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錯,為何不趁機學習呢?

2020/0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失敗真的是成功之母

「過去就過去,現在講也沒用。」

我跟閨蜜提到,我推薦給她的信用卡,她沒有在期限內刷到5000元的金額,結果白白少了1000元的回饋金。

「妳現在講我也不能改變啊!」

對於我跟她提這件事,她覺得我在碎碎唸,看起來很不耐煩。

「但重點是發生這件事,妳可以如何改善啊!」

「喔!」

看起來很不情願,又是右耳進、左耳出。

—-

我注意到一般人普遍有個現象,就是對失敗避重就輕,甚至連談都不願意談。

明明失敗正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但我很少看到有人願意把握機會,透過失敗來學習。

如果你可以把握失敗的機會,反省為何會失敗,那麼你就會開始變得不一樣。

1.避免重蹈覆轍

首先檢討自己的失敗原因,是避免讓自己因為同個原因再度被絆倒。一個人被一顆石頭絆倒不可恥,但被同一顆石頭絆倒第二次就是可恥的事情。

2.避免犯類似的錯

我那一位閨蜜因為對金錢漫不經心,所以在賺很多錢的時候沒有管控好開銷,原本可以當一個幸福小資族,結果一口氣被打回成勞工。

這次那位閨蜜少節省1000元,表面上就是小小的1000元,但這說明了她還是沒有從根本改善自己的金錢價值觀,這樣是沒辦法擠進幸福小資族的。

3.找出新方法讓自己更好

會發生錯誤,可能是自己在做事沒有好好優化,而反省錯誤,正是優化自己的方式。之前我有寫過一篇文,每天只要能進步1%,在一年後妳就可以成長37倍。

原本我以為自己在某方面已經很頂尖,很難再進步。但每次我犯錯經過檢討,我都會再以驚人的方式進步。舉例來說股票投資,我近期幾個月積極操作,事後我總是會發現有更好的操作方式,我從不說是我運氣不好,也不怪家裡沒能給我錢運用。

我只責怪一個人,就是我自己操作不夠好。

所以近幾個月積極操作,我的獲利與效率大幅提高。對於整個市場也有更深刻的了解,這就是從失敗中學習。


我衷心希望你可以從現在開始,養成從失敗中學習的習慣。如果你的生活順遂,沒有任何失敗或需要檢討的地方,那麼這代表你做得不錯。

不過我相信你應該會發現到,你在某些地方的成果是表現普普,因為不犯錯,很大的可能是因為「平庸」。所以你要試著改善平庸,而這時候你就會發現你開始犯錯。

但你不要驚慌,因為是人就會犯錯,犯錯不改善,這才是讓我們驚慌的地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狐狸姊姊
狐狸姊姊
社群經營,以人為本,以誠出發。 我是狐狸姊姊,我可以為老闆、行銷、小編提供實用的社群經營教學。 我會是你打造品牌,經營網路事業的得力顧問,讓我們一起做好社群經營吧!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mmunityFox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