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生中的常數定律/程天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讀者們有沒有發現?好吃的餐廳通常服務很差,而服務很好的餐廳,通常口味又很普通;如果餐點好吃,服務又是一流的,那麼價格肯定不菲。這就是一種所謂的「常數定律」:主要條件因素的加總,往往是一個常數。

美食的常數定律

我在中國惠普工作時,有位曾經派駐香港幾年的老美同事,回到香港參加會議。自認是香港通的他,堅持在會議後帶著我們幾個,包括日本人、韓國人、新加坡人、台灣人,去嚐嚐道地的香港美食。
那是一間類似大排檔的本地餐廳,伙計們滿口廣東話;沒想到這位老美同事也能用廣東話有來有往的聊了幾句。
找了一個圓枱坐下之後,跑堂的過來送上菜單和碗筷;但手法幾乎是用甩的,丟到每個人面前,也難怪碗盤都有缺角或破口。看得我們幾個人都皺起眉頭來,心想這家餐廳夠衛生嗎?食物可以安心的吃嗎?
沒想到這位老美卻滿臉滿足的微笑,對我們說:「香港的道地美食,都只能在這種本地餐廳才嚐得到;沒有熟人帶領,你們是找不到的。」接著又說:
必須聽到碗盤甩到桌上的聲音,這才是真正的香港美食餐廳。
當晚的菜色確實滿足了每個人的口腹之慾,但大家對於這家餐廳的服務方式和態度,卻仍然是難以接受;沒想到這位老美倒是甘之如飴,完全顛覆了我過去對老美的刻板印象。
說完餐廳,我又想起另外一個例子。

技術程度的常數定律

雖然我大學念的是電子工程、畢業以後也一直在高科技產業工作,但我卻是個電腦的小白用戶。我對電腦的學習使用,老是跟不上新電腦、新版本推出的速度;常常碰到各種奇奇怪怪的問題,工作就卡住了。
這種狀況往往搞得我一個頭兩個大,最後只好找IT部門來幫忙;而這也讓我發現,上述這種「餐廳現象」也出現在IT部門的工程師身上。
前來幫我解決問題的IT工程師,只要是技術很好的、幾分鐘就解決問題的,通常都擺一個臭臉、口氣都很不好,服務態度特別差;好像是在抱怨「連這點小問題自己都解決不了,還要勞駕我跑一趟」。
但也有一些IT工程師特別有禮貌、特別客氣,很努力的想辦法幫我解決問題;但經常搞了一兩個小時,還是解決不了。看到我已經不耐煩的臉色之後,還口口聲聲說著抱歉,只好回去再找更資深的人來幫我。
於是我又有一個結論:有技術的,通常服務態度都不好;服務態度特別好的,又解決不了問題。
難道我在過去的職業生涯裡,就沒有碰到技術高超、服務態度又好的工程師嗎?有的,但是他們都很快被提升到管理職位去了。
如果從負面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說這是一個「有缺陷的世界」:很難同時找到又好吃、服務又好的餐廳,或是技術好、服務又好的工程師。
如果從客觀的角度來看,我也可以說這是個「平衡的世界」;如果用數學公式來表達的話,IT工程師就是:
技術的好壞 + 服務的好壞 = 常數(constant)
如果用「食物好不好吃」取代「技術的好壞」,就是「餐廳現象」,所以我把這個發現,叫做「常數定律」。
就如同物理學的「能量守恆定律」(law of conservation of energy),孤立系統的總能量會保持不變,但它能夠改變形式;例如,炸彈在爆炸的過程中,會將化學能轉化為動能
假設餐廳或是IT工程師是一個孤立系統,那麼這個系統的「能力」就是一個「常數」;餐廳的能力簡化來說,就是「好吃加服務」,而IT工程師的能力,則是「技術加服務」。

組織架構的常數定律

自從世界從農業社會進入工業化之後,開始有「工作」的概念產生、「分工合作」則成為量產的關鍵。在進一步全球化之後,造就了跨國大企業的出現,企業的組織架構也越來越複雜。
「分工」越細,使得職工專業性更加一致、功能性部門也越好管理;於是流程越拉越長、部門越來越多,讓流程上的整合、也就是部門間的「合作」,花費的功夫越來越大。
在服務過幾家跨國企業之後,我領悟到組織架構也有常數定律:
部門分工的管理功夫 + 整合部門合作的功夫 = 常數
對於大企業而言尤其是如此。傳統的功能性組織架構,演變為二維的「矩陣式管理架構」,也就是每個部門或個人都有「產品線」和「功能性」的上級主管。
然而,二維組織架構已經不足以滿足跨國企業的管理需求,還要再加上「地區性」的維度,形成「條條塊塊」的管理架構。還有很多企業因為商業模式的轉變,再添加了許多維度,例如「技術」、「產業」、「直銷與分銷通路」等等。
更糟糕的是,當CEO換人的時候,不僅僅是改朝換代的問題,CEO更會依照自己的理念和策略,對組織架構動大手術,甚至造成內部人才的流失、外部客戶的不滿、供應商的更迭、合作夥伴的混亂。
如果企業的經營管理者能瞭解組織架構的常數定律,那麼就應該要找到一個對自己企業最好的平衡點;即使有任何策略改變、或是除舊佈新的需要,也應該要像攀岩的原則一樣,「三點不動一點動」。

社群經營的常數定律

在我退休以後,致力於管理經驗的分享與傳承,利用微信和Facebook建立社群。在我的第四本書《每個人都可以成功》中,就收集了〈我的Facebook社群研究〉系列五篇文章,總結分享我的社群經營模式。
我發現網路社群也符合這個常數定律:只要是領域越垂直細分、內容專業度越高、文章越長、花我時間越多的Facebook貼文,得到的按讚數就越少,留言也越少。
反過來,我的貼文內容越大眾化、專業度越低、文章越短、我寫作時間越短,得到的按讚數和留言數反而越多。
所以這個常數定律可以歸納如下:
專業度的高低 x 按讚數 = 常數

結語

其實這個「常數定律」,指的就是「平衡的人生」。
當我把這個「常數定律」放在我的「問題清單」裡面,我就會在生活中發現更多的實證例子。
讀者們很喜歡我的一句話:「人生真正的贏家,是先懂得要輸什麼的人」;而這句話也是我第四本書《每個人都可以成功》的副標。
因為這是一個公平的世界,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平衡的人生:
贏 + 輸 = 常數
那麼為什麼還是會有人生的贏家?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價值觀和不同的人生目標。
佛家說人生的目的是離苦得樂,每一個人對於苦和樂的定義都不同,因此每個人都可以成就人生,離苦得樂。苦和樂並不是一條直線的兩個極端,在這條直線上的每一點都摻雜著苦和樂,只是百分比不一樣而已。
如果苦和樂不是一條直線,而是一個圓圈的話,那麼走到極端就是另一頭的開始;每個人都要在自己的人生苦樂圓圈上,找到自己所要達到的一點。
「痛苦」到了極限就是「痛快」,那麼「痛快」是苦還是樂呢?
如果人生處處是「常數」,那麼我們要怎麼極大化我們的「常數」?這一點就留待下一篇文章再說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K會員
2.0K內容數
為您送上頂尖作者的最新管理與科技產業思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閱讀筆記10】蘋果橘子思考術:隱藏在熱狗大賽、生吞細菌與奈及利亞詐騙信中的驚人智慧這本書算是我一個念經濟系的朋友推薦的書,是《蘋果橘子經濟學》作者寫的書。這兩位作者產量驚人,分別寫了2005年《蘋果橘子經濟學》、2010年《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2014年《蘋果橘子思考術》、2015年《蘋果橘子創意百科》。據說是可以用經濟學的角度來剖析世界的思考術。
Thumbnail
avatar
阿斐拉
2024-05-15
價值投資的陷阱與複利(投資中反直覺常識系列) | 人生槓桿 No.23新年第一篇,討論複利。 目前,在簡中投資理財領域關於複利最多的觀點,就是複利與持倉時間高度相關。 彷彿只要我們肯死抱住持倉,時間就會給我們巨大的回報。 無論是做時間的朋友,還是十年十倍,都是要我們一直相信長期價值,對自己的持倉要有信心,「靜待花開」。 投資要看長期,對價值投資來說似乎沒錯。
avatar
Arthur Xiao
2024-02-17
懂得自我發掘,嚐試在人生的挑戰中展現出勇氣謀劃人生 在這個寧靜的小鎮裡,主人公陳謙以熱心和大膽的特質,在花殘果熟的季節中,不斷謀劃著自己的人生。 深耕耐心 陳謙深知好模式適合緩慢,不急躁是成功的關鍵。他學會了在立冬過後耐心等候,相信收成的時刻總會到來。 自我發掘 作為一個熱心且有自我想法的人,陳謙認真對待自己確立的目標。他提倡了如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11-28
開學影分身之術:如何在繁忙中保持笑容,並過著充實的教育工作人生!這週工作七天好精彩啊!!覺得新學期的開始,就像打開一盒全新的顏色筆🖍️,想畫的圖案太多,而時間總是不夠用?分享我的「開學影分身之術」,如何在繁忙中保持笑容,並過著充實的教育工作人生!
Thumbnail
avatar
樂尼
2023-09-19
avatar
pang-pang.read
2023-08-27
[台北旅遊]課廳演創空間源自三位共同創辦人造夢的基地,大稻埕老街區許多文創藝術能量進出、猶如客廳中不斷上演人生聚散演出課廳演創空間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大同區西寧北路104號2樓 開放時間: AM9:00-PM22:00 電話: 0934 219 477 備註: 藝術場地、旅遊點 課廳演創空間是一個有故事、有其歷史脈絡的地方 不限制場地利用方式 空間利用是很多藝術界很愛空間 檢視較大的地圖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8-29
健康的人生要活就要動,人生中最常穿的鞋就是「運動鞋」,千萬不可小看鞋業代工的市場,竟造就台灣首富的傳奇。前言 最近因為看了「致富本命」這一本書,心血來潮查了一下台灣首富是誰? 以前腦海中印象是郭台銘,一查才發現台灣首富已經換人了,原來是一位製業代工的老闆,名字叫「張聰淵一家」以下內容摘取新聞一部份內容: 新聞內容: 據《富比士》公布「2021台灣前50富豪排行榜」,製鞋業搶下3席名次。 新聞連結處: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7-12
給我在取捨中的親/友,你那讓人不捨之:"人生的難"(4/7):腸癌對應老王夫妻是我們扶輪社的社友,也是大學教授的夫妻檔,二人在學術研究與帶領學生的表現上,也是幾十年下來的"卓越學者與優良老師";他們的一女一子也都是台大與交大畢業的高材生,過去半年其大腸癌末期的處理辛苦,回顧小結:需要結合中西醫療的所長+適當的調理喔。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2-06-11
閱讀筆記《五秒法則 - 倒數54321,衝了!全球百萬人實證的高效行動法,根治惰性,改變人生》★五秒法則是行動心法,可運用在各層面,從小習慣到大決策,從完成事情,到改變心理素質。 ●距離完全不同的人生,你只差一個決定。 ●為了目標而產生行動的瞬間,你必須5 - 4 - 3 - 2 – 1,讓身體動起來,否則大腦就會阻止你。 ●如果你有開始的勇氣,你就有成功的勇氣。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