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好的夜晚:挺好,就好

2020/05/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也許大部分的人跟我一樣,大致只有傍晚至夜晚是屬於自已的。
雖然,日照漸落後,我們的體力也因著白天工作的勞碌而消耗的差不多。
這兩天,生理期終於到來,雖是遲來。但,身體能有東西流動進出,不致因生活的壓力而堵塞瘀積,總是可喜的事。我想,在這個充滿難以從高壓遁逃及不確定的時代下,能夠在自然不過的事物裡,感受到些許的喜悅,便是有幸。幸之能力。
傍晚刻意想讓身體休息,但似乎愈是疲備,身心愈難以安放下來。這樣的日子也快三個月了。
不知道要走多久才能走從這本日曆走到那本日曆呢?
「先把垃圾拿出去倒再說吧。」
這幾天,偶然加入一個小資族居家收納相關的社團,看著網友分享自已把原先雜亂又了無新意的空間整理成一個能讓主人因著安居其中而感到幸福的轉變,我也開始動手稍微整理了一下房間。
看著這些物品擺放的樣貌與它們之間的無序堆疊,我想著自已最近的生活。似乎,有很多東西沒能好好按時與按其所是地歸位,各種積累的情緒散落堆積在各處。
「晚餐吃點什麼呢?」
走至巷口外的小七,夾了一個辣味包子與關東煮的高麗菜捲。心想,晚餐吃簡單些,身體才不用花太多力氣去消化,留些餘力給夜晚。就像雖身處工商生活,還是得留些空白與心力予私人生活。
夜晚,趁著精神漸漸清明,拾起由一位新秀作家書寫的一本散文集《貓蕨漫生掌紋》,其中在<蛙與芭蕉>一文裡談到,人們有時得透過「離開」方能從遠方望著自已當時的全貌。
作者用「對焦」來比喻:「對焦,意味著我們必須要減去更多雜蕪枝蔓的東西,更專注去觀看重要的核心。有什麼能像電影鏡頭那樣,模糊背景而讓主角浮出呢?」
是呀,在日常裡自動導航般的行動與各種人際間互動中升起的之或貪、或嗔、或痴、或慢、或疑,往往讓畫面失焦,心思被除了已身以外的外在事物占據泰半,甚至難以回神至自已身體的感覺。
我發現閱讀散文本身能幫我聚焦,聚精會神地投注在文字的理解裡,雖然未必能參透什麼。不過,在閱讀此書時,看到了自已以往不曉得的人事物,在好奇心與欲理解全篇文章之意下,便拾起手機尋找這些陌生的字詞或名字。
角落星自有照片
原來,日本有個叫松尾芭焦的俳句詩人,他的詩總以三段作結;還有位喚作吉本芭娜娜的當代小說家,有趣的是,我看到她近年把由原先的付費訂閱文章修改,出版成書《把心情拿去曬一曬:小魚腥草和不思芭娜》及《不是看手機的時候:小魚腥草和不思芭娜》。
吉本芭娜娜說,因為人活著有太多事不方便說,因此她想,那若是「分身」說的,總可以了吧?小魚腥草和不思芭娜便是她原本設定為分身的話者。
的確,有很多事不吐不快悶在身體成了氣結,哪怕是找了功力多佳的中醫師也推不開;說了,又怕升起更多糾葛,在生活中形成了一小球一小球難以拉開的死結。分身的主意,很有趣。
這個夜晚,重新把散落各方的東西重新陳列歸位,有了頓簡單的晚餐,讀了篇散文從中重新提醒自已「對焦」。當然還有,第一次知道吉本芭娜娜這位作家及她的好主意。
挺好的,
那,就好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5會員
72內容數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著難以言說的陰影與脆弱,它們可能隱藏在我們的潛意識一再干擾我們 以直覺引導繪畫的方式,是一種自我陪伴與對話的歷程,因此角落星發展了「藝術對話」的方式, 在繪畫的同時,與自己的生命經驗觸碰,進行對話。 願這樣的創作分享,使讀者能藉著文中圖象與自我進行深度隱密的對話。 歡迎與角落星分享你們的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