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不是你太敏感,是他們還沒意識到...

2020/03/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記得好幾年前自己還在某個組織擔任幹部時,一位工作同伴不只一次在大家工作分配完之後,轉過來對我說:
「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做OOO,可以問XXX」。
第一次時,我愣住了,「沒來由地為何冒出這句?」我感到困惑。但又不確定自己是不是在討論過程中散發出需要人協助的訊息,才讓這位同伴有這種預設。
於是終於在某次他再度說出:「如果你不曉得...」打斷他,並問:「有什麼原因讓你覺得我應該不知道要怎麼做這件事呢?」換他頓了幾秒,回:
「其實沒有啦...」
瞬間一股情緒上來,我沒好氣地接話:「那對我就不需要這樣講!」
這位同伴的確之後沒再對我說出類似的句型,但我開始從別人口中聽到他用「太敏感」、「控制慾很強」等辭彙來描繪我。
Sara Sanford 在這支 Ted Talk 中提到一個有趣的現象:
她公司的主管很樂意多聘一些女員工,但從不認真聽女性同仁簡報,或即使她——一位女性員工——多次積極地向主管提案,主管(作為觀眾我真地不明白為什麼)竟直接忽略,仍徵詢男性同仁關於「如何招募更多女性員工」的意見,進而直接採納。
「我想知道,這麼多長時間工作、帶著自信開展事業的女性人才,進入職場後卻一個個變得自我懷疑,甚至說出:『這應該是我的問題吧。』這句話,這樣的現象是怎麼發生的?發生的進程是什麼?職場不是應該對女性更友善了嗎?」[原文見下方*1] Sara 不禁產生這樣的疑問。
她也引用 Fortune 雜誌到各企業做的一項調查。「不討論專業或工作能力,而針對人格的批評 」如:「注意你的語氣!」,女性受到人格批評的比例為75%,男性則是2.4%。[原文見下方*2]
經過許多研究與調查,Sara 成立了Gender Equity Now,並與華盛頓大學共同創設了全美國第一個「性別平等認證」(standardized certification for gender equity )
https://thinkgen.org/gen-certification
雖然她沒有在 Ted Talk 裡談那麼多 Gedner Quity Now 的營運內容,但我自己前往了解後,可以分享一點觀察:
  • 大部分女性若關心一間企業是否性別友善,會上網用關鍵字搜尋,這個認證便可以客觀證明這間公司的性別友善政策不是講好聽的,是玩真的!
  • GEN 不提供「教育訓練(traning)」,提供「工作坊(workshop)」。因為教育訓練仍是單一的「資訊餵食」,對於改變思維、改善行為的幫助相當不顯著。工作坊重在參與者的討論、表達、意見回饋、思考衝擊,較有可能帶來實質影響。
  • 協助調整組織文化。GEN設定了一些具體準則,並可為企業「健檢」,最後量身打造「改造計畫」,進而協助直行。
許多時候,我們各自「感到的不舒服」,其實是作為一個整體的共同經驗。很多時候,我們可能沒有資源或心力來登高一呼、採取行動,或更全面地對抗。
回到文章最前面提到的例子,若同樣的經驗再次重來,或許自己不會只回應:「那對我就不需要這樣講!」而是會於會後,嘗試與這位同伴有更多經驗性的對話。性別之間不應對立,而應合作。對他人的尊重不是天生的,也很難有絕對的標準,我們能做的,或許是不放棄溝通,並不論由上而下或由下而上地嘗試各種方法。
[*1] “wanted to know how so many talented women who worked long hours and started their careers with confidence all became trained in this kind of self-doubt that makes them say, "It's probably just me." How was that still possible? Aren't things getting better?”
[*2] ’ “Fortune” magazine reviewed performance evals across industries. And found that criticism like this related to personality, ["Watch your tone!"] but not job-related skills, appeared in 71 of the 94 yearly reviews received by women. Of the 83 reviews received by men, personality criticism showed up twice.'
「personality criticism」意思最接近的中譯應該是「人身攻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性,別騷動? 性別,騷動。 性別騷,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