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巨大拆夥與事業危機中,我如何找到轉機 - 分解問題與應變邏輯(上)

在這次艾兒莎方向咖啡與娘孃面膜的拆夥事件中,我遇到的幾項危機,與後來花了好一陣子釐清的變通、因應方式,讓我擁有更大的轉機。這些都是血淋淋、極致慘痛的教訓,過程我也找了很多企業家朋友、理財與金融背景專家朋友,一起幫我看我能做的選擇與策略。最後,我成功把危機變成轉機,當然這轉機最後能不能讓我人生大成功,我還不知道,不敢說滿說死(大概三五年後就可見真章),但卻讓我度過這兩年,我想就至少是最好的解決方式。
這次的事件來龍去脈,我會放在錄音檔中,跟大家分享,主要不是讓大家八卦,而是讓大家也一起剖析,遇到這些事,或你們自已有相關問題時,可以也用我的哪些方法解決。(細節可以聽語音檔,懶得聽語音檔,下面有用簡單一些文字說明一段)
五月份與此主題相關的錄音檔:Ep3. 拆夥的來龍去脈
2016年,我與前合夥人楊先生一起創辦巴朗國際有限公司,當時我已經出版了兩本書,粉絲人數在六萬多左右,且自己本來就打算創美容產品。準備將手邊擁有的所有存款50萬台幣投入事業。後來楊先生和他的媽媽都覺得這是一個機會,於是拿出了60萬左右說給他們投資,我來做事即可。於是我想,那我自己的存款可以作為初期的沒有工作生活費,全權讓他們投資,我領分紅與最低薪資,應該可行。
於是就接受了他們的資金,雖然是我的想法、我的資源、我的客戶與我的行銷能力,每天所有事幾乎都我在做,但因為他們投入了全部的金額,所以我與對方一人50%股份持股該公司與事業。後來在第三個月就開始賺錢了,楊先生的媽媽也做過很多生意,所以親眼看到這事業可行,於是再次拿出來四百萬借給楊先生,讓他慢慢增資近來巴朗這間公司。後面的狀況大家也都有目睹,品牌確實越做越大、成長幅度也有出現。
前年底,因為我把我和我弟把爸的房子買下來,每個月房貸四萬兩千多元,本來要出租,但因為我家人與我個人都相信,這可以是我個人發展事業的機會。所以我跟楊先生討論過後,就用巴朗資金投入這個房子的裝潢,來經營方向咖啡,他則在來此顧店,領薪水。
後來他因為期望經營賭場,也在這咖啡廳樓下經營了幾次,發現錢賺得比他顧店時還多。於是我們開始有糾紛。 3/27當天他擅自關店,沒有經過我同意且違反當初我們的協議,於是我盛怒之下不准他在這樣經營賭場。隔天,我持續聯繫他問他接下來咖啡廳與娘孃面膜經營方向與處理方式。他皆無回應,於是,他就將店內所有機器搬走。4月份,我們就決定拆夥,且我從未得到他的聯繫與回應。
在這次的危機中,我遇到了三個層面的狀況:事業、資金週轉、個人情緒處理。我將會列出來我遇到問題,與後來解決方式整理。希望以後大家在合夥創業時能注意、在創業或追夢時,自己個人財務狀況也要釐清好。
事業的部分:
1.合夥不明,分潤不清
看了剛剛我的陳述,如果有點懂創業與生意的人,會馬上發現我一個致命錯誤:分股。這件事是過去兩年我朋友都有提醒過我的,但我不信邪,也以為朋友夠熟夠好,都不會被這些打敗。
也就是在“真正公平”的分股下,不應該1:1(50%:50%)的分紅。通常在兩人必須要持有一樣股份時,一定是49%:51%。兩個層面,一個是平常道德責任上的問題。當我們遇到一些需要做抉擇與責任承擔時,會需要有一個人做最後決定,否則會陷入僵局,無法讓事情解決抑或無法讓公司運營順利,因此還是有一個人需要再意義上與形式上的多1%股份,作為此人出頭與代表的根據。另一個是法律上的問題,當兩個人都是一樣股份時,在有限公司的法律歸究下,兩人意見不合,就會動彈不得,因為沒有人占比比較大,這種狀況,通常兩方都會有很大損失。如果有一人多拿一點股份,至少損失也只有一方。
這些是後來我們在拆夥時,顯示出來的真實狀況,也是...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07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世界菁英教我的事:艾兒莎的私藏成功學筆記
    艾兒莎
    艾兒莎
    我很努力很努力的,想要用盡一切方式,請年輕人,一起出走。 出走到那個前所未見的世界,體驗前所未聞的故事,實現前所未有的視野。 這些出走後的世界,絕對是殘忍的、絕對會有不堪的、更不會有純粹的正面或喜悅,但這段闖蕩,終將帶給我們的,是無價又無可取代的資產。 而生命到最後,比的就是資產不是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