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1] 《打造超人大腦》撰寫心得總結

2019/1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星期終完如期完成了《打造超人大腦》這一本書,在寫的過程當中比我想像中的還花費不少時間,不過自己的收獲也是很大,另外我透過書中的方法〝極速讀書法〞去實踐快讀幾本書,果然比以往自己讀書的方式還有效率許多,但也可能是自己還不夠熟悉這套方法,所以覺得還不夠完整的符合我,需要再做一點點的修正與改良。

今天就來分享我進行 Give me book 第一本書目《打造超人大腦》的撰寫心得與反饋。主要分為下面二點來進行總結與探討:
  1. 總結:《打造超人大腦》
  2. 執行後的反思與改進

一、總結:《打造超人大腦》:

《打造超人大腦》這本書已經幫我們規劃好三個模塊:「輸入、輸出、持續進化」,所以我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很輕鬆的知道我在哪一個模塊當中,不容易在閱讀中迷失,所以要建立〝這本書的框架〞相對簡單很多。而持續性高速輸入與即時輸出,能夠幫助我們更高效的學習;另外,大腦具有可塑性,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指出大腦塑造的循環:「大腦產生觀念,觀念產生行為,行為產生結果,結果又改變大腦」。

只要我們能夠保持動機,讓自己的學習和目標相互連結,持續閱讀,而閱讀能改變思想,思想進而改變行動,行動變成習慣,最後習慣改變性格,最終改變我們的命運。
保持動機:達成目標、得到報酬的欲望,是促使人前進的動力。

■ 學習框架 ( 心智圖 )

■ 150 字 ( 內 ) 總結

成敗與否取決於見識的高低,所以高速的吸收是我們快速成長的不二法門。
書中引導我們〝極速讀書法〞來做輸入,而為了強化吸收,我們必須在 1 星期之內完成輸出,只有輸出才能確保自己融會貫通而能應用。

最後,透過〝習慣和上癮〞來讓自己持續下去,並且做好精力管理,才能讓自己持續幸運,而獲得讓自己〝指數成長〞。

二、執行後的反思與改進:

■ 冗長而雜亂:想寫的東西太多

這本書對我來說其實都很受用,裡面提到許多的方法,需要時都可以再次打開,把它當成工具書再讀一篇,透過實作的學習,確實收獲很多;然而,這本書裡面提到的方法有一點多,當我想要把它吸收後再重新輸出,覺得寫一寫就會發現太多了,而且很多時候只是單純在複述書中的內容,覺得這個對讀書的效益不大,所以必須要再重新思考一下,一篇文章主要訴求的主旨是什麼,我想要分享的觀點會不會太多而容易失焦,都是往後可以去思考的。

■ 建立框架,只輸出三個觀點:

所以我在輸出之前,應該先把一本書的框架先在腦海中輸出過一遍,找出想要分享的〝三個觀點〞設定為主題即可,而不要侈求一次把所有的書中內容都帶到,內容愈多愈雜亂,反而讓自己的文章冗長而無意義。

■ 文章過長,不易持續:

目前寫下來,發現每一篇文章都偏長,其實也不見得不好,但總覺得太長的文章閱讀率不高,再來花費的時間相對也太高,就是自己不容易堅持下去,我覺得應該要再降低一些寫作門檻,讓自己能夠更容易一些來完成自己的寫作目標;因為對我來說,持續性更重要。

■ 降低難度:模組化

就像作者提倡的〝極速寫書法〞,都有一個制式的框架來幫助自己〝思考〞與〝結構化輸出〞,找出自己的習慣輸出方式,先建立一個自己專屬的〝輸出模組〞,再根據每一次的書本輸出之後,反覆調整,讓自己的輸出效益能夠更加高效。
以上就是本周的總結與檢討,期許我自己能夠堅持和持續下去,歡迎任何人與我共同交流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205內容數
Give me book 是一個分享書籍的讀書園地,每兩周就會寫一本〝書籍〞的讀後心得與重點整理,期許有興趣的人可以跟我 Gimmy 一起閱讀、學習與交流,而每一本書大約會發佈五篇主題:簡介、三個主題和總結,透過這些分享來期待我們共同學習與成長。 若有推薦的書單,請歡迎隨時向我推薦哦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