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吧!拯救自己的《臣服實驗》01|焦慮巴士

2019/11/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世上有多少人深受焦慮所苦,而不得解藥?每天每夜失眠,放在腦海裡的是什麼東西?沒做完的事情,失去的感情,遠大的目標,未知的挑戰,太多繁瑣的人事物住進我們心裡,使我們的心(mind)從未歇息。
身為女人,經期時低潮的感受更是明顯,任何一些微小的事物都彷彿在這五天被放大幾倍,成為壓垮心智的大石頭。當然,除了生理上的方法(如:熱敷、喝熱飲、少吃刺激性食物),透過改變認知,也能是經期憂鬱的一種解脫。
在此分享本日親身經歷,在月經來的第三天,我很清楚的感受到情緒無來由地處在低潮狀態,當別人問我怎麼了,我給出的解釋是我不想上體技課(射擊、摔角、綜合逮捕術),這是實話,每一週上課我都在等候體技課結束,那是無形的恐懼與壓力,使我就算毫髮無傷也不願意相信自己能承受體技課的負荷,我知道我的心智一直在逃避和抗拒這個我不喜歡的事情,當然,它也的確在潛意識裡埋下使我焦慮的種子。
我所謂的無來由指的是,並沒有任何具體的導火線使我產生焦慮不安、憂愁的情緒,並且也沒有具體的解決方案能讓我好好抽離這樣的情緒。我所做的,就和大多數人再感覺悲傷難過時做的一樣,任由自己被悲傷操弄,混亂內心的平靜,並在IG上發布限時動態宣洩一番。
然而,如同大家得到的結果一樣,這樣做並沒有使情緒平復,我仍舊處在低谷。六點下課後我走入餐廳準備買一碗茶碗蒸來吃,但是很可惜店家賣光了,沒什麼胃口的我便去萊兒富隨便找些東西買回來寢室吃,便拿起《臣服實驗:從隱居者到上市公司執行長,放手讓生命掌舵的旅程》這本書開始讀。
這是一本教人臣服於生命所帶給你的體驗,放手並不再試圖糾結於生活事件,進而找尋內心平靜的書。然而,由於每此讀起這本書的心態都不甚平靜,讓我總是斷斷續續地閱讀,並且至今讀了五遍以上,我仍未成功翻閱半本。今天也是如此,當我打開它決定開始閱讀時,腦中繁忙的聲音又響起,我的注意力開始渙散,眼前所見的文章已經拆解成隻字片語,讀出來的段落早已無法讓我的腦消化。
此時我決定改變方法,用朗讀的,把書本內容唸出來,我聽見自己的聲音在寢室小聲地迴盪,接著拿起手機錄音,當我靜靜聽著自己的聲音朗誦一段文字,心也慢慢地靜下來了,這是今天從早到晚下來,第一次我感覺到自己終於得以從憂愁解脫,彷彿喝一杯溫酒下肚,但內心卻是全然地平靜,並且我終於可以好好地閱讀這本書,至少一個章節一個章節,慢慢地吸收作者想告訴我們的故事。
如果我在靜心時非常專注,所有的混亂會逐漸消散。寂靜與平和出現了。這份寂靜不若以前那麼厚實,但提供了我一個小憩的地方。等我從靜心中返回現實,就回到了痛苦與混亂裡。因此,我每天不是待在天堂,就是落入地獄,不再有中間地帶。我存在的「正常」方式已然消失,一下子,我不再是「以往的我」。
我想我此刻的心境和作者一樣,能感受到心靜下來,混亂消散的時刻,雖然並不穩定,感覺隨時還有可能再受波及,但面對一整天無形的壓力,這樣的靜心,的確給了我休憩的機會,讓我得以喘口氣。
我樂此不彼地繼續朗誦文章,錄製文章,再播放給自己聽,一直到我的喉嚨感到乾渴與緊繃,我才結束今天的朗讀。
看一下時間,僅僅是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我卻得到了一份安定的力量,雖然最終我仍未把這本書讀完,但是翻開下一頁,我發現上面貼著上次做書籤用的標籤,這表示我已經從頭開始重複讀完了過往曾經讀過的章節,等我下次再翻閱它時,我便可以開啟新進度了。
我結束朗讀,點開youtube搜尋「臣服實驗」,然後再聽一場Ted演講,這又是不一樣的閱讀方式,我邊聽、邊看,同時再盡可能的用英文同步覆述講者說的話,作為英語口說的訓練,就這樣,我再次用不同的方式學習「臣服」。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時常感到焦慮,請不要任由自己處在情緒低谷,學習臣服,也學習靜心的方法,閱讀是我帶領自己離開持續耗損我能量的狀態的很好的方法,至少,今天的體驗帶給我很棒的感受。你也可以點開這個影片,看看她如何透過臣服去維繫內心的恆定。
在這段演講影片的16:58處,講者說她心目中的英雄是甘地,他曾說:
If we want peace , we must be the change . 如果想要和平,我們自己要先改變。
也許當我自己覺察到情緒如何干擾我的一天,如何使我處在低谷而感到渾身不對勁時,我要做出改變,拿起手邊的書,開始朗讀,並且學會放手,讓生命掌舵。
日後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持續閱讀這本書的心得,我無法確知自己何時會將這本書讀完,不過此刻我很確定,當我再度感到焦慮時,我能選擇拿起它,拯救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7內容數
從今天開始,每天寫一封不寄出去的情書,獻給往後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