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我的瑜珈老師

2020/02/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小到大我一直很有好的師緣,舉凡任何學習我總是能夠遇上好的老師,在靈性覺醒的那一年中,我像是個對靈性資訊飢渴的人,每天亟欲尋找跟靈性學習有關的一切,不論是書籍或是課程,運動上來說當然是瑜珈了!
因緣際會下我找到一家瑜珈教室!
我先說,我想要的瑜珈上課的方式不是一堆人在課前課後討論八卦或是比較所著瑜珈服上的潮流,儘管我自己對於瑜珈服飾與墊子曾經有過執著,在我剛報名第一堂瑜珈課時抱著,"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想法,去購買了正式瑜珈服兩套,以及下重金買了一張很貴的Manduka墊子(當然墊子很棒!)
但是,我想要尋找的是真正的瑜珈,儘管以目前的我來說要完整的詮釋"瑜珈"這兩個字還是欠缺完整的。
這位老師是我短短瑜珈歷程中的第二位老師,但卻是靜心冥想相關活動中常常會想起的一位老師。老師的上課方式很特別,以前的我以為瑜珈就是身體能夠做到很困難的體位法,與令人稱羨的均勻體態,跟看起來散發出氣質與和平的樣子。
但是這位老師讓我了解甚麼是瑜珈!有人說瑜珈是一種修行,更多的時候其實是我們在體位法的進行中進行修心。
還記得第一堂試上課,地點是一個住商混合的大樓,我早早便到門外等候,因為到得太早了教室還沒開門,我盯著這個不新的教室門口心想,這是甚麼地方?地點好奇怪。
等時間點到了以後,老師由內而外的把門打開,因為我是新生,老師只說鞋子可以放在哪裡,然後進到教室後呈現鱷魚式的趴姿休息,之後就完全沒有與我交談。一邊趴著的同時,腦中千萬思緒飛過,完全靜不了心,教室裡放著OM音的背景音樂,只見老師端坐在她的座位上靜坐。後面陸陸續續進來的同學們,沒有交談,沒有聊天,只有她們與自己!
就這樣我開始了一小段與喜馬拉雅瑜珈的緣份,老師規定一周必須上兩次課,選擇二四上或是一三上課,六日也有課程,請假只有一次為限,可以補課!但在這個大多數以為上這類課程為的是放鬆與休息為目的的現代人來說,其實規範頗嚴,但當時一心只想求道(笑)的我這點規範對我來說可以接受,畢竟那時候的我身心靈正在面臨極大的轉變。在課堂上老師非常注重呼吸,任何動作一呼一吸都必須配合身體的動作。我也是在課堂上學習到,不要與別人比較,專注在自己,整堂課一個半小時中我幾乎都進入了專注動態的冥想裡。當時的我不知道這種經驗是非常珍貴的體驗。我只知道不喜歡跟陌生人交談的我,覺得這樣的上課方式很好,每個人都專注在自己,只有自己與老師,雖然堂上同學眾多,但是在那樣的場域的氣氛以下,你只看到自己,與老師的指導!
後來上完一期課(48堂課),我便投入了Ashtanga瑜珈的懷抱(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在喜馬拉雅瑜珈課堂裡,有幾次我被老師指正我的動作,那時候我只是想,老師為什麼要在課堂上叫我的名然後指正我,我覺得有一點丟臉,覺得老師很嚴厲,但是我卻在這份嚴厲背後,看見是愛。當然被指正的當下我是無法明白的。老師在上課的時候感覺是位嚴謹,並且嚴格的老師,但是下課後,是位會泛起小女孩笑容的可愛老師。
那是我從未有過的瑜珈課體驗,從頭到腳,身體,關節與腺體上完一整堂課下來是鬆的,平和的,安寧的,與喜悅!而且是自性裡的喜悅,我那時候不知道甚麼叫自性裡的喜悅,依稀記得有一次下課後,走往開車的路上,心中揚起輕鬆,喜悅,就覺得很開心!
老師會在課堂上講解瑜珈經,瑜珈在心靈的哲理方面上是難度很高的,老師在課堂上講著布提.....等等的名詞我現在全忘了,我感覺如果是以新時代的說法應該比較像小我高我跟到最後是合一的觀念。
記得有一次老師說要去印度閉關90天,全程行使靜默,在停課前老師錄製了約30分鐘的語音給大家,裡面是她的瑜珈課引導!我內心非常的感動,這是要帶著多大的愛與傳承的堅持才能做到的舉動,老師要我們在家自己找時間規律的練習。在喜馬拉雅瑜珈課堂短短的48堂課當中,卻是我收穫最多的48堂課。第一次我聽到了不管做得好或不好都只是一種體驗,跟靈魂來地球學習的目的一樣,一切都只是體驗。
專注在自己,不與他人比較,說的是目前時時圍繞在我們周圍的二元性。好與壞,你跟我,我們時時在衡量,你,我,他
無條件的愛,這是我在老師身上感受到的。也曾為師者的我,對於學生的要求,從沒少過,當然我教授的是有學習壓力的技藝,畢竟學生要有進度,有時程,要比賽。但是從老師身上我看到,如果我以後還有機會再教導學生時,不管在哪一個領域上要記得出發點是無條件的愛,在課堂上面對各式身體條件不一樣的同學們,大多時候老師的原則都是做你能做的,不要受傷是第一要件。譬如在我們做坐姿前彎動作的同時,好勝心強的我總是想彎到我不能再往前的極限為止,藉此證明我的柔軟度比班上的其他同學都好。但是這時老師卻會適時的提醒,其實在做動作的同時,所發出的心念與行為往往也顯現了日常生活中的我們,以我來說,是不是想證明甚麼?是不是每件事都把自己逼到極限,而其實那個極限是我所不能負荷的而我不自知?
反觀在面對不能夠太彎的同學時,老師則會說,要不要再試著往前一點點,一小步?這其實跟我們人生的境遇很像,再遇到挫折與困難的時候,能不能再往前一小步?其實都在自己。
今天在自我練習瑜珈的同時我想起了我可愛的老師,老師謝謝你的教導,有時會想起您在課堂上的語句,是充滿智慧又如一道清澈的泉水在不經意時流入我的心中,未來如果我有機會的話會在回到妳的課堂上。
謝謝老師,一切如是!
    三十三
    三十三
    明白人生的一切只是一種經驗,在這裡我觀察自己探索內在,在靈魂選擇的道路上一路跌撞與內心感受來回的自我辯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