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練重訓?小心別越練越歪!(上)

2020/0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年健身重訓風氣益盛,我覺得是超級棒的事。我自己本身也是愛好者,如果要我談談最有效益的健康投資,那重訓絕對會被我排在前面。
然而,在我的治療經驗裡,也不乏因為重訓受傷而來找我治療的人,今天就想跟大家聊聊這件事。而其中我特別想提的是「年輕人健身」這件事,除了這是我臨床觀察到的一個有趣現象外,也導出我想跟大家傳達的理念。
這個有趣的觀察是,如果是中年以上(約35-55歲)開始學習健身的朋友,因受傷而來尋求治療通常是相對好醫的,反而是年輕人健身(約20-35歲),通常不太好醫。
我目前的解讀是,中年開始健身的朋友們,通常是因為意識到健康的需求,覺得自己應該Do Something ,這個階段風險意識與經濟能力都高,所以可能會請教練、可能會努力爬文(雖然很多觀念不見得正確)且採取相對保守的運動方式。加上身體覺得怪怪的就會趕快來尋醫,所以那怕有疼痛問題都能很快的控制,即便有比較不好處理的議題,也通常是之前不良習慣累積,而不真正是健身引起的。
年輕人反而令我意外,我遇過練得蠻壯的,來診時卻抱怨肩膀卡痛與手麻,經檢查是神經壓迫與胸廓出口症候群;也遇過二十出頭的小夥伴,看起來一副好好的,卻抱怨半夜會背會痛醒且不耐久坐,嚴重一點還會手麻,看了復健科、神經外科影像學查不出原因,還差點被說可能要開刀,還好後來檢查發現是核心太弱,身體撐不住導致筋膜障礙問題,幾次治療後效果很好。
這類的狀況多到會讓我訝異,但我好奇,為什麼呢?
我的觀察是,年輕朋友們健身重訓通常帶有更強烈的目的,希望練出更精實的身形,很多時候在看網路資訊往往是抓住一些方法後,就猛練起來了。然而,在身體狀況良好之下,疼痛狀況反而不會很快出現,往往要經過一陣子之後,「失衡」才會產生。
不管是哪一類的筋骨疼痛本來就往往起因於「失衡」,例如姿勢不良什麼的,而一般人要累積到四五十歲以上才有症狀(很多人會解讀為退化,但那是錯的!)。而年輕人健身引起的失衡可怕之處是因為這是被「練出來」的。治療上,除了要處理已經發生的關節或筋肉障礙的問題,還要對抗因訓練而強化的失衡力量。
怎麼辦呢?我的臨床介入策略是先減量,先大幅的減低重量與頻率,只有少數狀況我會建議完全停練(通常是發炎期或肌肉撕裂傷就一定要停)。
用低負荷的練習,重新找回身體正確的連結與出力的方式。人體並不是單純的肌肉棒子,不是單純的給刺激讓肌肥大就好。還有一個過程叫做「神經肌肉控制」,中翻中叫做「你的大腦怎麼控制你的身體」。這樣的訓練導引才能讓關節動作回到正確軌道上。
好啦~今天跟大家分享臨床觀察到的有趣現象。也透過案例讓大家瞭解「怎麼練」比「練什麼」更重要!凡事都有效果跟後果,可別讓後果來影響的你原本想達到的效果囉~
相信大家都很想瞭解,怎麼預防呢?不急,我們下篇見!

#專題介紹:每天三分鐘,建立一個小習慣,找回使用身體的自主權

我是一名愛碎念的物理治療師,自費物理治療的經驗讓我累積與患者身體相處的豐富經驗,希望這些碎念,能幫助到您與您的家人。作者現服務於安和物理治療所作者文章列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