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卑不是自卑 讀《謙卑的力量》 學習善待自己與他人

2020/06/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內心有愛,才能真正謙卑。因為愛,讓自我學會無私。謙卑,不是把自己看低一點,也不是刻意要求自己把身段放低一些,而是在想到自己的時候,同等比例地為別人也設想到。甚至,有一天,願意為了成全別人,而毫無眷戀地放下自己。——《謙卑的力量》
「謙卑」是華人社會高度尊崇的人格品質,但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覺得某些人的謙卑假假的?其實,不要說別人,有時候當我們被稱讚的時候,即使尾巴已經偷偷翹起來了,心裡既贊同又高興,口頭上還是會很假仙的否認?「謙卑」難道就是不論事實是什麼,都要表現得比別人低一截嗎?
吳若權在《謙卑的力量》裡說:「勝利者口中的謙卑,常常是一種虛矯;跟落敗者表現出來的自卑,其實是一體的兩面。因為不夠自信,而只看到自己,沒有真正想到別人。謙卑,不是把自己看低一點,也不是刻意要求自己把身段放低一些,而是在想到自己的時候,同等比例地為別人也設想到。甚至,有一天,願意為了成全別人,而毫無眷戀地放下自己。」
我大學剛畢業的頭幾年,很迷奧修的書,也一直對人類的身心靈充滿好奇,而身為吳若權先生中廣「媒事來哈啦」多年的聽眾,雖清楚他在身心靈的研究方面非常專業,但最近才因為「媒事來哈啦」,才知道他也曾長期接觸過奧修的思想,或許是因為這兩個原因,《謙卑的力量》讀起來,感覺非常投契。
關於「謙卑」,我本來覺得僅止於人際上的應對,《謙卑的力量》讓我很驚喜的發現,小至日常可及的金錢與身體的使用、工作的選擇、愛情、親情、友情的維繫,大至對生死與生命的態度,『謙卑』的態度都可以是絕佳的處方。
對身體的謙卑—意志愈堅強的人 愈要學習臣服
在身體方面,看到吳若權在書裡說他自己慣於過度使用意志力來管理身體,長期以來,忽略了身體的自主性;這點讓我非常有感,我大學畢業沒多久,就全心全意投入職場,朝九晚十沒有假日的工作了十幾年,即使身體不適,也都會一邊努力,一邊告訴自己的身體:再撐一下,再撐一下就好;這裡撐一下、那裏又撐一下,撐到2008年時,全身免疫系統失調,身體頻繁出現許多醫師診斷不出原因的怪症狀;更慘的是,心理上,我對工作再也提不起勁,離職後,我想了多年,到現在依然不確定,究竟是自己一開始就走錯路,選擇了自己不是那麼愛的工作,導致我的身心俱疲;抑是,我沒有做好身體與壓力的管理,將要用幾十年的熱情與體力,在十幾年內幾乎全部耗盡。
吳若權給的「謙卑」處方是「臣服」,他說:「在生命面前,沒有人是強者。現實生活裡愈是意志堅強的人,將愈早體驗這個無奈。承認自己的極限,順服於生命,我們才會開始學習如何和自己相處,讓種種壓力來去自如。讓壓力來去自如,不能否定它、忽視它;而是肯定它、接受它。用自己最享受的方法,排解它。」
對財富的謙卑—不需苦苦追求金錢 只要努力發展天賦
對於工作與財富,吳若權建議,順服於自己的熱情與天賦,他認為,不需要苦苦追求金錢,只要努力發展天賦,為世間創造更多幸福與喜悅,就會擁有豐盈的人生!這並不僅限於心靈的豐收,也有可能因為心態的開放,而創造更多財富的機會。
對關係的謙卑—放下控制對方的念頭 才能抵達他的內心
至於愛情、友情與親情種種關係裡的謙卑,吳若權說了好幾則動人的故事,有他自己本身的體驗,也有他朋友的經歷;如何處理好各種情,一直都是我自己很大的挑戰,不知道是自己本身的性格就很好強,還是我可能沒有察覺到的自卑,在他人的眼中,我似乎是一個稜角分明的人。二十幾歲時,一位長輩曾經跟我說:不要與人爭辯,因為無論爭贏還是爭輸,妳都是輸!當時太年輕,這段話乍聽之下是懂的,卻不是真心領會;近幾年,在婚姻裡嗑嗑碰碰得傷痕累累後,想起這段話,我才領悟,嘴皮子上贏了對方一點用都沒有,輸掉情分,輸掉關係,輸掉和諧的家庭氣氛,那才是輸得慘烈,而且不只自己一個人輸,還帶著孩子一起輸。
在關係裡,吳若權給的「謙卑處方」是「善解」,他說:「放下控制對方的念頭,才能抵達他的內心。」「『體諒』,有時候比『清楚』更重要。遇到不清不楚的情況時,可以用體諒解開謎團、理出方向。」,「真相也許真的很重要,但在真相面前,可能還有更重要的品德,值得追求。謙卑的態度,讓我們在放下身段的同時,也放下成見,推己及人地了解別人的痛楚,即使認為對方有錯,也願意既往不咎。」
關於生死,吳若權說了他父親的故事,雖不知他父親過世多久,但閱讀時,依然可以感受到他對父親深深的思念與孺慕。吳若權說他的父親節儉樸實,所留下來的最豐富遺產,就是謙卑的力量,他的父親以生命教導他「生命的價值,不是自己擁有多少偉大的成就,而是給別人多少切中需要的成全。」
因為父親的緣故,吳若權開始接觸宗教,他認為:世界上所有的神都是同一個「祂」,只不過各國各地的稱號及膜拜方式不同而已。若要修行自己,一定要找「正信」的道場,判斷的標準其實很簡單,正信佛教的教義,講求「依法不依人」,重視的是佛學的義理,而不是鼓勵民眾把「師父」當作是神。在人心很脆弱的現代,很多人都希望能找到一個心靈的依歸處所,然而,如何找到一個安全的安心之地,我覺得吳若權說的「依法不依人」,是非常重要的指標。
吳若權以深厚的身心靈專業功力,用「謙卑」為生活各方面的問題下解方,但若沒有具備一定厚度的生命經驗,有些解方,其實並不容易做到;但人生就是這樣,學業、工作、感情......,關關難過,關關也是得學著過,不然,就會不斷的,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事情上,因為同樣的難題卡關。
謝謝《謙卑的力量》給的過關撇步,在浮躁不安時,真是一本讀了讓人寧定的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