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降維打擊第一聲號角!32歲雙語碩士轉型當保姆

2020/06/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對岸一名女碩士的履歷造成轟動,她叫劉雙,畢業於西安大學,精通英、法語。擔任大型通訊公司主管,外派過非洲。兩年後辭職回國。之後在一家幼教中心教英語,負責開發不同月齡寶寶智力與體力。
除擅長清潔收納,廚藝也是水準之上。他丈夫是名互動設計師,收入不錯,堪稱「人生勝利組」。所有人都好奇,一位「學霸」為何要放棄百萬年薪,跑去應徵保姆?
在劉雙的思維裡,她不覺得自己是大材小用,而是在做「市場區隔」。該領域內從業者很多,但少有符合中高端家庭的選擇,潛在市場這塊大門,對她而言是敞開的。
履歷才張貼一個禮拜,就超過20位雇主詢問。如大家所見,劉雙做的是高端市場,來的客戶都是有錢家庭。像她這種能教小孩雙語,又提供學前開發,還幫忙衛生打掃的保姆,瞬間讓其他同行相形失色。
而「降維打擊」是什麼?在物理學上,低維看不見高維世界,更不了解高維世界怎麼運作,但高維世界卻可以看到和控制低維世界。
這個詞首次出現在科幻小說,敘述四維文明將處在三維的立體空間壓縮成二維平面,造成地球跟著整個太陽系一同滅亡。
好比我們看見一幅畫,並隨意更改它的樣貌。你可以畫一個圈,把裡面的物體圍起來,或將物體切割、剪下,放在圈外。
簡而言之,低維文明拿高維文明完全沒有辦法,就像市場上那些「碾壓」與「被碾壓」的例子。
最經典的借鑒,就是曾經擠進世界500強的「柯達」,那時候它的技術領先全球10年,同行連車尾燈都看不到,卻在2012年宣布破產,原因是輸給了「數位相機」。
當Sony沉浸在數位領先的喜悅中,卻發現相機賣最好的不是自己,而是讓每支手機都裝上相機功能的Nokia。
接著,做電腦的「蘋果」,推出了智慧型手機,將手機界龍頭的Nokia推下寶座,導致2013年Nokia被微軟收購。
以前,市場最起碼知道誰是敵人、誰是朋友;現在,你不會知道對手長什麼樣子、從哪裡殺出來。
在未來,這個現象不會只出現於企業間的角逐,各行各業將湧入高學歷人才,職業將朝向精緻化、全能化,勞動能力的定義勢必會徹底顛覆。
如何在跨界競爭、不停迭送的變化下生存,有兩件事,可以好好自我審視一番:
1.即使需要放下身段,還可能被誤解的眼光看不起,是否這樣,你還能清晰自己要什麼,並堅持成為該領域的佼佼者?
2. 你是否理解真正的獨立,而不是「自我孤立」?內心是否在與外界對話,還是躲在自己的「信息繭房」?
這些認知,決定了一個人是否能夠衝破各個時代的洪流。當大家還搖曳不定,掙扎與風浪抗衡的時候,你已經離開暴風圈,享受著歲月靜好(笑)
如果對自我檢視的部分不理解,或有相關問題,歡迎私訊我IG小盒子或Gmail,我將用輕鬆的聊天方式,為你們解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赤子
    赤子
    與許多經歷低潮的人一樣,我不過是另一個成功爬出低谷的人,體會最深層的孤獨,像是被世界遺忘。迷茫的日子選擇什麼都不做,把自己埋首在運動和學習中,專研兩年戀愛學與哲學。曾經我只單純的想變強,卻發現人生不是那麼狹隘。站在混亂的資訊洪流面前,你能確定你要成為的是大神還是走火入魔(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