓制他人。 在學校裡被排擠,就努力讀書,考到前幾名,把那霸凌者擠到後面,讓他們難過。在公司裡,把難過的時間用在工作,爭取更好成績,一旦晉升為他們的長官,就可以看到不同的嘴臉,當初的不
    Thumbnail
    avatar
    大女人的世界
    2022-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