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聯絡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孩子有狀況老師就會在接送上下課時特別找父母談,如果沒有,那就是沒事!
姊姊在看書,弟弟在跟姊姊玩
其實我在尋找學校時,第一個考量不是離家近不近,而是理念合不合,可是說到理念這種東西又很奇妙,畢竟我們還是走傳統教育上來,也有一些對於學校或老師的固定想像,甚至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就讓我拿聯絡簿這種東西來說吧。
聯絡簿的作用,大約就是老師與家長的溝通橋樑,老師報告今天小孩有些什麼表現,學校有什麼活動明天要攜帶什麼,家長給予回饋或是寫些期待老師幫忙的事。身為家長,尤其又是第一個小孩第一次上學,一定會非常好奇她在學校過得好不好,表現如何,而偏偏學校卻是不寫聯絡簿的學校!
班級有一個line群組,供老師發送學校相關活動及注意事項,而每個小朋友個人事情,比如哪天請假,今天要提早接回等等,也能透過line個別跟老師說,但是有關小孩在學校上了幾次廁所吃了幾碗飯哭了幾次課堂參與狀況那種事,老師並不會鉅細彌遺地跟家長報告,老師覺得如果有問題想問,可以在接送小孩時當面問老師,節省時間也能聊得更清楚,除此之外,如果小孩有特別行為需要家長注意的,老師也會在接送時主動找家長談談,如果老師沒有找,那就表示沒有事!
如果老師有發下需要家長簽回的通知單,或是明天上課有需要攜帶什麼物品,都是讓小朋友自己將通知單交給家長,小朋友能練習自己記得該辦的事情,也練習轉達老師要告訴家長的事。
常看朋友們分享小孩的幼兒園老師寫在聯絡簿上有關孩子「今天有進步喔!能開心的跟朋友玩」或是「今天幫忙掃地擦桌子了」等等,心裡覺得這樣也挺好的,能每天大約知道小孩在學校做了什麼,尤其嫣嫣是個情感豐富又跳tone,瘋一般的孩子,媽媽真的擔心她在學校的生活是否一切順利。
但也許,這也是爸爸媽媽們該放心和放手的開始吧。每天與孩子聊天聽她分享在學校玩了什麼,跟誰撞在一起,誰討厭她了等等,其他還說不出個所以然的,就慢慢耐心等待一切的轉變和成長吧。
    10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陳阿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班】我的玩具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彭明輝金句佳言讀書方法必須強調自我思考與理解,利用寫題檢視自己對學識分析、歸納和統整的能力。
    avatar
    安咕醬
    2021-08-08
    聯絡簿(下)宗塵看著教室裡尚未離開的學生,把他們當成娃娃,拆解他們的肢體外貌,喃喃自語道:「她的臉龐,身高或許是配左邊的,身材則是右邊長髮…
    Thumbnail
    avatar
    竹川獅
    2021-01-16
    聯絡簿(上)楔子  前個房客離開我本不應該在意的,但是心想這牽扯到居住的品質,是我忍不住翻閱聯絡簿前幾頁的原因……  我小心翼翼翻閱著他人隱私、窺看他人生活,這舉止讓我發現自己竟是不知覺地提筆記錄下每天所過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竹川獅
    2021-01-12
    存於家庭聯絡簿的日記(2)或許大多都是為賦新詞強說愁,但或許也藏著自己努力包裹而隱藏的真心,而在重新書寫的過程中,突然發覺我現在思想的侷限,以前天與地可以佔據我整個世界,我可以自行在腦海中創造一個嶄新的世界,如今卻似乎是電腦,是網路,陷在有形卻無形的實體。也覺得之前的世界是如此簡單,就是時間,就是生活,就是愛情,僅僅而已。
    avatar
    Autumn
    2020-10-09
    存於家庭聯絡簿中的日記(1)這些是帶點反叛的文字,並非真的離經叛道,只是大多不會出現在國中生的家庭聯絡簿上,即使被老師留言,依然堅持自我的結晶,如果只是寫生活,或許就不會成為今日的我,如果只是單純的寫瑣碎,我定不會保留至今。雖有些憂鬱,可總是看的見希望, 且我似乎以那憂鬱為美,不同於今日的空虛。
    avatar
    Autumn
    2020-10-08
    品德教育聯絡簿 | 七年級 | 2019年9月 最初,猜想國中生活應該滿坎坷的。但,我錯了。升上國中後,所幸不是遇到不講理的老師(真的覺得很幸運),也很幸運遇上如此好的同學和選到好社團。才剛開學,我就學會了好多東西,嘗試了好多第一次!(第一次當午餐長;第一次掃廁所;第一次在回家的路上偷偷買瓶養樂多邊走邊喝...
    Thumbnail
    avatar
    KaiMing
    2019-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