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那時候再堅持一下:運動就好幹嘛重訓?健人的第一步

2021/0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拔拔~可以抱我嗎? 嗚嗚嗚嗚嗚~
好啦~好啦~你們兩個都來...阿~我的腰~
身為一個奶爸,不怕花時間陪伴,就怕孩子們同時撒嬌與耍賴,好險以前就有練瑜珈,有了基本的鐵布衫,核心力量與肌肉彈性都具備,面對突如其來的掉落物、馬路三寶突襲尚有餘力應付,但一次抱兩個男生👨‍👦‍👦,還 要 走 一 段 距離 ,真的吃力不討好,還容易受傷(嗚~)
陪伴孩子時間有限,人類肉體老化無極限,抗老化的方式之一就是增加自由重量訓練🏋️這個金鐘罩,實例可以看看吳淡如對何立安的訪談,何博士父母已經是成功訓練的例子,吳淡如小姐也加入重訓的行列,相關學理論述可以看SBD視頻,他們也有方便收聽的PODCAST形式,談論主題亦有運動風氣、女性訓練迷思(另邀請婦產科烏烏醫師)、兒童訓練、活動/勞動/運動/競技與訓練之差異...
簡單來說重訓好處有三:
  1. 增長肌肉
  2. 活絡神經系統
  3. 改善骨質
各項運動如爬山、游泳、跑步當然都有這些好處,拿遊戲暗黑破壞神類比的話,等於選擇法師、亞馬遜女戰士(當作神力女超人來看好了)、聖騎士、野蠻人(肉盾、坦克)等等職業挑戰人生,每個特性都不同,有的專注修煉魔法、有的義無反顧衝進去打怪、有的折衷需要打帶跑,但是都需要適當分配技能點(專項技術)、增加裝備(現實與虛擬都要課金)、甚至要源源不絕的HP與MP(靠身體升級),才能在普通級(乃至惡夢、地獄)生存,看到過關畫面(遊戲的最基本目標),一切的基礎都可來自等級提升(level up)~~~遊戲中不同職業(現實中不同運動)適合不同副本(休閒甚至競技場上),後期當然各自走出一條路,不論要打寶、天梯排名、找人PK,此時欣賞過關畫面根本不是重點
因此重訓適合當任何運動的基礎(包含健力),好比上述RPG的升等,同樣花時間,可畢其功於一役!!!常見訓練包含各方向的推與拉:
  • 水平推、水平拉、垂直推、垂直拉、下肢推、下肢拉、下肢轉、下肢走
  • 低強度有氧,鍛鍊的是對抗低強度疲勞,無法對抗「高強度阻力」,不過要對抗負重(開頭的抱哭鬧小孩),需要先有肌力對抗阻力,才能進一步發揮有氧能力
認同這個方式的話,來談談為何要找教練???
明明好朋友就可以教學相長、網路影片那麼多,為什麼需要「花錢」呢?
  1. 你會看影片、影片不會看你:
    動作錯誤沒有專人提醒,正確的動作如何提升效率再進階不知道,有以上疑問的時候教練很重要
  2. 旁人要操爆你很容易,有沒有收穫不知道:
    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沒有效果的都是亂練
  3. 不小心過度疲勞就算了,因受傷而停止正常作息甚至開刀就虧大了:
    訓練之前應該配合醫療評估,如果沒有舊疾,訓練目的也是不容忽視,是要健康? 提升最大激勵? 還是塑型? 訓練方式大不同
以下為初訓練心得...文末有活動,本篇喜歡請按下面的愛心
因為大學打排球曾經受傷、身體也曾經開過小刀,我在挑選教練的時候特別選運動防護師(AT)資格的教練(下面IG就是我的教練!),初次訓練前就線上先好好聊了我的過去運動經歷、身體病痛與未來期望...
練了幾次下來,我覺得身體的使用說明書更新到2.0,像是
  1. 深蹲其實沒有那麼好蹲:
    膝蓋要保持彈性,深蹲的時候該開要開,對著腳指頭食指,甚至略超過腳尖也可以;真的開了還不好蹲,其實也牽涉腳踝、小腿緊繃與否
  2. 身體轉折點在骨盆:
    以前小時候腳打直雙手碰地很輕鬆,練瑜珈後甚至可以下樓梯兩階,但那有部分是折腰的關係,知道轉折點的話就不容易受傷,尤其是重量提升的時候,正確的姿勢動作才能持久與進階!
  3. 現代人要找回屁股的全集中之力:
    不管你是不是老屁股,久座的現代人多少忘記正確使用方式,多半在靠腰支撐,現在就來練習吧~不論躺著橋式或是站著微蹲,膝蓋綁彈力帶並對抗它,你就能找回失落的屁股(甚至翹臀)!
回到主題,就是「高強度低反覆」的前提下(相對於低強度高反覆),再多接觸自由重量訓練的狀況下,我就可以安心抱起兒子們而不會受傷,隔天依舊是一條活龍~~~
正文結束,喜歡麻煩按下愛心或是分享出去,讓全民抗老化

#Acer #PredatorShot #重量訓練 #瑜珈 #奶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148內容數
聊聊我所看見的未來 元宇宙、web3.0、親子共讀、育兒甘苦 元宇宙究竟是駭客任務還是一級玩家? 我不知道 在那樣的世界來臨前 讓我和孩子一起見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