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乎期待之外的服務,才令人有天使降臨般見證神蹟的感動

2020/03/0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值勤到三更半夜大家都已經累得人仰馬翻了,高醫師還是堅持冒著風雨開車,帶著製氧機到滑雪山莊。寧可被人白眼,也要敲開每一間房門探視詢問,因為越晚高山症越嚴重。
在你最危急最需要一個好醫師的時候,急診醫師就是那位及時出現在面前,如同上帝派來的天使,是你最期待能夠信任與依靠的人
高偉峰醫師(右二)帶著氧氣製造機在滑雪山莊治療高山症

郭醫師的湖邊散記 (9) 專業的熱情
結束蘭沙吧三周的閉關修行,全家暑假去北海道自由行,小屁孩長大了,出發前就約定好分工,老爸跟老媽搞定機票住宿,兩姐弟負責查地圖帶路。老婆還是不放心地作了筆記,列印重點幫她們打暗號。
一路上兩姐弟帶頭往前衝,雖然不時回頭偷瞄我們的眼神,我們就假裝是笨小孩,一付欠打的樣子裝迷糊。即使多繞點路,霸佔JR自動購票機有點久,但至少路是他們自己找出來的。多花的時間,走遠的路不算冤枉,都成為學習的經驗。可以說這次出國,我最輕鬆自在,只要適時露一手不算流利但很有自信的英日語會話,加上帥氣迷人的笑容,就可以幫忙解危,順利到達北海道小樽。
小屁孩在札幌車站JR自動售票機前鬼鬼祟祟的行為,被笑容可掬的外國人旅遊服務小姐相中,說不出口是我們做父母的故意要讓小孩子去嘗試買票,她半推半拉的把我們請到一旁進行特別旅遊諮詢服務。調查清楚我們接下來的行程目的地,然後推薦最佳的乘車攻略,最近的班車時刻。提醒我們在潼川站轉乘,還幫忙拿火車時刻表劃線標示清楚,然後再帶我們去JR自動售票機,買了札幌到富良野的來回車票。把回程票特別用小信封包好,最後送行到驗票口揮手鞠躬莎喲娜拉。日本旅遊服務人員的敬業與熱情,真是令人印象深刻,我便要求和她拍照留念,絕不是貪圖她長得漂亮喔!
這麼熱情的服務態度,超乎一般遊客的期待,任何冷漠的心都會被融化。這讓我想起我的急診啟蒙老師高偉峰醫師。
大部分急診醫師是在急診室等病人送上門。有些病人太晚送來急診,很遺憾已經救不回來了。高醫師帶領年輕的急診生力軍走出急診室,甚至到偏遠風景旅遊地區,或是大型活動的現場去找病患,對緊急醫療充滿熱情,從被動的等急診病患送上門,更積極的到可能發生傷病意外的現場預防傷病發生,或在第一時間處理,盡早挽救病患生命。
早期我們響應花蓮慈濟醫院急診胡勝川主任,他招募志願急診醫護人員上山,在合歡山莊開設假日雪季醫療站。那時候很少遊客聽過高山症,對於上山後產生的頭痛,嘔吐,胸悶,氣喘失眠等,可能是高山腦水腫與高山肺水腫的早期徵象,都當作是感冒。遊客並不知道我們在合歡山莊設緊急醫療站,晚上症狀加劇就胡亂吃點成藥,也不會尋求醫療協助,因而延誤病情。
高偉峰醫師總是大張旗鼓地身穿白色醫師袍,腰繫紅色急救包,肩揹著藍色背包,戴著強力頭燈,就像是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到處飄盪,佛光普照。逢人便問需不需要醫療服務,簡直就像推銷員,吆喝著讓大家伸出手指頭來試用血氧濃度偵測機,然後趁機做高山症的衛教預防宣導,我們幾個小住院醫師和護士則負責抓人填寫研究問卷。
值勤到三更半夜大家都已經累得人仰馬翻了,高醫師還是堅持冒著風雨開車,帶著製氧機到滑雪山莊。寧可被人白眼,也要敲開每一間房門探視詢問,因為越晚高山症越嚴重。一旦發現目標病患,把頭痛嘔吐癱在床上的高山症病患從被窩裡挖起來,幫他戴上氧氣面罩,血氧濃度從72%恢復到95%,然後症狀立刻改善,眾人這才相信神蹟出現,高醫師像陽明醫學院的校歌歌詞所說:「仁心仁術解救我同胞。」大家爭相走告合影拍照。當時三更半夜的合歡山上,竟然出現候診病患,抱著棉被大排長龍的景象。
超乎期待之外的服務,才令人有天使降臨般見證神蹟的感動。
白天我們駐診在大禹嶺緊急醫療站,對面的攤販大聲喊的是:「炒麵、炒飯、茶葉蛋、山珍野味。」我們的男護士大炳哥也毫不示弱地喊回去:「內科、外科、小兒科、氧氣大餐。」
經過多年的努力,在胡勝川教授與高偉峰醫師的號召與帶領之下,一批又一批的急診志願軍輪班上山值勤,調查研究的成果漸漸引起政府重視,編列預算成為制度化的假日緊急醫療服務站,並普及到全國許多偏遠的高山及風景旅遊地區,例如清境與日月潭伊達邵碼頭假日醫療站。
回想起來,高醫師也算是我的導遊啟蒙老師,帶我全省風景區走透透,協助管理單位建立園區內緊急救護系統,訓練第一線反應救護人員。早上的日出與晚上的星空,也必定會包含在行程裡面,很浪漫吧!是的,因為我們奔馳在路上,早出晚歸。
急診醫生這個角色,具有很特殊的專業形象,在你最危急最需要一個好醫師的時候,急診醫師就是那位及時出現在面前,如同上帝派來的天使,是你最期待能夠信任與依靠的人。上帝導演經常要我扮演天使,經過長時間反覆練習,即使不當醫師,跑去當導遊,言行舉止仍然散發天使般的光彩,或許因此造就我具有啟發正面能量的人格特質。
急人之需,義無反顧,人稱急診醫師郭大俠是也。
急診界裡還有好多金庸小說裡的人物,像胡青牛啦!高爺爺啦!黃東邪啦!虛竹校長啦!像蓉兒的急診女醫師啦!都是一些行俠仗義響噹噹的人物。還有各盟各派的英雄好漢用他們的青春歲月,集體打造出急診人的金字招牌。雖然我金盆洗手,暫時退出江湖,可是我仍以身為急診人為榮。也會善用上帝賜予我的天賦,繼續在全民健保以外的旅遊界造福人類。
另一位熱情的典範是導遊老師李新猷,他親身展示「好導遊必須具備熱情」的範例。在導遊職前訓練課程中,他帶我們到野柳地質公園實地導覽,一路上中英文介紹口沫橫飛,除了講笑話必須等我們笑完之外,中間幾乎不曾停歇。
導遊要會講笑話,笑話的的型態有很多種,順口溜要努力背誦,也有類似以下的笑話:「因為你們是新導遊,身為新導遊們的導遊,你們就是我的客人,也是我的學生。導遊跟老師有甚麼不同呢?通常旅行團到最後客人會給導遊小費,但學生就不會給老師小費了!(一陣狂笑)。
但是我不會因為客人給小費的多寡,而改變我服務客人的熱情,因為,小費是事後給的。(又一陣狂笑)。而且我已經事先拿到講師費了!(笑翻車)。
所以,我會盡我所能在今天有限的時間裡,把導遊相關知識與技巧告訴你們。以後實際帶團時,客人喜好不同,你們自己判斷要講多少,最重要的是讓客人感受到你服務的熱情還有幽默。」(以上的笑話是我自己編的,唱作的功力還差老師一大截。)
實地導覽當天是大晴天,李老師從停車場開始邊走邊示範導覽,洗手間,售票亭,遊客中心解說牌,走進野柳第一區的蕈狀石林。同學們原本抄筆記或錄音的手,都用來拿手帕擦汗或撐陽傘了,老師還是一馬當先。
到了岩石坡度陡上的地方,老師爬了幾次都上不去,我才發現老師雖然口中唸唸有詞,其實已經臉色發白冒冷汗了。我不敢隨便打斷老師的導覽,只是出於急診醫師的職業習慣走近老師身邊,幫老師打陽傘順便觀察。
應該不是因為比手畫腳運動劇烈、口沫橫飛流失水份或曬太陽中暑,因為口水還在噴發並沒有脫水的徵象。
手腳還在努力掙扎著要爬上坡,會講話,應該不是中風。
想起老師在遊覽車上提到昨晚參加會議忙到很晚,雖然野柳帶過很多遍,但今天還是很早起床努力準備要給我們的導覽資料,連早餐都沒吃。很可能是低血糖了!
糟糕,老師眼睛閉上,說要想一個英文名詞,思考速度變慢變混亂了!可能是昏迷的前兆,我把傘一丟衝上前,在斜坡上雙手環抱老師的腰撐住,同學都嚇了一跳,老師半瞇著眼睛說,沒關係,我知道你很愛我,可我不是同性戀。這個時候該放手還是繼續?我也有我急診醫師的專業與熱情。
表明我是急診醫師的身分之後,我問同學:「誰有糖果或巧克力,老師可能低血糖,意識有點混亂了。大家看,他臉色發白,嘴唇發紺,還冒冷汗,而且這種情況之下,還在堅持繼續導覽講笑話,加上早餐沒吃,很可能是低血糖昏迷的前兆。」
我請同學餵老師吃巧克力,把老師拖到陰涼處喝水,休息十分鐘之後,老師回神過來說:「謝謝,我剛剛真的是昏了!有糖尿病病史,以前也曾經低血糖發生過,現在可以了!走!我們繼續上課。」然後又是一馬當先衝向第二區介紹女王頭。
隔幾天在外交部一個TOASTMASTERS英語演講會的場合遇到,我坐在老師隔壁,很多導遊同學也有參加,聊到那天低血糖的事,看著我的眼睛問說:「你們知道那天救我的醫師是誰嗎?我要找他謝謝他。」他完全認不出我來,大家都笑了! 原來他一心顧著教學,當天意識其實還沒恢復正常,就繼續上場。老師深厚的導覽功力加上教學的熱誠,用潛意識就可以講的那麼精采。
看過這麼熱情服務的典範,多少也會受到感染。熱愛自己的工作,才能展現如此的熱情。辛苦工作不會讓你疲倦,失去了熱情才會讓你精疲力竭。希望我能找到讓我燃起熱情的人生目標,熱情地追求這個目標會讓我的人生感到快樂。
但這目標似乎不是一個終點,我並不會因為擁有多少錢才快樂,錢當然越多越好,但不會有一個終極數字。也不會因為往上爬到某個權位而快樂,越高的權位代表越多的責任。醫者的初衷和足以燃起熱情的人生目標似乎是一種信念,抱持著這種信念過日子,就會感到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健中
郭健中
醫師/導遊/運動教練 急診/內科/針灸專科醫師、育睿診所醫師 英語導遊/領隊 ACE個人健身教練 Sunvis陽光活力中心運動教練/醫療顧問 蘇帆海洋藝術文化基金會常務董事 不倒翁學校創辦人/課程講師 爸媽你好有限公司教育推廣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