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櫃

2020/05/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可惜的是,家不是完美的傢俱擺設,不然金錢或信仰定能完美地編造謊言。— — 黃羊川《身體不知道》
photo credit : Maurice Weststrate
歷經不斷遷徙的日子後,一家人終於覓得一處度過靜好的八年。從房東那裡我們繼承了一架咖啡色河合中古鋼琴、一個大型黑色漆木衣櫃。
大容量的衣櫃裡整齊疊置著全家人的衣褸棉被,六格抽屜放的是我和妹妹的夏季T恤、棉褲,和母親為我們親手縫製的燈芯絨裙子。衣架上一件件平順吊掛的衣物,則多是父親的各色襯衫以及母親漂亮優雅的洋裝們。
衣櫃裡熟悉的樟腦丸香味靜靜發酵,我和妹妹與父母親的床榻之間僅隔著一座梳妝台和五斗櫃,如此貼近無距離,夜裡往往在與他們的交談中模糊睡去。

捉迷藏的時候我喜歡躲進衣櫃。坐在捲成一團、厚厚的冬季被子上,讓懸吊著的衣物給遮蔽,獨自隱身在闃黑的空間裡,然後等待門扉開啟,重新置身於光亮中,驚奇地看著自衣櫃沾染上的點點塵埃閃閃發光。

我喜歡衣櫃,它大得彷彿可以裝容全世界的奇珍異寶。幼小的我不怕黑暗,反而對密閉擁擠的角落有股安全感,在這個靜謐的時刻,我的心跳聲會調到最大,感受與衣櫃的親密氛圍。
當我逃入衣櫃闔上門,當耳朵因為大人的爭吵而充滿嘈嘈之音,當我的思緒還在打轉的時候,藉由四面圍住的場域製造了屏障,抵擋外界的侵襲。

好幾個夜晚,母親刻意壓低的哭泣聲使我從夢的邊陲醒來,我睜眼注視著衣櫃,看見它在房間裡散發著柔和的光芒,好似在對我說著私密的悄悄話。

為了維繫家庭,母親選擇再度遷移,這次是長長的遙遠路程。
我們把鋼琴帶走了,而沒帶走的,是那古色古香的黑漆木衣櫃,還有母親承諾過要等我長大以後送給我的連身洋裝。那個時候她並不知道,離開熟悉的地方後這個家即將分崩離析。

衣櫃裡藏有我不能對他人吐露的秘密。我的童年也在與衣櫃道別的同時正式結束了。
拾參
拾參
左手寫硬科技,右手寫軟藝文;圈外逃逸者,濫情者,在冷靜與熱情之間,尋求文字的各種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