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就極簡,不要「褒」成雞湯

2020/04/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繼上篇我寫了有關網路成癮相關的斷捨離實作後,不知怎麼的,Youtube竟開始推薦我看有關極簡主義的影片,不看還好,一看,我的網路成癮又發作啦!
我對極簡主義的刻板印象?
極簡主義者在日本之一:佐佐木典士
  1. 心靈雞湯
  2. 無聊
  3. 沒了。
對!沒了。我在接觸極簡主義前,就只看過近藤麻理惠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當時是一位研究所的學姊推薦我看的,那時候的我,帶著不以為然的心情看完這本書,心想,「怎麼會有人相信這種事?整理完房間,你的人生就會跟著改變?Come on!」
在帶著懷疑且不確信的態度看完後.當然後來也沒有照著那本書的方法去改變任何事情,直到開始研究所畢業後,開始創業,發現生活和工作開始出現極大的混亂,就像是肚子裡的宿便沒有排解,然後又日復一日地吃進不知所云的食物和知識。
所幸因為這次疫情關係,讓我待在家裡的時間變多了,才開始放慢腳步爬梳心理和生理......
到底是環境影響生理,還是生理影響環境?
開始創業後,大多時間都待在外面工作,回到家裡往往都已經很晚。待在家裡的這段時間,我看著從台北離職之後運回老家的一箱箱包裹,它們就這樣靜靜地躺在房間裡,沒想到已經整整一年多。
我其實一直都掛念著這些沒有被整理或安置好的雜物,但礙於各種理由,就一再地拖延。直到我下定決心整理完後,我的心好像也被掃得一乾二淨,頓時豁然開朗了!
  • 看似整整齊齊的紙箱包裹,裡面裝載的雜物,像是宿便一樣地讓人不在意,但拉掉以後,就是無事一身輕~
  • 一口氣將整理好的書籍,拿到回收場變賣。看到堆得像座小山的廢棄物,也不知道能不能回收再利用,更深植了我對極簡的信念。
咦?等等!剛剛不是有人說,什麼心靈雞湯的勵志小語,才不信呢?
沒錯是我。但在笑我之前,請你回想一下,你有沒有一種經驗:當別人跟你推薦某樣東西、或好的事物,起初你都是不以為然,等到哪天你需要或是你真心有所體悟的時候,才會回頭發現,原來很久以前就有這麼一個人告訴過你了!
雞湯並沒有不好,也許你當下就只想來瓶沁涼的可樂
所以如果你現在有一些很棒的想法或體驗,想要分享給週邊的朋友,但你發現他們可能意興闌珊的時候,不要感到氣餒,因為他們當下就只想來瓶可樂罷了!你能做的,就是現在像我一樣,把你的感觸或想法記錄下來,等到他們哪天需要,就會回來找你了。
為什麼你他*的這麼快樂?
Joshua Fields Millburn & Ryan Nicodemus
Joshua Fields Millburn 和 Ryan Nicodemus原本都是在大企業裡年薪百萬的主管,但Ryan後來發現雖然他越來越有錢,但他卻越來越不滿足,開始追求更多的物質生活、甚至積欠債務、陷入毒品的深淵裡......
Ryan的人生開始過的一團糟,生活失去了熱忱。
直到他輾轉看到Joshua過得快樂極了,Ryan感到十分納悶,因為他們曾經在同一間公司打拼、一起為了升遷賺更多的錢,痛苦煎熬過,加上Joshua的媽媽剛剛過世,又剛和前妻結束婚姻關係,Ryan心想,「為什麼Joshua他*的這麼快樂?」。
Joshua跟Ryan說,因為他成為了一名極簡主義者。後來Ryan受了Joshua的感召,他們便一起創立了屬於自己的事業,到世界各地演講,也出了幾本著作
極簡,不無聊嗎?
我以前也很害怕別人覺得我很無聊,我可以每天去同一間餐館、點同一道餐點;衣服和鞋子就那幾套,沒有太多裝飾;也可以重複聽同一首歌很久很久......
過程中,我也曾經試圖讓自己看起來「有趣」一點,但不知怎麼地,那就好像不是自己了。在看完這些極簡主義者的故事後,我恍然大悟,有不有趣、無不無聊,別人永遠都會有意見,即便你今天有趣得要命,衣服每天都精心搭配,人們永遠都有機會找你麻煩。
所以最終的答案,都是要回歸到你自己:「你覺得你自己無聊嗎」?
又或者問,你對無聊的定義是什麼呢?
Less is more, until less is less!
這句話是我最近很喜歡的一位極簡主義Youtuber,Matt D'Avella說的,他同時也是一名導演,也幫Joshua和Ryan拍了極簡主義的紀錄片(我也看完了哈哈)。
Matt徹底的推翻我對極簡主義的刻板印象,他讓我知道極簡的程度還是可以視狀況調整的,例如他和他老婆的小公寓,就不只是空無一物的樣品屋,極簡之餘還多了一點「人味」,加上他老婆並不是一名極簡主義者,更讓我意識到,極簡,並不是從此與世隔絕,而是在保有和一般人生活沒有兩樣的狀況之下,如何更懂得取捨對自己真正有幫助的事物。
Matt除了奉行物質上的極簡,他也推崇數位極簡(Digital monimalism),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Matt的原因,身為一位導演、Youtuber,本該賴以社群維生的他,究竟要怎麼做到數位極簡?頻道還能有兩百多萬訂閱?
數位極簡也是我在近幾年因為網路成癮纏身後,認知到的一個重要命題,我們應該做自己人生的主宰,而不是等待被商人引導的被支配者;我們應該是要主動選擇什麼是我們喜歡、什麼是我們討厭的,而不是透過大數據、演算法來告訴我們應該看什麼書、吃什麼樣的食物、過什麼樣的生活。
結論
極簡主義不代表從此之後就要過著像苦行僧的生活,你當然還是可以買東西、享受美食,只是你更知道什麼樣的生活是你熱愛的,去掉了生活中不必要的雜亂,你會更珍惜在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事物。
至於是不是雞湯,端看你當下有沒有想要喝下這碗--具有高營養價值但卻不怎麼好喝的補品。
下集預告
開始極簡後,對我的人生產生了什麼樣的變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腦科學的May
腦科學的May
16型人格中的INTJ 協助內向者們找到喜歡的工作 和喜歡的人,過著喜歡的生活。 文章已經搬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