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出校園的下一步,你想清楚了嗎

2019/12/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以跟他談談嗎?』有一天我下班之後,母親向我提出這個請求。
這邊的他,指的是母親同事的一個兒子,其實我也聽過他的事情不少,他擁有建中、師大的好學歷,個性老實乖巧也腳踏實地,且從來也都不缺席課堂的他,如此完美的乖小孩形象與學歷,相較於瘋狂逃課到被戲稱為隱藏人物的我,簡直就是完全相反且令我羨慕的對照組。而今年,他也不負眾望的順利考試錄取交大、清大資訊類研究所。
『我才應該跟他談談吧,看我可不可以乖一點。』我打趣的跟母親說道,但心裡面其實也不知道能跟他說些什麼,但母親都開口請託了,尬聊也得跟那位寒暄上幾句。母親聽到之後便開始播打對方的LINE,沒多久通訊就被接起來。
『哈囉!有什麼事要聊聊嗎?』接過電話,理工腦的我想都沒想,寒暄都沒有,披頭第一句話就想切入主題,唉我真該去學學怎麼說話。
『你好,謝謝您願意花時間通電話,我目前在選擇研究題目與指導教授上遇到一些問題,想請問一下一些意見。』電話中他聽起來有點疲倦,看來真的是花了不少精神在這個問題上,我隨意的應答兩聲,他就繼續說道,『目前鎖定在約談了幾位人機互動方面專攻的教授,但是我實在是對於這個領域不太了解,也有點擔心就業情況,所以想詢問一下。』聽完我有點困惑,首先第一個是既然已經與教授約談了,該領域的內容與就業情況應該很簡單就可以詢問得知,第二是他怎麼會鎖定一個連內容都不清楚的項目為研究方向呢,因此我接著就反問了這些問題。
『教授他們說得太難了,有好多詞彙我都第一次聽,都聽不太懂。』聽到之後,我有點愣住,而他繼續接著說,『但我有看過新聞報導相關的內容,感覺以後會比較好找工作所以我才選這個的。』
『你有“這樣”跟教授反饋過你的想法嗎?』我有點害怕地反問,因為我覺得這樣的想法與對話內容,對於碩士研究生來說並不是非常好的,給教授留下的也往往不是太好的印象。
『有啊。』他毫不猶豫的回應,此刻我幫他默哀了幾秒。『但是教授卻說這個項目在台灣的職缺比較少,研究內容也不一定會接觸程式,可能不好找工程師的工作,所以我也有點遲疑要不要選這個還是換一個,但我也不知道其他的在做什麼、那個比較好找工作。』
好吧,我大概可以明白他遇到什麼問題了,我想了一下,接著問。『我記得你學寫程式滿久的吧,你是想繼續寫程式嗎?心裡有沒有想做那個職位的工程師?』
『對啊,大學的課程我也都修程式相關的居多,但我好像沒有特別喜歡那個工程師,實際上我也不太清楚有哪幾種的工程師。』
我在心中嘆了一口氣,送佛送到西,看來我不先解釋清楚工程師的種類看是沒辦法繼續了,後來我花了三個小時跟他介紹了大宗的工程師種類,與可能需要的技能和實際工作內容。
好不容易把所有知識塞進腦子裡,卻不知道這些知識能做些什麼

老實說,我並不是沒遇過這樣的同學,在臺灣很多同學都是分數到了,根據當時社會眼光來選一個比較光鮮亮麗的工作內容,但這往往是災難的開始。
我分別在科大與大學讀過資工與資管兩個科系,當然我都是屬於資訊軟體組的人員,當時一班的人數大約是50人至60人,但我可以跟你說,不論是那個科系,最後畢業從事相關行業(寫程式、當網管)的人,基本上不超過10個,也就是在經過四年的資訊課程洗禮之後,還是只有百分之二十能真正加入這個領域。
聽起來很荒謬嗎?至少我大一從系所辦公室主任打聽到的第一時間我是很震驚的,因為我知道絕對不是太困難的問題,因為我們系所準時畢業率可是高達九十五、九十六耶,代表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可以完成基礎程式編寫的,作為一個基礎網管、網站開發人員都是沒有問題的,辦公室主任為此也是傷透腦筋。
嚴酷的學習路途上,掉隊的人可不少
但這一切都在我親身體會到『學術與產業落差』後,完全可以明白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
別誤會,我可不是想說學校教的多簡單啊,業界用得多難啊,我想說的是業界與學界的交流問題。
什麼是業界與學界交流問題,指的就是學生的資訊落差,學校依照傳統的學習過程來編定課綱,而每個資訊系學生也都有極大量必修學分,以資管系資訊組來說,這些必修學分從企業資源管理相關、程式基礎相關、演算法相關、人機互動相關、硬體相關等等,每個資訊系學生都要接受各種不同課程的洗禮。
當然,有很多都是相對基礎的課程,以大學的角度來說,多讓學生了解各方面的內容不會是壞事,但這會有兩個問題產生。
第一是學生不了解這些內容在社會上的分工方式,第二是繁重的課程讓學生沒辦法深入探索。
對於學生來說,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在業界的工程師分工方式,以為做為一個工程師,這一些內容都要能完美包辦,而因此只要在某些學科成績中受挫,內心就萌生不適合當工程師的想法,一個邏輯強大的工程背景學生苦於『使用者行為探討』學科被當掉,一個企業資源管理師因為『密碼學』被當掉而延後畢業,聽起來多麼荒謬,但在學校中層出不窮,因為一兩個科目失利而打退堂鼓的人比比皆是。
就因為我們都有做不到的事情,團隊合作才顯得更重要。
而這些龐大的『基礎專業必修』也壓迫到學生的自我學習時間,一個良好的網頁學習者,沒辦法深入學習網頁網站技術,因為明天還得考『計算機概論』的課堂小考,他必須得在考試時能背起是誰在那一年發明了滑鼠和鍵盤。
這樣的學習安排,究竟是讓學生能了解到所有的資訊工作內容,還是讓學生覺得自己不適合資訊這條路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西塔梅
西塔梅
用科技架構出生活,從文字找回自我,隨心所欲的漫步日常。 一個喜歡閱讀寫字、對螢幕適應不良的失序工程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