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後疫情時代/你的工作會消失嗎?

2020/09/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灣目前疫情沒有大爆發的趨勢,但也沒有人知道接下來的世界到底會如何發展。在這個混沌不清的期間,有些小齒輪仍維持每天正常的生活,一樣的上班打卡,看似如同往常一般的工作著,但有些小齒輪卻正遭逢著因為疫情帶來了工作巨變。
我想說的其實不是像旅遊產業、航空業,這些最顯而易見必定受影響的幾種工作類型,我想說的是一般坐辦公室的小齒輪,即使每天仍然準時上班,但是不是也因為疫情,而有一些工作上的轉變呢?

疫情導致業務量變少,工作面臨轉型

這是上禮拜聚會聽到的新鮮例子。有個很好的朋友,在科技業當展覽行銷,因為他的外文能力不錯,工作內容主要是替公司規劃國外的參展項目,過去我都很羨慕他可以因為工作一直出國。結果這下疫情一來,公司取消了所有今年、明年的國外展覽,不確定因素太多,加上疫情普遍影響生意,老闆也不想花大錢出國參展了。瞬間他手上真的完全沒有工作可做,一般來說他一年要規劃8-10個展覽,但接下來至少到明年六月,完全零展覽。老闆有一天約了他談工作分配,希望他能學一些數位廣告的技術,包含數位廣告投放或是簡單的數位廣告製作,全力協助數位小組。在言談之間,我感覺到他皺著眉覺得有點難接受,畢竟過去都是email、電話跟客戶廠商聯繫的工作模式,跟老闆接下來的期待落差很大。
Photo by Henrikke Due on Unsplash

他說:我覺得我的工作彷彿憑空消失了一樣

一份做了六七年的工作,才累積了點經驗,難道現在要整個從頭來過嗎?多不甘心啊!但我也沒有答案。我可以跟他老闆說一樣的話「多學點新技能,對你自己未來的職涯也有幫助」,但我有點說不出口,因為從他苦惱的樣子看來,這個轉變他很難接受。學習本身是好事,但這樣的學習不是因為開心或是興趣,而缺乏了真正熱情的學習,是很難持續或是深入的。

小齒輪反思時間:取代 vs. 消失

過去上班族小齒輪最擔心的就是被「取代」,齒輪隨手可得,比起什麼專業經理人、管理人才,要取代當然相對容易,但同時也總是覺得到處都需要齒輪,一技之長在身,經驗值也有,這裡不行一定有地方容身,不過我們幾乎從沒想到會被「消失」。取代倒是還好解決,有人取代我,我也能取代別人,但消失不一樣,當機器整台換掉,不再需要這個齒輪,我們該怎麼辦?

專業能力的延展,來自平時生活的點滴累積

我們沒有超能力可以阻止工作消失,但我們可以延展自己專業能力的面相。學習新的專業一點都不簡單,怎麼樣才能把東西學深學好?最關鍵的還是有興趣,而興趣就是來自大家下班之後,生活瑣事一點一滴的累積。可能是幾堂插花課、線上英文口說練習,或是因為愛看排球比賽跑去考裁判考試。你下班後所喜歡的那些事,都有可成為你的第二專長。
所以結論又要回到小納最愛說的,請一定要重視你的下班生活、重視你的興趣、重視你重視的,除了現在這份工作的之外的那些。

身為小齒輪,你的工作有受到疫情影響嗎?如果有的話,可以留言跟我分享!有機會的話,我也想多聽聽其他小齒輪的心情~最後,還是希望大家的工作,都暫時不會因疫情而消失,祝好運囉。
-
如果對我的消極碎念很有共感,歡迎點擊下方 LikeButton 五下拍手讚賞我,或是Follow我的紛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nzvegoutlife/ 點個讚,讓我可以上班心稍微不累一點,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納很消極
小納很消極
我是一個想過小日子的消極上班族,沒有什麼厲害的家世背景,也沒有什麼厲害夢想要編織,只想過我小小的好日子。對我來說,工作不過是一個維持生計的手段。除了上班之外,我不斷在找能夠讓我的小日子升級的方法,如果你對我的消極觀察有興趣,歡迎常點進來看。但請記得,我很消極,又要上班,有空才會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