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人造的-談個人品牌與經營:《製作路易十四》、《最高學以致用法》

2020/05/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次的選書,我想從反例講起。
《數位形象力》是一本封面設計好看、排版順眼,標題有足夠吸引力使人想翻閱的書;它的副標題下的更精準:「平台就是你的資本和機會 經營個人品牌不能不知的技術與藝術」。
文案、排版、封面設計,包裝一切都到位了,再翻開目錄,條列清楚而且有吸引力。直到我翻閱內文之前,都肯定自己當天就會買下它。
圖片© 博客來
真慶幸,最後沒有買下它,因為這是一本內容與標題不符、缺少核心理念、提供我極少幫助的一本書。原本以為這只是我個人的錯覺,後來發現博客來網頁也有三則負評(零正評),於是我就安心了。
自媒體世代、秒遺忘的世代
在博客來輸入「品牌」兩字,搜尋結果共 144591 筆(7230頁)。若將關鍵字縮小範圍到「個人品牌」,搜尋結果還是有 24379 筆這麼多(1219頁)。
而且上面這些數字,每週持續增加中。
品牌新書琳瑯滿目,源自於我們正生活在「需要」與「看重」品牌的高度發展社會中。毋需添購手機之外的硬體成本,你我都可以將自己的專長、品味,短時間內包裝上架成無形商品、創造自己的商業模式。
請注意,當每個人都能輕易辦到時,「與眾不同」以及「讓追蹤者記得」就越難達成。就像我們在選擇消費品、選擇追蹤的意見領袖時,結帳與放下、按讚與遺忘,都是不知不覺間的事。
我非常鼓勵創業以及經營自己的平台!只要有學生或朋友詢問關於求職、未來方向等等的問題,我一律慫恿創業,或邊賺生活費、邊經營自媒體。
為什麼呢?
我在〈Known? Unknown? 來談談最危險的六個字:我已經知道了〉提過(請見下方嵌入連結),現代社會正朝向「通才」「無法被定義的職業」而行。
這代表什麼?
未來二十年的工作方式絕對會改變,我所知道的是,「個人品牌」與「自媒體」積極崛起,更是能掌握在自己手裡的王牌。這篇文章的書籍推薦,我會集中在個人品牌操作面向;從經營自己論起,給準備起步的你一個非主流的新觀點。
「君主形象」的製作
© 韓筠青
「不直奔答案的看書」是我的選書方式;專欄所推薦的書單,不是因為他們暢銷,是內容值得反覆閱讀,甚至作為參考資料活用。
關於個人品牌行銷,從頭到尾講得最清楚、最有脈絡的書籍,我心裡只推《製作路易十四:從藝術作品、紀念章、機密文件等檔案,窺看統治者的權利與權力》這本(1997年出版)。
我知道,路易十四距離我們非常遙遠,但請先聽我解釋選書理念!
為了找到一本可以超越這本的新書,連續七天走訪實體書店、翻閱每一本談及個人品牌的出版之後,除了 2010 年的《成功打造你的個人品牌》有淺談個人實踐方法之外(可惜已絕版,我最後在圖書館借到),尚沒有一本真真切切的、從觀念開始打造的個人品牌書籍讓我心動。
所以,這一本《製作路易十四》必須被推薦!
《製作路易十四》2005 年版本,麥田出版 © 韓筠青
這不是國王的個人史,而是他的「形象打造過程」。
這本書的英文書名是 The Fabrication of Louis XIV,作者使用 Fabrication 而不是 Making,代表路易十四的形象製作過程是複雜、非單一、具神性與虛擬意味的動態過程。
翻攝自 Yahoo奇摩字典
這本書中的核心重點,是路易十四與大臣們,如何「有意識地塑造、行銷君王形象」,以及他們使用的傳播媒介、修辭手法、展演方式。不用看完整本書,就會刷新你對個人品牌的操作觀念。
我們經營個人品牌的終極目標,不會是把自己的肖像刻在貨幣上,但這本製作個人品牌的過程,足以讓我們深入理解每個決策的幕後理念。這本書也涉及民意操控、藝術文化、廣告宣傳策略的討論,所以我才覺得,目前沒有任何一本新書所涉及的內容可以超越它!
書中沒有簡略路易十四的生平,我在看完第一章節後,對他越來越好奇(超會行銷自己的一位男子),火速借了漫畫來惡補這位傳奇君王的一生。也邊看邊查凡爾賽宮每一間房間的照片與設計理念,路易十四與他的團隊真的太會了(佩服)!
《製作路易十四》2018 新版封面,麥田出版
個人品牌的核心練習:OUTPUT 輸出法則
《製作路易十四》談的是對外的傳播法則,我另外選了《最高學以致用法: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的輸出大全》做為自我精進面向的搭配心法。
個人 INPUT(資訊輸入、自我成長)是基本,而 OUTPUT(資訊活用)能力,則代表你塑造品牌特色的手段。
大家可以這麼試試:在 IG 滑到一篇業配文的時候,點擊置底的 #hashtag,就會出現同一業主同時幫這個產品/活動找了哪些網紅或名人業配。
業主會給網紅新聞稿,以及規定要放進入的語句與關鍵字,要分辨這些自媒體 OUTPUT 能力的優異,就是比較同一則產品業配之下,他們如何透過圖文創作與他人產生差異。
舉同一場酒商活動的業配文為例,透過 #hashtag 搜尋到的 20 位自媒體發文中,重複新聞稿的帖數佔了九成、照片取景也像拍景點照一樣大同小異。這種沒有經過 #自我風格化 的複製&貼上,他們所給予觀眾的僅止於資訊,不含 OUTPUT 的個人魅力成分。
《最高學以致用法: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的輸出大全》2020 年春天出版社出版 © 韓筠青
擁有自媒體的前提,是你擁有個人見解,且透過平台表達自己轉譯的新觀點。
《最高學以致用法》是人際關係、自我表達、有效寫作、社群發文的練習指南,簡而言之,就是個人觀點的輸出/轉譯練習
我最推薦的是〈Chapter 4 成效遠勝過他人的行動力〉〈Chapter 5提升輸出力的7大訓練〉這兩大章節,根本性的帶我們練習自我管理經營平台的秘訣,最重要的是,言之有理!
如果對個人品牌經營不是特別有興趣,這本在個人時間規劃、工作術、個人成長方面,也提供了非常明確的練習方向,我閱讀完後受益良多。
此書的另一個特色,是內頁維持日文書的排版風格,簡潔清楚的文字搭配可愛的圖說,閱讀起來心情愉悅。請注意,這不是一本能夠快速翻完的書;即使文字簡潔,但內容扎實、觀點明確,通常讀五、六個小單元之後,需要思考一下,過幾天再繼續下一個練習。
© 韓筠青
《最高學以致用法: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的輸出大全》內頁 © 韓筠青
討論品牌的書這麼多,該如何挑選?
不尋求直觀的答覆,在書中摸索出自己的準則。
《製作路易十四》與《最高學以致用法》兩本乍看都跟個人品牌無關,卻給出了明確的實戰策略,比開宗明義「教會你經營品牌」的暢銷書實用太多了!
根據我的經驗,市面上一半以上的品牌行銷書籍,瀏覽目錄足矣,內文大多老酒新裝、案例分析。即使有作者的新觀點,也在書的封面、封底就講完重點了。
如果是逛網路書店,在沒有翻閱內文的情況下,只憑序跟書籍介紹,無從得知內容實際的知識濃淡。如果真心想透過書籍習得品牌操作方法,非常建議實際走訪書店翻閱內文,再把適合的帶回家。
補充
如果你對企業品牌與行銷有興趣,我推薦的是蔦屋創辦人增田宗昭的《風格是一種商機》《知的資本論》。根據我每週逛兩次書店的頻率,也還沒有看到可以超越這兩本的優質新書喔!

有任何想分享的事情,都歡迎留言給我,或透過以下管道聯繫:
INSTAGRAM @missannahan_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8會員
118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