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小觀眾眼中的《烤箱讀書會》

2020/06/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在的兒童,幾乎沒有不看網絡影片的,既然大家都看,那看甚麼、如何選就值得細思了。
流行的影片在同儕之間傳播迅速,師長多落得瞠乎其後,若然要跟兒童分享一些影片資源,又從何入手好呢?我多往科教節目、科普影片、閱讀欄目等方向思考,而其中比較能符合兒童興趣的材料,放眼沒有比《烤箱讀書會》合適了。
《烤箱讀書會》串連了烘焙與閱讀活動,是少有創意組合──即便本身對閱讀沒有太大愛好的人,也能從烹飪教學的過程中,找到自己能享受這個節目的舒適角落。
而我看《烤箱讀書會》,其實有更多細節動人。譬如它常以小主持人的生活故事切入,勾連當天共讀的繪本內容,又配上相應的討論與引導,學生其實能讀到更多底蘊:其他孩子的表演、說故事的技巧、參與讀書會的秩序、個體之間迥異的個性等,都可以獨立出來與小觀眾介紹。
所以,我很早就在校園裡推廣這個節目,採取自由參與的做法,由於缺乏群眾效應,而供孩子自由選擇的項目亦多,往往看不出成效與小觀眾的態度如何。疫情後復課,為了減少接觸,孩子的校園生活有了較大的變化,既必須佩戴口罩,動態活動亦相應取消,在一日的閱讀時段裡,除了看書,能跟閱讀沾邊、能引起學生對閱讀興趣的活動,莫如看影片,此時《烤箱讀書會》節目便成了最好的選擇之一。
(圖片來源/Youtube)
日前,給五年級的學生放映了其中一齣《烤箱讀書會》:造的點心是「餅乾起司蛋糕」,共讀的繪本為李歐.李奧尼的《這是我的》。孩子邊看,我邊觀察他們的反應,雖不能保證每一個人都興趣盎然──學生偶有嬉笑,也有同伴之間的短暫交流──大體來說,這檔節目對他們而言都是新奇的、有趣的,畢竟烘培與所讀到的書籍,未必是他們日常有機會接觸的內容。
其實成年人對兒童的觀察有時不能作準。所以第二日,我製作了回饋單,邀請願意的學生寫下有感的部分,獲得八位同學響應。學生留意的點有時遠超活動設計者的預想,我摘要其中幾則在這裡分享:
一位學生表示,最喜歡說故事的部分,因為故事有趣,圖文並茂,更藏有深刻的道理。
(圖片來源/Youtube)
另一位學生分享,最喜歡吃點心環節,同時讚許故事鼓勵了讀者和別人一起分享。
還有一位學生很直白,「我覺那個蛋糕看起來很好吃。」她認為故事有回應小主持人的煩惱,並且「最後,吃點心的時候,我都流口水了呢!嘿嘿!」
烹飪,固然是個有趣的活動,只是想不到其對學生的吸引力別具一格。想來,是澳門多數學校沒有家政課的關係,學生對這方面的的涉獵不多,故此一項生活常態竟成了他們眼中一檔難得的影片節目,且為之津津樂道。
3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