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我重複的本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重新看了過去三年寫的日記,發現自己寫了很多,但是好像都在一個同樣的面相打轉,好像我不知道我自己夠不夠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不可取代性,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資格說不。
一切的根源都回到一種模糊的否定自己的心情,好像因為太習慣拿外在的成就變成某種標竿來衡量自己,但是一方面又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是背骨的,並不會甘於成為某種公眾認可的女生的版本,所以這個嚴苛的眼鏡跟想要照自己的步調生活的力量不斷打架,這樣的打架是可怕的,因為不管哪一邊打贏,我都輸了。
如果我去做到某種被外界認可的成就或是位置,我會感覺到自己好像不能再是自己,不能去辜負別人,如果我沒有給出全部的自己,別人會失望,別人會拒絕我、會不再給我機會,那就太可怕了。
如果我做了我自己,我會看到自己奇形怪狀的樣子,啊,為什麼你就不能好好在原本的籠子裡好好待著呢?一定要長成這樣,那麼矮,那麼歪七扭八,真是不應該,如果我像別人那樣長的直直的就好了不是?不用找太陽、找養分找得那麼辛苦。
不過或許內在的我就是存在某種難以安分的靈魂,所以一直在做整理、一直用很嚴格的眼光批判自己、想要往內看得更深更遠,我也不確定自己在找怎樣的答案,或許我可以看到自己的輪廓,但是如果潮著更深的地方游去其實我不知道方向,也會感覺到迷失。
我知道我可能因為很害怕、感覺自己不足,所以很想要證明自己、得到確認、得到肯定,也不敢拒絕任何機會,不論那個機會適不適合我。因為在這樣的漩渦一直打轉,所以如果可以抓到一個繩索、一個指南針、任何一個被看到被肯定的機會對我來說都太珍貴了,也因為這樣我害怕給別人負擔,因為我更怕的事沒有人會拉我一把。
以前不知道自己有這些感覺,底下的漩渦依然存在,只是因為看不到,所以被拉扯的更動盪,因為不明白自己怎麼了,所以就像一艘隨著巨浪起伏的小船,但是我看不到浪,一直以為自己是平的,直到翻船。
我覺得心理治療可以幫忙的地方就是在這邊,你還是在海上航行的小船,可以妳開始可以看到浪,看到原來自己隨著浪的拍打起伏,原來前面有漩渦,所以我會一直往這個方向走。
但是看到了要怎麼離開,是不是真的開的走,還是只能直直開過去,過去會不會又是一個蟲洞,你會到一個新的次元,這就另一個神祕的不可知了。
    2會員
    6內容數
    感情的事情是一件私密的事情,好像把穿過的貼身衣物拿出來給人家看一樣。不過生活中如果少了這種軟軟甜甜的部分,好像會飛到天上一樣的興奮,跟灼人的痛,拉扯,以及那些一起建立的儀式感,好像少了很多滋味。 就是有點害羞不好意思拿出來,可是如果自己可以看清楚原來是這個模樣阿,這就是我,是一件滿快樂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自我探索的反思這篇整理了我對自我探索的思考,並舉出常見的三種心理狀況
    Thumbnail
    avatar
    蔡政昕
    2021-08-13
    【我導讀,你買書】建築是什麼?:關於建築本質的快思慢想(限量書口刷色版二手書)  我們接觸他人曾經生活過的建築時,建築中記憶就得到自由,從沈寂多年的牆壁中釋放出來。建築物傳達的經驗,可以超越個人記憶。有特色的建築和建築物的保存,可以強化經驗的累積。破壞建築物就像破壞經驗的資料庫,會產生壓力和不安。就算需要拆毀,我們也必須了解,建築物的重要性比其所佔據的空間還要大的多。
    Thumbnail
    avatar
    Jessie Wang
    2020-08-14
    還有什麼能不「像極了愛情」嗎?關於詩的本質你今天「像極了愛情」了嗎? 「冷氣師父說這周不會來/下周也不一定/像極了愛情」,這首「詩」看起來還真有那麼一回事。只不過一首詩這麼簡單就能完成,到底是因為「文學/現代詩」本來就如此隨意,還是另有原因?要回答這個問題,可能得先對「詩」有點認識。
    Thumbnail
    avatar
    歪文系why_literature
    2020-07-30
    關於身體我最重視的三個部位我們最後希望達到的目的都是能讓身體更穩定更平衡,或許有些朋友很努力練核心、練重訓,想要讓自己身體更好。但是,可別忽略上面三個部位的活動度對大家訓練效果的影響囉~如果這些關鍵地方卡住了,或控制不穩定,身體就容易發生代償而累積壓力~
    Thumbnail
    avatar
    洪岳裕
    2020-07-16
    不斷重複的自我質疑(學期間第6週)這是「思緒打結」的2個禮拜。
    Thumbnail
    avatar
    Wei
    2019-10-21
    關於商業的本質由Yuval Noah Harari哈拉瑞所著的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Sapiens (From Animals Into God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一書中分成四部分來描述人類大歷史:七萬年前的大腦認知革命(有能力談八卦,想像不存在的事物,讓陌生人開
    avatar
    林文傑
    2019-10-21
    #2 關於自我懷疑的心境旅程 你一切都還好嗎? 今天有進行自我探索了嗎? 我們的生命,總會有自我懷疑被開啟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moksha-shan
    2019-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