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靈雜記:你也擁有「沒有完美結局的失敗經驗」嗎?沒有的話,沒關係,這是好事呀!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這個主題,讓我耿耿於懷呀…

前幾天我參加了一個活動,主題是增加心理韌性

剛好我參加的這堂課~主要想講的是,擁抱失敗經驗


還提到說,某某公司的治理方式是這樣的…

遭遇一個失敗的事情,他們就會大肆慶祝

越失敗的事情,慶祝的更豐盛(比如說小失敗就喝啤酒,大失敗就來開香檳!)

也因為他們這樣 “擁抱失敗” 因此成長的很快

 

在過程中,分成好幾個小組討論

我們那組的帶領人,邀請小組內每個人分享自己的「沒有完美結局的失敗經驗」

我個人是不太確定為何要分享 “沒有完美結局” 的 “失敗經驗”

但總之帶領人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大致上內容是他在追求金錢、財富、名聲、名譽的過程中

忘了好好與家人相處,然後痛失親人(就是當天掛家人電話,然後家人跳火車…)

帶領人認為這是他的「沒有完美結局的失敗經驗」

我聽完想說,好啦,這確實是「沒有完美結局」

但真要說是「失敗經驗」我倒不覺得呀…更多是後悔和遺憾吧?這可以算失敗經驗嗎?

pexels shvets production 7203956

pexels shvets production 7203956

 

接著另一個同學也分享她的經驗,也大概是因為忙於工作

然後漏接家人的電話,等到接到電話時,家人已經走了…

聽完後確實也有很多惋惜,但我腦袋也一直在想

這算是「沒有完美結局的失敗經驗」嗎?…

 

輪到我分享的時候,我先跟帶領人說,我的故事應該還是有 “完美結局”

但這個過程,我認為我遭遇了一個 “失敗經驗”

可是我也透過這個 “失敗經驗”中有所學習

因此在還沒發生讓我後悔的事情前,我還是做了些什麼…

讓這個故事有個結局,可是它不是 “完美結局” ,也不是 “慘痛的結局” 收場…

 

結果帶領人阻止我分享,要我重新想一個「沒有完美結局的失敗經驗」

 

到這裡我就…..恩,火大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

 

想丟出一個想法給大家思考…

所謂的「沒有完美結局的失敗經驗」

如果依照帶領人以及其他人的分享來看

感覺是非常多的遺憾和後悔,也因此他們一直一直記得這樣的懊悔

我在思考的是,如果因為這些事件,導致自己非常懊悔

然後懊悔到在這樣的課程中,把這樣的事件列為「沒有完美結局的失敗經驗」

那不覺得這樣的人生很辛苦嗎?

代表這個人一直抱著「沒有完美結局的失敗經驗」,行走江湖…

 

我個人是不想要有「沒有完美結局的失敗經驗」

所以在每一次可能的失敗經驗時,都盡可能讓這個經驗有個Happy Ending

 

也許這個Happy Ending並非是所有人都認同的

但至少在我的世界裡,它是個Happy Ending

這代表我盡了我最大的努力,讓這一切過去~或是讓我的心結過去

這不正代表我擁有很強大的心理韌性

才能讓這樣的「失敗經驗」,擁有「完美結局」嗎?

 

我一點都不想要我的人生中有「沒有完美結局的失敗經驗」

所以在每一刻我都盡力而為,在每一個我都活在當下

在每一刻我都關心、留意我在乎的人事物

就是因為看到很多人,因為追求財富、追求名聲,然後失去摯愛

所以我去發現自己真正在乎的事情,然後不再盲目的追求那些 “外界認為的成就”

因此無法擁有「沒有完美結局的失敗經驗」,這才是一件好事吧@_@

 

不太確定在這個課程中,要求大家去思考自己「沒有完美結局的失敗經驗」的目的是什麼?

我相信一定有人沒有這種經驗(因為我後面的同學就說他真的沒有)

(但因為我是第一個被阻止分享的,所以我很賭爛)

(賭爛到要寫一篇文)(這樣的我到底是有在修行嗎…)(算了XDDD)

 

也許課程中還是有不錯的部分,可是光就這個帶領人的帶領方式,我就認為非常不OK

如果一個課程是不讓大家分享自己想分享的…

而是得要完全按照課程的內容,而且還必須要有悲慘經驗才能分享

那我想這個課程…好啦,或許還是可以提升心理韌性🤣🤣

正是因為這個課程,讓我發現自己的心理是有韌性的🤣🤣🤣🤣

起碼我真的很努力地生活著,也努力著不讓自己擁有「沒有完美結局的失敗經驗」

然後我試著去發掘自己在乎的人事物,並在每一刻活在當下、珍惜當下

只能說感謝這堂課&這個帶領人,用這樣的示範讓我有所發現囉…

Pisces.Sannie
Pisces.Sannie
我是Sannie珊妮,靈氣療癒|牌卡占卜|動物溝通|身心靈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