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Review | 《你不是迷茫》之第五章

2020/04/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起读书吧】Day 5 主题: 一起掌握好自己的时间吧!

出自第五章:微信读书的《你不是迷茫,只是自制力不强》
想要掌控我们的时间,我们需要无情地放弃,放弃一切浪费时间的事情。比如,浏览社交网络上的各种消息,因为没有advance booking而必须忍受漫长的等待;和恋人吵架生了一整天的气,到晚上才开始拼命赶工作……
看起来我们很忙碌,实际上都是些可以避免的,且没有多大意义的事情。所以,这些是虚假忙碌。请不要把无意义的忙碌当作努力。误把虚假忙碌当作努力和成就的人,在这个世界,占很大的比例。
或许,你看了很多时间管理的书籍,教导你应该怎样规划自己的时间,比如把事情按照紧急和重要进行优先级别分类,比如把精力花在回报最高的事上,比如按照精力时段进行详细安排,等等。它们说得都没错,但如果没有自制力,一切都是白费工夫。
想要在做事上有自制力,问自己两个问题:
第一个是:“你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打个比方: “你为什么要花半个小时的时间去看一段明星的绯闻,它的意义何在?”尤其是现在关于罗志祥和前女友的花边新闻。
跟自己对话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你可以完全诚实地回答,说:
“我就是好奇,看他们的八卦新闻可以满足我的好奇心!”
虽然做这些事花不了你多少时间,但你却可以严格筛选你要做的事情。
第二个是,我会问自己:“这件事能不能省出时间来?”
比如,如果我要看电视节目,会把它录下来,然后用快进的方式跳过广告,或者直接跳到我需要的那部分内容。
搞清楚做的事之意义后,现在就要学习:一旦做起事来,就要完全的投入。假设:
你已经安排好一个小时学英文,可是在那一个小时里,你不是被电话吵到,看一会儿手机等,都不会帮助到你做好一件的事。
再来就是,知道你有的零碎时间,也是很宝贵。
什么是零碎的时间?比如:“还有十分钟就要开会了,什么都做不了了,那就玩一会儿游戏吧。这十分钟,就是零碎的时间。如何利用好呢?做有意义的事。这里有五种事可以做:
1. 阅读
零碎的时间更适合快餐式阅读,比如今天的新闻、社交网络上的文章等。
2. 做整理工作
等待开会前的几分钟,把你的收件箱清理一下,把办公桌上的文件整理一下等。
3. 思考
零碎时间思考下一周的工作计划,设定下一阶段的目标,或者为前一段时间的工作进行总结。
4. 运动
如果你老是说自己没时间运动,现在请停止为自己找借口。
10分钟,足够你做上好几组平板支撑,或者仰卧起坐,或者俯卧撑,或者一组健身操。你也可以去楼下散散步,做做深呼吸,让大脑休息片刻。
5. 其他适合做的事情
比如打电话。
但是,作者不建议我们利用零碎的时间进行娱乐活动。因为往往在你意犹未尽的时候,你的零碎时间已经结束了,如果你自制力不够强,可能会花掉你接下来的时间。而如果你自制力够强,不得不结束娱乐时,往往又会影响你的心情。
现在,我们先要问自己一些问题,一些真正的、重要的问题。
1. 在我看来,成功是什么?
成功是每隔三五年就给自己放上半年或一年的假到处旅行;成功是家庭生活健康幸福。
不管怎样,请诚实面对自己,回答这个问题,不要被别人的看法影响。因为
“Being yourself is an honor.”

你的人生就是要实现你自己眼中的荣耀。

2. 我想要过的生活是怎样的?
这个问题的答案最好具体点,你不是不能回答“我想过悠闲自在的生活”。你可以试着描绘:“我想做自己更喜欢的设计工作,住在埃文斯顿的湖边,周末去林肯公园逛逛,去吃日本料理,去吃意大利菜等。
3. 我今天过得开心吗?
看完未来,我们回到现在。问问你自己,今天或者这一段时间,你过得是不是开心,长久以来的情绪是怎样的。如果用10分来衡量,你能拿到几分。然后试着回答,你为什么拿不到剩下的几分,原因在哪里?
4. 做哪些事情会让我快乐?
我所听到的答案千奇百怪,有得到赞赏、拿到订单、吃冰激凌、玩游戏、看电影、唱歌、敲鼓、泡吧、拿到奖金、看到家里的小狗……不管怎样,给这些事情留出一些时间。或者多去做这样的事情,并且保持平衡就可以。这也是认识自己的方式。
5. 未来,我可以做些什么来增加生活的激情和意义?
通过上面几个问题,你可能对自己的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现在让我们开始改变。也许是非常宏大的计划,但你其实只需要从一些小事做起,比如报名参加一个培训课程,每天阅读20页专业书籍,每天写一篇文章等。
你想要的改变永远不会晚。想要做的事情,应该做的事情,就不要关心“能不能做”这种问题了,你只需要关心“怎么做”,并且用你的自制力督促自己。不要被别人的意见左右,什么都还没有做就开始怀疑自己,那不是太不应该了吗?
“再也没有比即将失去更能激励我们珍惜现有的生活了。”
出自:理学家加利·巴福博士《假如没有明天》
你不是迷茫 Day 5
谢谢你的阅读~我们下次见丫!By @min.tiong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r Min的学习笔记
Dr Min的学习笔记
一名从事碳中研究的博士,也是一名内容创作者。目前经营着【IG: @Jirandot】,分享小资生活的内容。让生活每天都能进步一点点,就是一种成长!感谢小资族的关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