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麼騎的:Jorge Lorenzo

2020/01/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Jorge Lorenzo在今年退役,這篇文章去年我沒翻到,補翻給大家參考。

2016年MotoGP改制推行統規電控與換成米其林輪胎,對你來說有什麼差別嗎?
很多,很多。當我們在2015年底與2016年出測試新的電控時,真的差很多,因為前幾次我測試電控時,引擎剎車都會鎖死後輪,因為這些軟體很過時,而且太簡化。車很難騎─浪費大量的體力,然後跑得比之前慢兩秒。接著才慢慢變好。
另一件事是米其林。一開始後輪抓地力很好,前輪完全沒抓地力,所以每次一開始拼,在第二或第三圈就會摔了。每個車手:摔摔摔摔;都是在彎中帶著油門的時候摔的。接著米其林降低後輪抓地力,增加前輪抓地力,所以這狀況稍微得到補償。
同時,所有車隊都專注在統規電控,為了讓系統更加完善。此外,賽車本身也有改良─引擎與車架。就輪胎方面,取決於賽道,但電控還是沒回到以前的水準。
你從2015年的7勝到2016年的4勝,Yamaha真的那麼掙扎嗎?
Honda 在2016年上半賽季更掙扎,特別是在加速方面(因為糟糕的電控設定導致)。那時我們很強,但我們的問題在輪胎多過於電控,因為我感覺不到前輪。
事情變得很艱難,接著當米其林把輪胎變得更硬(在Scott Redding於阿根廷站爆胎後 ),我們碰到更多問題。這麼說好了,在季前測試時,我跑得很快,但當他們帶來新的硬胎,我們就變弱了。我們的電控還ok,但接著Honda 大幅改善他們的電控,而Ducati早就很熟悉統規電控了,他們就接著改善其他區塊,例如車架。
你如何修正你的騎乘技巧來適應新的技術?
我在Yamaha時,沒有改很多。米其林前輪的問題是得在直線上完成剎車動作,如果不想在入彎時失去前輪,就得鬆開剎車。用普利司通前輪可以在剎車時拼得兇一點,一直維持剎車到最後一刻,到幾乎全傾角的時候。用米其林胎不能這樣做─得要多剎一點,多用一點彎速,接著準備用後輪出彎。
那用你的技巧來騎Ducati呢?
我們在彎中還是很掙扎,因為後輪的抓地力比前輪好,後輪一直逼前輪,所以為了轉向,我們得大量減速。由於騎Ducati,這個問題更大,這台車對我的騎乘風格來說更不容易騎。Ducati很特別,因為不能做傾角─如果超過某個角度,賽車就不太能轉向。其他台車傾角做越大,賽車越好轉向,但對Ducati來說,不能越過那特定的限制。
為什麼呢?
我不知道。
所以你就嘗試,過彎盡可能越快越好?
騎Ducati要利用賽車的穩定性來拉高圈速:快速的進入彎頂點,盡可能花最少時間維持最大傾角,接著靠加速衝出去。
那對你來說肯定是大挑戰,因為這跟你平常的騎乘風格完全相反。
對,我超過一年時間來學習。我的傾角可以越做越大,但傾角做得越大,我在彎中的速度越慢!
你從哪時修正好的?
我不知道,但我比較過[Andrea] Dovizioso 與[Danilo] Petrucci還有我的數據,他們在彎中跑得比我快,用的傾角比我少。為什麼?我不知道。這怎麼可能?但就是這樣了。
你是如何使用後剎?會偏向在入彎,還是在彎中幫助賽車轉向?
騎Ducati要用大量的後剎,特別是在入彎處,因為如果兩個輪胎都在一直線上沒有滑動,那賽車會直直的衝入碎石堆。騎這台車需要像開船一樣,使用後輪,指引對的方向入彎。
這在布爾諾那場比賽就更明顯─你一路側滑進許多彎,這是你在Yamaha時期我們看不到的。
Andrea 在完全熟悉賽道之前在Ducati待了5到6年,所以他可以充分利用賽車的優勢。我需要在短短的時間之內了解這些技巧,當我理解時,我的成績就改善了。
你在穆杰羅拿下在Ducati的首勝,你是如何改變你的過彎技術呢?
其實那主要跟保護前輪有關。跟速度無關,而是跟輪胎壽命有關係。
你怎麼做到的?
你得去看我的遙測數據:這對你來說很困難!
但基本上你的騎乘方式對前胎沒拼得那麼兇對吧?
對。
從什麼時後開始大家會注意要保護前輪或後輪?
你得騎得滑順,但只能到一個程度,因為要是騎得太滑順,是沒辦法把車剎停,也沒辦法讓車轉向,那就會變慢。這都是種妥協。米其林在某些區塊來說對我有幫助。舉例來說,加速區塊,因為我在補油加速把車身擺質這個時候對油門的操控很滑順。
另一方面,普利司通對我的策略來說更適合一點,因為輪胎能給我機會能夠用同樣的速度從第一彎拼到最後一彎。我的強項就是專心與集中精神─我不常犯錯─我的對手很難追上,並超掉我。現在所有的車手都需要省胎,在前四分之三的比賽中以80%的速度比賽,然後再發動攻擊。出於這個理由,現在的輪胎對我來說可能會更糟。
你最近說你想改善Ducati的彎速,但你都要去Honda了,為什麼還要這樣做?
因為如果我們能改善我們的彎速,我們就能擁有跟Honda一樣的彎速,而且再維持加速跟剎車優勢,我們將能贏得所有的比賽!如果我們能做到這點,我又不犯錯,那很肯定的是Ducati 將拿下世界冠軍。
你說米其林胎不適合你原本的策略─你在2017年也有領跑一些圈數,然後就衰退了,你花了多久的時間適應呢?
2017年我沒有辦法改變我的策略來改善我的成績,因為我沒有速度,也沒有今年賽季學到的專業知識。在2017年,我不知道該怎麼騎Ducati賽車過某些彎道,我也不知道怎麼省胎,所以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從開始就衝快一點,因為一開始幾圈輪胎給我的感覺很好,比其他人更好,所以我試著盡可能拉開差距。
今年我會得更多,因為我對這台車與輪胎有更多經驗。在布爾諾,[Lorenzo 在領先集團中競爭,最終輸給Dovi 約0.178秒]我試了新的省胎策略,所以現在我會在其他賽道上嘗試相同的方法。那樣很好,因為我知道更多獲得好成績的方法。
你騎GP18時在剎車區塊碰上人體工學問題;那騎GP17的時候呢?
在2017 年我沒有油箱問題,那是因為Ducati 騎起來變得更耗體力的關係。當我們開始測試GP18時,我才在抱怨油箱缺乏支撐性的問題。
GP17跟GP18主要的差異在哪?
全然不同:車架不同,引擎也不同。他們讓引擎輸出變滑順,試著讓賽車更容易轉向。轉向確實有稍微變好,但一般的狀況下,測試新東西不一定百分之百會變得更好;可能10分你改善了8分,但有2到3分卻是變得更糟。這就是在Ducati發生的事,也因此在某些賽道,騎GP17的車手跑得非常快。在某些賽道舊車會跑得更好。
我們低估了換成差異這麼大的賽車所面臨的難處。讓我能跑完整個比賽的最後一塊拼圖是在穆杰羅拿到修改版油箱。穆杰羅前後對我而言是兩種不同的賽事。
至於為什麼我明年不在Ducati:人們因為我的成績而低估我的能力。他們太短視近利,忘記過去我所做的一切。
這很令人難過,因為我知道我們能一起取得更好的成績。我離開Ducati所留下的就是,現在他們知道更多改善賽車的方法。對我而言,就是我知道我改變自己的騎乘風格去騎另一台完全不同的賽車還能有競爭力。我希望能帶著這份能力到下個團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4會員
321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