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力(四):兩種不同的舒適:享樂與樂趣的差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我在閱讀由法拉史托,這位文筆幽默的女性所撰寫的一書:《駕馭不適感》,想起《心流》一書,米哈里教授提的到樂趣與生活品質的概念,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書中提到,她認為舒適有分兩種。死氣沉沉的舒適和生氣勃勃的舒適:享樂和樂趣
一、死氣沉沉的舒適和享樂
一種是死氣沉沉的舒適,像是待在一份沒有前途的工作,或是維持一潭死水般的戀情。我自己補充,像是整天劃手機滑到懷疑人生的那種,這樣的舒適完全不需要思考,也不需要思考,但最後你也不會有任何收穫。
正如心流一書,米哈理教授(此書作者)用比較學術性的文字來闡述,不過我覺得本質相同,他認為,享樂是指一個人意識上的資訊告訴他,生物需求或社會制約期待已經得到滿足了。像是下班,抽煙喝酒和朋友講幹話來緩解工作對大腦的過度刺激,使心情放鬆也是一種享樂。
這種享樂和死沉沉的舒適,其實都彼此呼應一樣的觀念,就是享樂的行為很舒服,但因為不需要自律、不需要積極、不需要思考,很爽,但對我們的自己沒有成長,就是自慰。
對,我們生活需要自慰,但不能一直自慰。(不過自慰很爽)
引用我這陣子很喜歡看怪獸講堂中的何立安博士提到,生物有適應的能力,給我們肌肉適當的重量,我們肌肉和神經就會隨著逆境而增加肌肉量和神經連結,反正,當我們整天開心耍廢自慰,身體就會覺得我們不需要這些肌肉和神經,慢慢的就會減少身體的成長。就如同腦神經科學家提出的神經達爾文主義,神經之間也存在著「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
而且享樂帶來的也不是幸福感,就是很放鬆,享樂久了,反而很空虛,久了其實不止身體狀況下降,內心也開始感覺不快樂。所以,「要適量攝取。」
二、生氣勃勃的舒適和樂趣
另一種舒適是生氣勃勃的舒適,一種非常正向的存在狀態,而非懶洋洋的心態。意味著自在的處於不舒適的狀況。或許沒有那麼不舒適,但在能量的運用上高支出的。
米哈里教授認為,樂趣具有向前發展的特性,會給人帶來新鮮感與成就感,打一場勢均力敵的球賽是樂趣、讀一本書而有新的啟發是樂趣…這些經驗在當下不見的是愉快的,但事後想起來會讓人不禁要說「剛才實在是太有趣了!」

所謂生氣勃勃的舒適,我覺得可以跟樂趣劃上等號,我覺得這是在心流一書中提到很好的觀念,但普遍不會被拿出來聊。樂趣會給人一種充實感,「對,有在過生活的感覺」。
這樣的樂趣其實建立於我們要面對挑戰,在心流最常在網路上流通的概念圖中,要選擇在自己有把握的技術去面對挑戰時,更容易進入心流狀態,正所謂事後感受到的樂趣。
這兩種舒適那一種是我們想要的,我想這就見仁見智,畢竟生活還是需要調適,有時候一件活動雖然樂趣滿滿,但同時也消耗許多能量,不過投入多,收獲也多;而享樂式的耍廢,雖然感覺很Chill,但我們日子還是要過,不能像爛泥一樣生活。
我們決定這兩種舒適在生活中的比例差異,也就取決我們生活的品質。各位你們的決定呢?
可以分得出這兩種差異嗎?還是有不同的看法?歡迎和我討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有錢人不告訴你,培養有錢腦的思維法則(四)這系列來到最後一篇了,我覺得這本書真的很棒,它其實不是直接給妳一個答案或是可以照著操作的方法,但掌握這些了翻轉過去盲點的觀點和概念,其實就是從根本上調整你的體質,雖然沒有辦法馬上去操作,但只要你的思維和心態,看待事物的角度根性地改變了,一切就會延伸到你的選擇和行動上,你的生活就會開始轉變了!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21-07-27
【職場讀書人選書】親情包裹的情緒勒索 終將是無可否認的暴力—《有一種母愛不存在》 每年到了母親節,各種感謝、讚賞母親的文案就會紛紛湧現,同時各種社群軟體上,也會出現各種與母親曬恩愛的照片,彷彿全世界的母親都是完美無瑕,並在在強化「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的傳統思維。然而,事實上沒有任何家長是完美的,反而是許多子女會在生長的過程中,為了達到父母期盼中的「完美」,用盡全力卻換來遍體鱗傷與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5-09
從四種不同的思考模式,認識培養商業直覺的全新工作改革法!常常有一些粉絲或讀者告訴我,他明明工作看起來一切順利,但卻莫名焦躁,越來越搞不清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麼了。後來了解後發現,問題也許是他為了回應他人的期待,把精力都花在別人身上,忘了切換成「自我模式」了。大部分人都習慣了「他人模式」,等到想轉為「自我模式」時,卻想不起來自己到底想做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21-03-29
你能承受多少失血量、輻射量、電流、電壓、重力與壓力?...你所不知道的各種人體極限人體能承受的最多失血量:全身血液總量的40% 成年人體內的血液大約是3.6~5.6公升。當失血量超過全身血液總量的15%,脈搏會加快,同時會有暈眩的反應。當失血量超過總量的40%時,血壓將無法提供足夠的動力使血液充滿心房,心臟將會出現「心室性心博過速」導致死亡。不過透過醫療和即時搶救,人體有機會在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0-11-06
《深度說服力》--培養說服力必要的11種特質,贏得對方真心認同當你要說服別人時,你並不是矇騙他去相信不該相信的,或誘使他去做不想做的事,而是充分的溝通,把選擇權交給對方,讓他在自由意志下做出選擇。以最正面、最具建設性,符合道德的方法去改變他人的心意。 ⟪深度說服力⟫這本書是從原則與心態著眼,談的是如何由基本面成為一個有說服力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09-09
沒事也聊,欸工作的意義:你要有一種我在說謊但又不是騙的思維:「你會覺得自己的工作有意義嗎?」 :「什麼意義?」 :「比方說是在賣很好的東西給別人啊」 :「什麼東西?我的工作是在騙人的欸」 聽到這毫不猶豫的回答,電話那頭我不禁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仰天大笑。 「對噎!你是做廣告的」騙人這是很好的東西,不正是你賴以維生的專業嗎?
avatar
艾瑪岍岍
2020-02-18
人類的兩種思維模式:快思與慢想人類大腦在演化過程裡,為了在危機四伏、野獸環伺的世界裡存活下來,必須經常迅速做出反應來應付緊急狀況,因此我們的腦袋通常只求很快的找出一個堪用就可的答案,而不會浪費太多精力與資源做周密完整的思考。換句話說,我們演化出的大腦不但喜歡抄捷徑,而且還會預先設立很多立場。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8-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