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最該教什麼?》~破框面向未來的非典型教育現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校最該教什麼?直擊12種非典型教育現場》共鳴讀書筆記 form Jinna Sun
【共鳴讀書 no.88】~破框面向未來的非典型教育現場
劉政暉《學校最該教什麼?直擊12種非典型教育現場》(時報文化,2018.08)

2018年上半年的某個夜晚,政暉與我長談到咖啡店打烊,從改變的契機、素養教育的走向、學思達的教學實踐,到薩提爾的冰山覺察。
我沒有想到可以那麼痛快那麼深刻。
嗣後政暉把完稿部分給我看,真誠的書寫、流暢的文筆,把那晚拉拉雜雜的叨叨絮絮,竟然呈現的這麼美好,彷彿再遇上那個夜晚兩人對教育理想的一片真心。
原初僅是為了改變教學的挫敗,在經歷「學、思、達後的下一步:薩提爾」,竟然覺察了自己的內在冰山。
菊君老師是如此詮釋的:「過去的傷,都是自己的資源。」意謂著每一個挫折,透過「覺察」一步步走向「接受」後,就能轉變成一股強大的正向力量。(p.057)
我意識到我之成為現在的我,有那麼一點對教學的熱忱,對弱勢的關懷,其實來自過去的經歷,所長成的資源。
攬書讀到這段,心境依然波濤。我要感謝政暉敏感的覺察與落筆。
劉政暉《學校最該教什麼?直擊12種非典型教育現場》(時報文化,2018.08)
這幾年遊走於各研習增能場合,飢渴的努力吸收各種教學改變的可能,政暉這本書真是來得正是時候,如果您想要了解這波教育體制內外,風起雲湧從下向上的改變力量,《學校最該教什麼?直擊12種非典型教育現場》是好棒的導覽手冊,政暉老師以個人走訪觀察及課堂實踐,記錄下不同於升學主義思維的12種教育現場及動人故事。
劉政暉《學校最該教什麼?直擊12種非典型教育現場》目次
劉政暉《學校最該教什麼?直擊12種非典型教育現場》前言
一次讓您看懂近年來教育最夯的關鍵字~「素養導向教學」、「學思達」、「華德福」。
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思維,從「人」出發,打破單科框架,破除「知識的詛咒」,透過「夢想履歷表」、「閱讀理解」、「島嶼的集體記憶」、「公民素養」、「國際視野」等等的體驗式教育,著眼孩子面對未來的關鍵能力,讓他們長出因應世界變動的勇氣,自我認知,自主管理,自信自重,能夠傾聽與理解,願意參與民主,地方創生,走向國際。
美好的願景不是嗎?透過政暉的走踏觀察,這不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台灣「真確」在變好,就在我們腳踏的這塊土地,許多教育夥伴正在努力,默默地發揮改變的力量。
143會員
105內容數
盡信書不如共鳴,在字裡行間覺察自己。 一種幫助您有感閱讀且共鳴產出的高效讀書筆記法。 請至此處雲端連結下載空白表格檔案❤️:https://reurl.cc/NXld26 邀約分享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大學學歷的壯年已婚上班族,為什麼最有可能成為癡漢?答案就在《癡漢心理學》71歲的台北捷運性騷慣犯簡姓男子,在犯案12次遭判刑後再度被捕,他辯稱「人太多不小心」。這樣的「辯稱」理由層出不窮,癡漢的腦袋中到底在想些什麼?我們必須回到「癡漢大國」日本找找答案——這本《癡漢心理學》能夠給我們合理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龍貓大王
2021-03-30
藥學生讀電影01 | 《親愛的房客》最後那些止痛藥到底是什麼?如果大家看完親愛的房客,仍然沈浸在悲傷情緒中無法自拔,不妨一起來轉換心情,討論一下秀玉阿嬤最後吃下的止痛藥究竟含有什麼成份?
Thumbnail
avatar
阿魂
2020-11-20
看《為什麼你該花更多的錢買更少的衣服》你以為便宜 其實你犧牲了未來 你曾經想過你身上的棉T是從哪裡來的嗎?那你的超時尚水洗牛仔褲呢?你知道在非洲有一條河因為生產牛仔褲被染成藍色的嗎?你知道棉花其實非常不環保嗎?你知道現在大家最愛的克什米爾羊毛是造成大規模沙漠化的主因之一嗎?你知道,你購買的每件衣服都會對環境造成巨大的災害嗎?你知道你的衣服可能染了很多工人的血嗎?
Thumbnail
avatar
Mei 的自由人生筆記
2020-10-29
《學校不敢教的小說》學校不敢教,這標題夠聳動。什麼學校不敢教呢?是沒有時間教?不會教?不該教?還是真的因為時代或者什麼樣的因素不敢教? 作者基於預先設下的幾個標準,2000年以前發表臺灣文學、有些課本不教的性質、有一點文青味的。而選出來的作品,不全都是狹義的臺灣文學,但我認為都是廣義的臺灣文學。 中間有一個段落,是非常
avatar
老蔡書評
2020-10-21
電影《壞教育》說了些什麼?-你所不知道的學校(13) 邁向正確目標的過程中,無關緊要的道德瑕疵可以被允許嗎? 下文涉及電影內容-尚未欣賞電影者,閱讀前請三思!
Thumbnail
avatar
金匠的胡言亂語
2020-06-06
第六十九本《正常有什麼好,不正常,更好! 心理學家教你把性格弱點發揮成最大優勢》Dale Archer (戴爾。雅契醫師)。2013。大是文化。蕭美惠譯。 書籍封面 推薦給:所有「正常人」 在圖書館的桌上看到的書,不知是什麼人借的?但我看到它時想到了她,我非常需要知道這個!果然是一本最正面積極面對「障礙」的書啊!看完後覺得好險我沒有把她弄到什麼奇怪的班去,但我好希望自己更能協助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0-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