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一篇發人深省(使人混亂)的文章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俗話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但把話反過來表示:「戲如人生、人生如戲。」其實就有完全不一樣的感覺,這不過說明了我們當下的心境,反映出我們看待這個世界的順序。
事情不都是這樣的嗎?每一件事情不僅僅是順序不同,更有視野角度的差異,難道我們可以說誰是正確的?無論採取哪一種方向與角度,事物的本質都不會有所改變。所以,只要我們把心胸打開,這個世界會比你我想的更為不同。
就拿Google Map來說好了,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在找地址的時候,發現到Zoom in跟Zoom out功能,也代表著我們從什麼樣的高度去看事情。
Zoom out到了極限,我們看到的是世界地圖,更精確的說是世界地形圖,在這地圖上沒有國界線、沒有區分國家的顏色,從宇宙鳥瞰地球,在這沒有國境的星球上,到底又在爭執什麼?人與人之間的鬥爭、國與國之間的戰爭,還不都在小小的地球上打來打去。真是「蝸牛角上爭何事、石光電火過此生。」
但若Zoom in到底,Goolgle街景車多年成果,將全世界的形形色色展現在我們眼前,原來三千世界是如此婆娑,從宇宙看起來沒有分別的小島嶼,在這名為台灣的土地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如此多彩,人與土地之間的連結是如此緊密。這又好像提供我們一些絕佳的理由,給與我們保護身邊一切的動力。
在這Zoom in Zoom out的過程中,我們會發現,國界只出現在我們將視野限制在地球內,在宇宙中我們都是地球人;但從我們生活周遭一步步放大,又會清楚的了解到,行政區域的界線,還是可以反映出人群之間的習慣、文化差異。
這就跟一開頭說的是一樣的,我們怎樣看待人生,就跟我們如何看待世界相同,都取決於我們的高度、廣度,更可以說你我心胸的廣度,決定了我們看待世界的高度。
但我們卻很容易迷惑,因為我們無法把握當下,常常產生許多遺憾,認為世界上有許多不公平的事情。這實實在在是一種錯覺,因為每一個人的時間都是24小時,上帝對每一個人在時間上的分配都是公平的,當我們一天花了10小時的寬廣視野觀察世界,就一定只會剩下14小時去體驗生活。
當一個人的心胸永遠都只停留在個人身上,那麼當然就無法理解一個人如何用全局的眼光看待生命;當一個人的時間都在拯救別人,那他就沒有時間渡化自己。
那麼,我們到底應該如何做,才能夠不虛度此生,掌握自己的生命,活出精彩、活出未來?
從小處看大道理,我們只要能夠把握每一分一秒,用樂觀的態度看待世界、積極的行動面對人生,忘卻不愉快的過去,盼望將來的美好。那我們何必杞人憂天的擔憂人生精不精采?
讓我們一起努力活在當下吧!
以上這篇具有心靈雞湯+時間管理+具體實例,計996字的範例文,其重點歸納起來只有三個:
  1. 觀看事情的角度,基本上是隨你高興
  2. 一天就是24小時,不然你想怎樣
  3. 想那麼多幹嘛,你吃飽太撐了
但是,讀者會不會發現,這種文章好像到處都是,講得讓人熱淚盈眶,說的讓人感同身受,但結論跟沒講是一樣的,而且對個人基本上沒任何幫助。但這類的範例文,修改一下就會是很棒的「政治勸世文」。(我是不分藍綠的中間選民,大家不要吵要和和氣氣。)、「經濟奴役文」(18k算很好的薪水了,草莓族要能夠吃苦耐勞,以後才會有成就。)、「軍事恐慌文」。(中國有幾百萬的精銳大軍啊,台灣這麼小又弱,當然不能刺激中國。) 讀者自己可以試看看,如何寫出一篇沒有任何結構分析、資料整理、邏輯判斷的文章,但還是會有一堆人瘋狂轉寄。
當讀者你可以把一個重大觀念用一句話寫出來,你會是一個不為人知的先知;當你能夠把一個普通概念用一千個字寫出來,你會是一個幾十萬流量的部落格格主;當你成功的把一個狗屁觀念,用一本書來闡述,你會是一個知名作家。(註:本段無指涉任何人、部落格、文章等等,請勿對號入座。)
我最敬愛的師長和長輩們,當你們打開信緘發現是我的來信時,想必這對你們來說是非常唐突的,因為那個曾經在你們身旁打轉吵鬧、可愛憐人的小鬼。 (譯:我以前很乖。)
一眨眼幾年過後,結果卻變成了一個偕下囚,還是一個犯下震驚社會滔天大罪的罪犯。 (譯:我後來壞到被關。)
然而,這一切的一切,不只是對你們,對我來說也是來的太突然,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以致於不知要怎辦。 (譯:為什麼從乖寶寶變大壞蛋,我自己也不知道。)
於是手足無措的我,只能鼓起所剩下的勇氣,寫了這封信給你們,只是要你們了解真正的我,原來真正的廖國豪是什麼樣子。 (譯:雖然我自己也不知道,但還是要告訴大家我知道什麼你們不知道。)
以上的大意:我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變成壞寶寶,但還是要告訴你們為什麼我會變成壞寶寶。
很多人會問我到底是武俠小說看得太多,還是電視、電影無間道的過度引人入勝進而無法自拔,才會造就這樣的我,其實我沒有你們想的那麼厲害、那麼神話。 (譯:我保證,不是電視害的。)
只是小時後的成長背景,少了親情的甜蜜的滋養,才讓我常往外跑。 (譯:家庭沒溫暖。)
以為朋友才是我的世界,我的一切,也因此逐步墬入地獄的深淵,不知停下腳步回頭看看。 (譯:交了壞朋友。)
說真的,那陣子的我,不知那兒來的傻勁和蠻力,竟然會認為槍枝是我的好友,出入都要它的陪伴 (譯:大空翼說『足球是好朋友』。)
以上的大意:都是家庭沒溫暖、都是交了壞朋友,只好把槍當好朋友。(PS:我保證不是看電視學的。)
而我根本也沒練過槍法,就只是一時的衝動 。 (譯:我在殺人的時候可能「一時心智喪失」。)
七魂六魄出竅行屍走肉一個,動手殺人後我只有一股麻木感,好像身體不是我的 (譯:我可能患有「精神分裂症」。)
意志被操控,直到我出來投案,被上了手銬,當下那一秒,我才清醒過來,這場宿醉似乎真的睡了太久,代價也極度的大。 (譯:原來我真的有嚴重的精神官能症。)
之後看到爸爸、爺爺、奶奶那般難過痛楚的時候,我才想起,原來我是個多麼幸福的小孩。 (譯:發語詞無義。)
有這麼親愛的家人關心著我;還有曾經帶著我長大的師長;曾經陪我玩鬧唸書的同學;曾經給我默默幫助的陌生人。 (譯:語末助詞無義。)
是我太不會珍惜我所擁有的一切,天真的以為我做的壞事才是對的,原來我的價值觀偏差早已失衡再天秤的另一端。而這一次,是法律救回了我,但如今也是法律要懲罰我。 (譯:總之犯法被抓到就是會被關。)
真的,對於我所犯下的錯,如果刑期可以彌補,我願意坦然接受。 (譯:關的久不代表可以彌補的比較多。)
以上的大意:其實我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所以等到逃不掉被抓後,才發現原來很多人關心我。
少觀所的一百多個日子,對我人生意義重大,因為此時我才深覺親情和愛的力量 原來比手中的武器強上數百倍。 (譯:被關的時候只有家人會理我。)
原來,我可以做很多事,做很多有意義的事,那種不求付出默默的幫助別人所帶給我的快樂,就像噴泉不斷的從心裡湧出。 (譯:沒做過這類有意義的事情,所以只能拿噴泉來比喻。)
於是我有了這樣的想法,當我離開監所的那一天起,我也要用我的雙手和我的智慧 去幫助那些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即使是一丁點的小忙,我也不會吝惜,因為我也曾接受你們的幫助。 (譯:雖然我很年輕,沒經驗也沒智慧,但只要讓我從監獄裡出去,我應該都會學的會。)
囹圄之禁已讓我大徹大悟 (譯:好久喔。)
於是我再度找回那個最原始、最簡單的我,原來生活也可以這麼簡單。 (譯:監獄內的生活真的很簡單。)
請、謝謝、對不起,是多麼好用的三個詞 。 (譯:監獄要論資排輩。)
屬於過去那武力相向的日子早已遠去。 (譯:監獄裡沒有槍可以用。)
相信你們現在看到的又會是那個面帶微笑又開郎的國豪。 (譯:只要我能早點出去,一定會面帶開朗的微笑。)
人生至此,我的經歷和感受比許多人都深刻。但我真的不知道九千多個日子過後,我會變成怎麼樣? (譯:實在有夠久。)
會是一個白髮般般的中年男子, 還是一個骨瘦如柴且無精打采的遊魂,屆時,我的夢裡和心願,還有多少心力去達成。 (譯:如果要讓我可以做善事彌補,就不要讓我關太久,不然老了沒辦法做。)
以上的大意:要被關好久,但如果可以早點出來,我會有比較多的時間做善事,至於怎麼做我目前沒概念。(PS:出來應該就會了。)
希望師長你們能藉由這封信,看到一個迷途知返的學生。 (譯:老師救我。)
也希望現在正在努力做改變的我,能逐漸撫平那些之前我所劃下的傷口。鄭重的再跟你們說聲謝謝,你們的關心和溫暖,點點滴滴都存在我心裡,永不逝去。
怎樣寫一篇沒意義的文章?很簡單,用大量的詞語修飾就好了。
為何說這篇沒意義?
  • 第一點,沒跟受害者家屬道歉。
  • 第二點,全部都在講自己被抓前後的心路歷程。
  • 第三點,都是家庭沒溫暖、都是交了壞朋友,總之都是別人害我的。
怎樣是一篇合適的懺悔文?要有明確的道歉對象,要對行為有明確的反省與批判,而且必須擔起應負的責任。這一篇跟老師長輩道歉半天,又講了一大串自己變壞的理由,但關於自己開槍殺人的責任呢?
「我不知道當時自己在幹嘛。」
這就是他的回答,好一個懺悔文。但也是一篇極佳的範例文,讓讀者可以知道,要怎樣寫一千多字的懺悔抒情文,但卻沒講到半個重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1K會員
1.3K內容數
王立第二戰研所在方格子的主要基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如何寫一篇20萬+閱讀數的文章 ☎️先上我在知乎的數據: 目前每篇回答的閱讀數平均約為22萬,以知乎2億用戶的數據來說,我又是單打獨斗,沒有團隊操作,成績算是相當好了。 目前關注我的人數:  除了以上數據外,還上了無數次的全站熱門內容。 最近一篇: 如我在其他文章裡說過,不管在哪寫文我都沒有抱團(ps:抱團是個人自由)操作任
Thumbnail
如何寫一封的辭職信? 以及英文表達方式離職英文通知你的老板或主管你的決定的最好方法是寫一封離職信或辭職信。一旦你知道如何寫一封有效的離職信,你將正確地表達自己,同時保持專業。 創一個專業的離職英文信件 你可以使用這個免費的模板來創建一頁的辭職信,其中包含了你的故事的主要內容。下面是你使用這個模板後的信的樣子。另外,你也可以在The Co
2021-08-12
《維斯塔繭居日記》:如何寫一篇好文章《維斯塔繭居日記》:如何寫一篇好文章 2021年7月4日 今天,收到一封年輕讀者的來信。她說明年就要參加會考了,但是無奈作文總寫得不好,問我能否教教她? 嗯,身為一位寫作教練,我當然很願意幫助這位同學囉!我也鼓勵她可以先傳幾篇以往寫過的文章讓我瞧瞧,之後再給予一些寫作上的指點與建議。 收到這封信,其
Thumbnail
2021-07-05
如何寫好一篇專欄?如何寫好一篇專欄? 說到報紙或雜誌的專欄,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我們常可以在媒體上看到某些專家、學者或社會賢達所撰寫的專欄,而這些名家所撰寫的文章也都通常立意新穎、擲地有聲,有別於我們常在社群媒體上頭看到的一般性質內容。 也許有朋友想問,什麼是專欄呢?簡單來說,專欄是編輯稿件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報章雜誌
Thumbnail
2021-05-20
網路行銷人員的必修課:如何寫一份完整的網紅合作合約書?網紅行銷是現今網路行銷一個非常重要的策略。根據調查,網紅行銷的投資報酬率可以高達傳統網路行銷的11倍!可見,網紅行銷逐漸成為品牌行銷宣傳的一個好方式。在擬定合作策略後,如何撰寫一份保障雙方權益的網紅合作合約書呢?
Thumbnail
寫一篇精彩的自己 『如何找到您自己呢?』 二、如何找到您自己呢? 既然擁有幸福人生的第一步就是,找到您自己。 但又要如何找到自己和認識自己呢?(廢話就不多說了) 我要分享的方法是,首先靜下來透過思考、靜默,將自己重新認識一次, 重新審視一番。 您可以寫下來,也可以用畫的、用拍的都可以。 問親密的長輩,您在他們眼中是怎麼樣的人。 問親密的朋友
Thumbnail
202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