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培養「素養」?(一)素養究竟為何?

2019/1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在台灣國高中的新式課綱,十分強調「素養」的培養。我決定透過這一篇簡單的短文,來說明我對素養的看法,在這篇文章中,會先提及國家教育研究院對於素養的相關論文,接著會提及我對於素養的看法,以及我個人認為如何培養科學素養的方式。

(一)教育研究院文章中對於「素養」的定義:

  在新課綱未實施之前,國家教育研究院實際在這幾年,就已經醞釀許久,自己就有對於「素養」有寫過多篇文章,我引用一文章中的一小段為例:
1.「核心素養」承續過去課程綱要的「基本能力」、「核心能力」與「學科知識」,但涵蓋更寬廣和豐富的教育內涵(蔡清田,2014)。亦即除了重視知識、技能之外,亦強調情意態度的層面。
2.素養既是為了「因應社會之複雜生活情境需求」(蔡清田,2014:13),其學習就須將知識、技能、態度與「生活情境」緊密結合,以臻至理解的、有意義的學習狀態。
(內容引用出處:https://www.naer.edu.tw/files/15-1000-13634,c952-1.php?Lang=zh-tw

(二)「素養」究竟為何:

  就連官方國家教育研究院對於素養的定義,也是由許多別人的論文研究彙整而成的,這是因為「素養」是日常的語言詞彙,不像是理工科中的某一專有名詞,具有絕對明確的定義,當變成政策內容後,就容易造成眾人各執一詞,在官方政策以下,各個學校老師、學生家長都有自己的看法。
  但我個人認為教育部的課綱和相關文章,雖然解釋眾多,但總結來看目前教育部推行的課綱與政策,主要目的都是希望學生把科目學習跟生活經驗結合。我自己認為,「素養」其實就是一種內化該科目知識的能力,字典裡也說素養是要透過平日鍛鍊培養的,換句話說,我們要鼓勵學生不是在考前一天、一週為了考試學習,而是要學習到該科目的思考模式,並能將該科思考模式,內化到自己的思考當中;也能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自然的聯想到該科目的知識內容,這就是素養培養的一大方向。
  經過以上定義,我認為「素養」雖難以速成,但只要用對方法,並且下定決心,絕對不會培養不成,當用對方法後,學生對於該科的素養就會不斷加深,從而行成良性循環。接下來我將分家長學生與老師教學兩大方面,來探討素養如何培養,並主要以科學素養為主軸做討論。

聯絡資訊 若您有有意與我合作或有任何建議,可以聯絡以下email,我會定時回信:[email protected]
Caspar的個人部落格(包含其他未發表的隨筆文章): https://blogtoraneko.blogspot.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aspar
Caspar
大學時專攻生命科學與數學,對於科學教育富有熱誠,時常感嘆台灣的科學教育抹滅學生的興趣,期望藉由文章讓讀者了解科學的學習方法與精神。我也熱衷於研究親子教育、心理學、哲學、語文等,希望能在文章中提供讀者教育孩童的方法,並定期分享語言的學習文章,期望讓讀者們的生活更加充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