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全面提升心智能力的方法《把問題化繁為簡的思考架構圖鑑》|Mr. 西城

2020/03/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全面提升心智能力的方法《把問題化繁為簡的思考架構圖鑑》|Mr. 西城

前言:

在轉換跑道後,我成為了醫療資訊科技公司的業務,我本以為透過自身的人脈與專業背景,新工作應該能快速上手,豈知公司尚處於初期階段,市場又早已臻飽和,經過三個月的試用期,我仍無法踏出簽約的第一步。

業務的思考架構與藥師真的很不一樣,以往在當藥師的時候,我要注意的是三性:「藥物的適當性」、「調劑的正確性」、「病人的服藥順從性」;而業務思考更多的是4P:「價格price產品product通路place促銷promotion」。

用思考框架提升職場能力

業務需要熟知產品,並能精準地描繪出產品帶給客戶的價值,有時候我們必須提升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面對客戶的各種疑難雜症。

對於未知問題的解決能力和思考力,是過往教育很少帶給我的,這時候我就很羨慕法國對於哲學教育的重視了(苦笑)。雖然我自認比一般人的思考靈活一些,但我也知道自己某一部份還是深深地被填鴨式教育給固化了,而僵化的思考顯然不適合變化多端的職場環境。

所以,到底要如何訓練自己擁有邏輯思考能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本書把問題化繁為簡的思考架構圖鑑擁有60款的思維工具,提供思辯、創意、商業、企畫、分析等邏輯思考框架。

我用三個書中提到幫助我比較多的邏輯思考給大家舉例

商業模式思維:提升我對產品銷售的理解力

推銷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能為客戶描繪藍圖,這需要你對整個商模和產品有足夠深刻的理解。

商業模式思維要求你思考9種要素,來理解與構築整體架構。
  1. 目標客群
  2. 價值主張
  3. 通路
  4. 客戶關係
  5. 收益流
  6. 關鍵資源
  7. 關鍵活動
  8. 關鍵合作夥伴
  9. 成本結構
除了商業模式思維,還有價值提供思維、行銷思維等等都能幫助我釐清工作上的盲點。
商業模式思維:提升我對產品銷售的理解力

腦力風暴思維:提高撰寫文章的速度與質量

每個寫文章的人都一定會碰到寫不出半個字的尷尬時刻,以前我也曾經幻想可以像九把刀一樣在任何的地方隨時隨地寫上幾千幾萬字,後來發現我沒有才華,也不夠努力,還是乖乖窩在我的書房寫字吧!

腦力風暴思維基本上就是先訂出一個主題,然後把腦中任何有關的主題都先寫下來,之後再挑選適用的點子,重新整理成一篇有用的文章。

除了寫文章,寫企劃、開會等需要創意發想的場合也都非常實用。
腦力風暴思維:提高撰寫文章的速度與質量

GTD理論:全方位提升生產力

我一直是evernote的愛好者,在evernote我基本上就是遵循的GTD理論在整理我的代辦事項。

GTD理論如下,有五個步驟:
  1. 捕捉雜事
  2. 分類項目
  3. 整理任務
  4. 確實執行
  5. 定期回顧
詳情可以看我過往的文章。
GTD理論:全方位提升生產力

思考搭配行動才能化繁為簡

只要想得對,就能做得對。

本書可以不只是工具書,若你能把生活、工作、職場中的問題拿來做實際練習,想必能提升你的心智能力。過往看似複雜多變的問題,經過思考邏輯的簡化,有可能會變得明朗。

就像一直在隧道中探索的冒險者,只是盲目前進很難找到出口,不過一但知道方向,就能看到出口的光。

這本書推薦給正在職場努力打拼的你 :)

謝謝你的收看!

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希望你能用每月一杯的飲料錢訂閱這個專題,讓這個方格子有更多更好的內容!(訂閱連結),或是你想贊助我個人也可以喔!(贊助連結) 告訴我你的想法,我才知道自己怎麼變得更好!在底下留個言吧!
西城投資學
Mr. 西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西城
西城
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後,利用藥師這個職業生存著,順便養活自己的夢想。 2018年開始寫作,範圍從閱讀說書、醫療保健、自我成長、時間管理到投資理財,希望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讀者,並逐漸擴大自身影響力。 文章整合於個人網站《小人物講股》,歡迎全網搜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