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玩心

2020/05/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看了一本書「玩心設計」。
這本書在剛要出的時候我就感興趣了,那時從書店買回來時我很快就看完一遍,對作者在裡頭介紹的大量有趣設計跟遊戲感到厲害,真的大開眼界也覺得很有趣,而且五月天阿信還有幫這本書寫推薦序,覺得好羨慕哈哈。
對於我來說,身為已經是半個大人的我,「玩心」是必須對自己有一定的自我價值感跟強大的自信心在背後支撐,才能跳脫出社會給的框架,產生出來的感受。像小孩子一樣對事物都感到好奇有趣,碰到新的東西很想摸摸看、玩玩看,不在乎外在的規則跟失敗,眼神會發出新奇好玩的光芒,分分秒秒都享受在玩的一件事。
想想小孩子真厲害,或許他們腦袋裡沒有多餘的東西,有的只有感受當下,才能有著我們沒有的能力。
我很喜歡這本書裡面的一些句子,還把它抄下來貼在櫃子上:
"玩讓人們有探索世界的能力,讓人們更能夠擁抱風險,尋找生命中的各種可能。玩讓人們有好奇心,驅使人們勇於嘗試原本不敢嘗試的新事物。"
"人們腦中愛玩的性格才是探索的基礎,讓我們在周遭的世界裡,探索那些新的可能。"
"玩本身就是一件嚴肅的事。"
"玩《超級瑪利歐》的時候死了30次你還願意嘗試,怎麼來到現實生活才遇到兩次困難就面如死灰?。" (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噗哧一笑XD)
多少社會框架告訴我們"應該"怎麼走人生的路才正常,偏離這些價值觀的路就會感到恐懼,人生可能毀滅(?),但這些都是真的嗎?
真的去做的時候我反而覺得當下的人生活得更好,比走那些所謂的"正常"的路還棒。
本來對我來說面對陌生沒碰過的事情或知識會感到恐懼,但當我轉念用好玩的心情去感受,想著:做做看吧,說不定很好玩呢,那我就願意開始嘗試這些新事物,玩得過程中反倒覺得新鮮有趣。
以前學校所給的課業和知識,我只覺得很有壓力,被迫念著不喜歡的東西,學校也沒在在乎學生的心情,只要照著他們給的規則去走就好,不知不覺讓我在心中對於學習有慣性的恐懼感跟壓力,當我臨在感受當下時,試著轉化這些情緒時,我開始覺得內心感到輕鬆,覺得這些知識其實沒想像中這麼的難,學習起來也蠻有趣好玩的。
心智習慣用各種框架跟恐懼感去約束自己,學著分辨自己的情緒跟思維,好好地感受當下,接納自己,「玩心」也會跟著自己的心偷偷跑出來XD一種好玩暢快,想趕快試試看的感受。
擷取Dana的文章"請不要努力經營關係"的一小段落
而維持玩心,就是能夠讓自己可以看到每一種狀況的「真實」,就會看到無限的可能性跟多重玩法。
維持玩心就是不去給自己設定任何的框架,擁有why not 「誰說不行?」的精神。
沒有應該做的事,也沒有不應該做的事,沒有一定要做的事也沒有一定不能做的事,重點就是要「好玩」。
我們以為學習要不好玩才叫學習,到底誰說的?
我們以為關係要不好玩才叫做認真的關係,到底誰說的?
我們以為工作要不好玩才叫做工作,到底誰說的?
我們以為人生要不好玩才叫做成熟,到底誰說的?
對啊~到底是誰說的?宇宙這麼的寬廣,世間萬物甚麼事情都可能發生,到底為甚麼一定要接受這些別人的價值觀,我的自信來自我的本體,我的人生來自我的選擇,接納外在不可控的環境,任何事情都沒有好壞對錯。
那我,怎麼不好好玩呢?>▽●
丹史
丹史
關於內心的那點事,隨意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