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見證與龍蝦

2020/05/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教會想拉人「入教」時不外兩招:佈道和見證。佈道常外包給全職事奉者,見證則每個基督徒都有機會分享。有時候台上講得掏心掏肺、聲淚俱下,台下也聽得涕泗橫流,但是轉頭一看理應是目標觀眾的新朋友,卻未必和我們同感一靈。
  每個團體都有「內部哽」的問題:自己人聽得很爽的話題,外人卻不得要領。基督徒的見證有時候也難逃這個弊病。為什麼呢?以下為老亞的淺見。
  市面上的見證五花八門,但大致不脫以下「公式」:
  小至東西不見後來找到,大至婚姻破碎後來重新幸福,都可以歸納成以上的公式。有時候我們覺得只要加強公式裡「困難」的程度,讓「神助」顯得更神,就可以風行草偃,無往不利。
  感冒得醫治不夠,癌細胞消失才猛;段考高分不夠,學測滿級才強;順利應徵工作不夠,破產以後又變成CEO才厲害,才可以彰顯上帝確實法力無邊。
  老亞不會否認其他人的信仰經歷,畢竟各人有各人的故事。對於他人,我們最好就像耶穌對彼得說的:「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約翰福音21:22)
  但是對「教外人」而言,這一類可以套入公式的見證,未必能夠讓人認信基督教的上帝是獨一真神,有時候反而顯得上帝是無關緊要的。
  信上帝很好,但不信會怎樣?
  也不會怎樣,就是過原本的生活而已。如果原本的生活也沒有到不可忍受的地步,那又有什麼非信上帝不可的理由?
  從這類見證中自然得到一個結論:上帝之於人,就像龍蝦之於一場宴席,有的吃,也不錯,吃不到,也不會餓死;想吃的話可以點,不想吃的話,就換別道菜。
  如果上帝不過是龍蝦,我不能吃和牛嗎?如果所謂基督就是一股會幫助我的超自然力量,則耶穌也只不過是眾多慈眉善目的神祇之一,為何非信不可?
  你考前禱告就順利錄取?我准考證拜過文昌帝君,也讓我考上了啊!你車禍沒死?我的平安符一樣保佑我啊!你職場逆轉勝?我聽了人生導師的鼓勵之後,一樣爬到主管級,年收百萬。
  或許基督徒會疾言厲色的批評「都是偶像!都是假的!」不過「改善」是可見的,什麼力量使然,卻不可見。在「龍蝦式」見證中,改善再怎麼驚天動地,基督徒視為理所當然的「歸功上帝」,恐怕都難免「教外人」狐疑的眼神。
  那麼,他們對基督徒的見證沒有五體投地,也就沒什麼好奇怪的了。
  或許麻煩的反而是他們真信了,而後發現上帝的「靈驗率」不符期待。如果我相信上帝的唯一原因在於他能幫助我,當他不聽候我的差遣,幹麼還繼續相信呢?
  基督徒之所以會分享龍蝦式的見證,追根究柢,可能就是出於上帝對信徒而言本來就是隻龍蝦:為我的生命增色,而不會囉嗦。如果龍蝦價錢公道的話,大吃一頓;代價太高,就謝謝再連絡。
  得生命得的更豐盛?「老闆!來一桌龍蝦吃到飽!」
  人的生命不在家道豐富?「老闆,今天龍蝦的味道怎麼怪怪的?」
  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這龍蝦有毒吧!我不吃了!」
  我的生命不需要拯救,只需要開個美肌。遇到上帝之前我沒什麼問題,遇到上帝之後也沒什麼問題。「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路加15:19、21)」,對我們來說是個太陌生的體悟,而不滅的火從來都只是虛幻的威脅,就像父母嚇小孩要叫警察一樣,說說而已,沒有實現的可能。
  「救主」只是個慣用詞,意義早就消散。「救」什麼?應該是救我脫離平庸的生活、完成我的夢想吧!
  什麼樹生什麼果,龍蝦式基督徒,就帶出更多龍蝦式基督徒。
  這當然是上帝的錯,如果真的有心要萬人得救的話,怎麼要會設下一堆沒有市場的標準呢?「悔改」、「重生」、「恨自己」,不及備載。想傳福音的人,只能稀釋再稀釋,最後端出龍蝦,不然還有什麼辦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61內容數
基本一周一篇,我個人對於基督宗教、聖經、台灣教會文化等等議題的個人心得,文責自負。如標題所示,有些內容對於傳統好基督徒來說可能太過辛辣,請自行斟酌服用。若你不是基督徒,也可以把這系列文當作逛動物園,體會一下這些人在想什麼、經歷些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