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公司小齒輪,你身邊有皇親國戚嗎?

2020/06/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次想要聊聊的是公司裡的皇親國戚。
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皇親國戚」應該就不必多解釋了?反正就是「靠關係」來上班的人。
但請不要誤會,我對皇親國戚一點意見也沒有,在被資本主義外加華人傳統價值傳承壟罩的台灣職場,「靠關係」一點也沒有關係。人家就是出生那一刻就贏了我們,現實就是,他們總是會比小齒輪們少辛苦一點,我們可以跑快一點,但也可以早點認清,然後從各種縫縫裡,找到自己小空間,所以大家真的沒有甚麼好抱不平的。
身邊有同事,自從知道皇親國戚的存在,會很常脫口而出:「因為他爸是誰誰誰」、「公主/王子即使怎樣也不會怎樣」,這些文字有時候蠻有攻擊性的,我不太支持大家總是這樣酸溜溜地說,但我也承認這些尖銳的文字幾乎也是事實。
特權展現,並不是現代社會特有的現象。特權其實一直都存在著,過去可能以人種跟武器展現,在2020的今天是以政治與財富來展現。當看見皇親國戚一些經典時刻,不論是空降、犯錯安全Pass,還是錢多事少無煩惱,小齒輪內心很多幹聲不斷是一定的。
但在遇到過好多次空降公主/王子之後,我突然不再去想他們多爽、多閒、多幸運,我出現了一個小小的疑惑,就是這些台灣中小企業家(所謂的國王/皇后)的腦子,到底裝了什麼哈哈。這麼有錢,時間理應更可貴,怎麼會想把小孩送來公司上班,怎麼這麼浪費生命呢?
中午午休,我很常看著皇親國戚也是吃便當看大灑狗血的韓劇,或是狂滑網拍,瞬間我的腦子就會不自覺的上演一些小劇場。要是我爸那麼有錢,我再任性也想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些天馬行空的夢想,環遊世界82天、去埃及考古、學巴松管(一支要20萬)然後每天吹﹐我貧窮的想像先到這裡,反正就是想做一些瘋狂的事。要是我爸檯面上身價有10億,我才不要想什麼接不接班的事呢!(但我只有10萬老爸~)
藝術、文化、科技、歷史、電影、戲劇、音樂、體育、旅行、各種體驗,這些需要花時間和花錢的事情,是一般人多嚮往的事情,無奈小齒輪沒有錢也沒有時間,在每日追逐庶務雜事之外,能稍微接觸一點都是奢侈。這也是為什麼我總是說,工作只是為了生存,用工作換取這一點點快樂。皇親國戚擁抱著大把金錢與時間,卻仍然只想換取更多的錢。
不過,這些終究是我這顆小齒輪自以為的可惜,商人最後還是把孩子養成了商人~
小納廢話結束,讓我們繼續在上班時間為這些王子公主服務,但下班就盡情浪費時間在會讓你快樂的奢侈上!

-
如果對我的消極碎念很有共感,歡迎點擊下方 LikeButton 五下拍手讚賞我,或是到「https://like.co/nzvegoutlife」給我一個 SUPER LIKE,或是Follow我的紛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nzvegoutlife/ 點個讚,讓我可以上班心稍微不累一點,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納很消極
    小納很消極
    我是一個想過小日子的消極上班族,沒有什麼厲害的家世背景,也沒有什麼厲害夢想要編織,只想過我小小的好日子。對我來說,工作不過是一個維持生計的手段。除了上班之外,我不斷在找能夠讓我的小日子升級的方法,如果你對我的消極觀察有興趣,歡迎常點進來看。但請記得,我很消極,又要上班,有空才會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