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恨關羽,不能張飛: 我到三貂角放生了自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桌前,看到一隻不知從哪裡跑進來的蜜蜂,一再撞擊紗窗,想飛到外面去。我很自然地打開紗窗,放牠飛回窗外的大自然中。
我想每個人都會這樣做。蜜蜂被困在屋內,若飛不出去,大概只有死路一條。打開紗窗,放牠一條生路,只是舉手之勞,何樂而不為?
我們的「惻隱之心」並不只限於同類,在因緣湊巧時,看到陷入困境或死路的各種生靈,只要是於己無損,絕大多數人也都樂於幫助牠們脫困。
這種「隨緣(機)放生」,其實是人的良知良能,並無特別難得或高貴之處。主張慈悲的佛教重視放生,也是理所當然,但在《大智度論》「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觀念的引導下,又產生「集體放生」的做法:由信眾籌資,有計畫地去購買瀕死、代宰的魚蝦、禽鳥等,將牠們送回大自然,認為這是「第一功德」。
我曾經在梧棲港觀光漁市看到一個出家人帶領信眾,買了好幾盤活魚活蝦,然後走沒幾步,就直接倒進港邊停靠漁船、飽含油污的海水中。對他們的這種善心,我只能無奈搖頭。
很多好事在做得過火、走偏鋒、儀式化、商業化後,往往就會成為憾事。我不想多談宗教上的放生,只是覺得不管要做什麼,最好都從自己做起,既然「放生」是好事,那就從「自我放生」做起:
要如何「自我放生」?我以為首先就是要先體認自己其實是一隻「恨關羽,不能張飛」的籠中鳥。困住自己的牢籠有的有形、有的無形,像身體、房間、家庭、工作等這些有形的牢籠,大家比較容易感覺到它們的束縛,而想要掙脫;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7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10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中天不能關台嗎?新聞自由只是藉口中天新聞近期面臨換照,為此 NCC 還史無前例的舉辦了聽證會。不少人將這件事與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掛鉤。但仔細想想,這理由實在薄弱,為何如此說呢?讓我娓娓道來。 首先,回顧過往,中天在六年前審議換照的時候,被多數的委員建議不予換照,當時的 NCC 以附加條款,限期改善的方式過關,被媒體稱之為...
    Thumbnail
    avatar
    Kaix
    2020-11-11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0.音樂選擇】許廷鏗《恨》曾經卸下了的萬佛朝宗,因為那段回憶,因為那個她,全都拾回了。《恨》裡的許廷鏗,比有力的《無力感》還有飄渺的《Negative》,都來得有力。努力的量度過我們與愛的距離,拼盡全力的向你輸出最大強度的愛;換來的,只有一次又一次的背叛,一次又一次的得吋進呎,還有一道道的傷痕,劃在身上,割在心房。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0-09-01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0.音樂選擇】安俊豪《卡關達人》換上了新的唱法和新的風格,安俊豪的音樂來得更引人入勝,掃去了卡關的懊惱面目,順著T-rexx散發著「毒」氣的文字,重拾闖關之趣,閒庭信步,沿著Tomy俏皮的銅樂和結他,一個箭步,走到小徑的盡頭,觸發了劇情...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0-08-14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19-03-24
    愛不能發電,肺也不能發電,恨更不能發電。愛不能發電,肺也不能發電,恨更不能發電,我不懂講這個意義為何。 但風能可以發電,潮汐可以發電,太陽能可以發電,生質能可以發電,地熱可以發電
    Thumbnail
    avatar
    陳冠廷 Kuan-Ting Chen
    2018-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