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最優秀的人物摹寫模特兒--卡通人物

2020/03/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授課重點:本單元使用卡通人物作為素材,引導孩子進行人物摹寫。並且訓練他們在減少運用形容詞的情況下,將人物寫得具體生動,彷彿就在讀者面前。
  • 適合對象:低年級、中年級
  • 附關鍵技巧解說、授課流程
前幾週帶學生進行故事改編的練習,我發現:其實很多孩子所設計的故事都非常富有想像力,只可惜對於人物的刻劃不夠,角色形象稍嫌扁平,無法走進讀者心坎裡。有鑑於此,本週我把以前進行過的練習方法再次搬到課堂上,加強學生的人物摹寫功力。

把卡通人物當摹寫對象

如果叫孩子透過回憶或想像,試圖在腦海中勾勒出一個人物的外觀,再請他描寫下來;那麼,即便他想破腦袋,人物的形象保證還是相當模糊,無法寫得深入具體。因此,就像畫人體畫需要模特兒一樣,人物摹寫要寫得到位,也必須要有一個實際見得到的對象,供學生捕捉特徵。等到他們了解該從什麼角度對人物進行描寫之後,寫起回憶或想像中的人,自然知道從哪裡切入摹寫了。
該找什麼對象來讓他們摹寫呢?根據我的經驗,對初學者來說,最適合的對象是--卡通人物。因為卡通人物的反應都會經過誇大處理,孩子可以輕易發覺各種表情特徵,容易上手。

形容詞「庫存不足」怎麼辦?

看卡通練摹寫不難,可是,下一個問題來了:如果孩子平時閱讀量少,腦袋中詞庫裡的形容詞彙少得可憐,就算看著卡通人物也不會形容,那該怎麼辦呢?
以往,我會準備許多關於人物摹寫的形容詞及成語,在他們動筆之前幫他們惡補一下。然而,我不久後發現,即便學生會嘗試運用這些形容詞及成語,但一來,他們突然接觸到眾多陌生的詞彙,還無法精準掌握它們的意義,反而不時用錯地方;二來,許多學生會取巧,直接把形容詞彙、成語丟到句子裡便了事,懶得進行細部觀察,反而沒有達到練習的目的。
後來,我訂了一個規則,才澈底解決這個問題。這個規則說起來簡單,執行起來更加簡單,即使是詞彙量貧乏的孩子也能夠馬上掌握訣竅,摹寫成果比起詞彙量豐富的學生來說,完全不遜色,甚至更勝一籌。這個規則就是: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7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