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要離職了,特休到底剩幾天?曆年制、週年制大哉問

2020/01/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年後離職潮來了... 身為微資深上班族,也是換過幾個工作(不多,就那幾個啦),從10人新創工作室到萬人上市公司都有點經驗,特休假到底怎麼算真的是千奇百怪,要是自己沒遇到,根本不會知道原來休假這麼有學問呢!

週年制:以到職日為準

比較廣為人知的是週年制,也就是字面上你看到的意思,算法就是按照你的到職日,簡單說就是從你到職那天開始算。這個制度相對爭議較少,所以就用一個簡單的例子帶一下,大家應該能快速了解。
[舉例]小納於2018/7/1開始上班,半年之後,也就是2019/1/1,只要過了這一天,我就享有3天特休;而到了2019/7/1起,也就享有7天特休。後面就也以此類推,這部分應該非常的簡單明瞭吧?

不過如果特休真的這麼簡單,我幹嘛還要特定寫一篇呢?

因為有部分中小企業,尤其比較傳統的公司會以「曆年制」或依照會計年度給假,我知道看到這裡有些人可能已經覺得眼花,這兩個詞彙真的很難懂,但是拜託拜託,再給我幾分鐘,為了自己的權益千千萬萬不要輕易放棄!

什麼是曆年制呢?

為了讓實務上的方便(這個方便是對公司方便,對勞方一點都不方便),曆年制的算法是從每年1月1日開始,至12月31日結算。

那事業單位的會計年度又是什麼?

也是為了公司的方便,按照公司自己內部的會計年度時間來訂定起算日跟結算日,不過大部分的朋友可以先忽略,因為大部分的公司會計年度也是從每年1月1日開始,至12月31日結算。
這兩個計算方式,我們都一併來看,起算與結算日都以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來看。
[舉例]跟上一個例子一樣,小納從2018/7/1開始上班,但如果公司是採用曆年制,到了2019/1/1,小納工作滿半年了,但不要忘記,因為公司是每年12/31才結算,所以從2019/1/1-2019/12/31之間,公司會給小納幾天特休呢?
嘿嘿,你有發現嗎?這裡複雜的程度,真的是會讓普通勞工困惑到一個不行,所以我必須說我覺得曆年制真的是一件非常狡猾的事情,因為對勞工來說,這個資訊實在太複雜太不對等了!這題數學題我老實說我也不會,所以我給各位在職中的朋友們一個快速的解答:是6天。(請直接上這個網站去算:https://calc.mol.gov.tw/Trail_New/html/RestDaysNYear.html
為什麼我不仔細告訴你該怎麼算?因為在職中的朋友,人在江湖,還沒想離職,我相信你也不能太激進的去跟人資吵架,所以就拿這個政府的網站跟他一起算吧!
不過接下來,我要講更重要的事情,眼尖的人應該有發現,因為曆年制是切割你在職的時間,然後按比例給你特休,有部分的假是會往後遞延的!這個現象,如果你一直都在職,原則上都沒有問題,反正即使假遞延,總是會休到,但如果你要離職呢?
當你要離職的時候,那些遞延的特休公司會給你嗎?公司會給你的數字是對的嗎?很難確認吧!我本身就曾經經歷這件事,在勞工對於法律知識不足的情況下,是很容易被公司吃豆腐的。

在離職那一刻起,所以假都須以週年制來計

這句話真的是我整篇文最實在的地方,一句話打臉那些複雜算式。不管公司跟你合約是以曆年制還是自訂會計年度計算,在你決定離職日那一刻起,在清算假期的時候,所有特休都必須以週年制計算來還給你~
如果你害怕說不過公司,或是自己語言表達可能力道不足。接下來再提供一個更實際的方法給大家,請打給中華民國勞動部諮詢,把自己的到職日期,以及預計離職日期跟諮詢人員說,他就會告訴你你該拿幾天假,同時,請各位將這段對話錄音下來,以茲證明。我曾經用了這方法,公司說的曆年制算法,我怎樣算都覺得不對,最後直接打給勞動部諮詢,然後要回了整整10天假的薪水~
真的不要怕打電話,勞動部電話送給大家:
總機:02-89956866
免付費電話:0800-085151
-
如果對我的消極碎念很有共感,歡迎點擊下方 LikeButton 五下拍手讚賞我,或是Follow我的紛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nzvegoutlife/ 點個讚,讓我可以上班心稍微不累一點,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納很消極
    小納很消極
    我是一個想過小日子的消極上班族,沒有什麼厲害的家世背景,也沒有什麼厲害夢想要編織,只想過我小小的好日子。對我來說,工作不過是一個維持生計的手段。除了上班之外,我不斷在找能夠讓我的小日子升級的方法,如果你對我的消極觀察有興趣,歡迎常點進來看。但請記得,我很消極,又要上班,有空才會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