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為什麼一定要斤斤計較?

2020/08/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度調薪剛結束,打開薪資單,我掐指算了一下,只有+0.1%,不是說好的 3%-5%,甚至不是 1%,沒在跟大家開玩笑,真的是 0.1%。這一天的辦公室突然特別安靜,漸漸地開始有一種詭譎氛圍蔓延,沒甚麼人互相耳語,倒是鍵盤啪啦趴哩的打字聲特別響亮,大家都在彼此交換情報...
攝影師:freestocks.org,連結:Pexels
我的LINE也亮起了一排新訊息提醒,每個人罵聲都不斷,看著大家透過打字發洩怒氣,我心裡也是想要嘴一些甚麼,畢竟 0.1% 真的是歷史新低耶!有人說他只被加了100元,一瞬間,我突然覺得很好笑!不是取笑同事的意思,是我內心有點得意,很想跟大家說,看吧!我早就說了:《職場殘酷真相 -我們最終還是各取所需。》小齒輪們面子可以擦地板,但最需要的錢絕對不能馬虎。
替公司多付出真的有用嗎?不是沒用,是不一定有用。
一整排LINE都不斷亮著新訊息,突然跳出一則讓我眉毛一挑,是主管傳的,大致上就是在解釋說因為疫情啊、公司營收如何啊、共體時艱啊,聽到都會背的一些摸頭話。默默搜尋公司上半年公開的財報,其實也是正成長,所以公司說的理由有時候大家要眼睛睜亮點、別盡信啊。我其實也不怪主管,他可能也是苦主之一,大概真的沒甚麼權限可以調高吧!不過,對於這種暗黑時刻,其實就是可以好好檢視自己的公司的時候~當員工無言的抗議,各種聲音正在底下暗潮洶湧,公司是怎麼處理呢?沒有處理是最糟的處理。不過一般台灣企業都這樣,完全不意外。
突然一瞬間,有一個莫名的慶幸滿足感湧上來,還好我平時在工作上非常計較!(其實大家仔細想想,公司也是相當與你計較的,遲到一分鐘就如何如何,請假必須如何提出證明,填張外出單也要透過層層的關卡......等等)這種時候,通常怨氣最重的同事,就是平常最認真努力,主管眼中最不計較的人。
其實大家平時的不計較,也都不是真的不計較,都是為了留給更重要的事情來計較。
我說的工作一定要計較,不是計較今天做比較多事情,也不是計較跟同事比誰更忙更累,該計較的是公司怎麼待你?面對全面困境,公司的應對方式是什麼?面對錯誤,公司會怎麼改進?面對給予員工的承諾,無法達成時,公司有做什麼嗎?這些才是小齒輪們最該計較的事情,檢視好公司壞公司,此時此刻就是最好時機。
我承認,我是非常非常計較這只調薪0.1%的幅度,但是回頭看看每一個我準時下班的工作日,以及請假即開啟勿擾模式的作風,恩,工作真的得計較。

如果對我的消極碎念很有共感,歡迎點擊下方 LikeButton 五下拍手讚賞我,或是到「https://like.co/nzvegoutlife」給我一個 SUPER LIKE,或是Follow我的紛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nzvegoutlife/ 點個讚,讓我可以上班心稍微不累一點,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納很消極
    小納很消極
    我是一個想過小日子的消極上班族,沒有什麼厲害的家世背景,也沒有什麼厲害夢想要編織,只想過我小小的好日子。對我來說,工作不過是一個維持生計的手段。除了上班之外,我不斷在找能夠讓我的小日子升級的方法,如果你對我的消極觀察有興趣,歡迎常點進來看。但請記得,我很消極,又要上班,有空才會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