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

2020/08/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慌世代,我們都是拓荒者
矽谷阿雅-
今天看了一本好書,書名就同文章表頭”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這本書的作者-阿雅,其實我是從臉書以及LinkedIn先開始關注她,而關注的主要原因是她所寫的每一篇關於職涯規劃的內容總是可以一針見血並且清楚釐清多數人思考盲點。然而,當我一知道她寫的書上市時,立刻就訂購。因此,我也針對這本書的內容,整理了重點並紀錄自己的想法。

第一部:不想平庸,就改變吧!

故事的主人翁Anya,不服輸、突破社會組織框架和勇於嘗試的個性,打從她在高中時自己創立廣播社表現一覧無疑。然而,她在踏入社會,擔任菜鳥記者時,她並沒有身邊的環境(無資源、無人脈)所打敗。相反地,她想盡辦法擴展人脈、擴張新資源及擁抱未知的勇氣和毅力。這樣的人格特質,支持她後續申請留學學校和求職所遭受到的困難,而不輕易的放棄。
自我觀點:Anya有說到”遇到不會的東西?邊做、邊學、進修!”完全是打中理想自己的型態。每個人天生不是非常的完美、也不是什麼都會。然而,如何找到自己的天賦,努力的磨亮它,並從許多工作或是困難中,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改變。同時,要忠於自己的興趣、敝開心胸嘗試、有機會來就先上、遇到不會的就想辦法從身邊的高手學習。最後,體會社會是多元的,所以不要把自己限制一定要跟著前人訂的規矩走。相反地,要學會如何破壞規則,用創造自己想玩的遊戲,勇於制訂自己所要的規則!”

第二部:挑戰來敲門,你敢不敢回應呢?

Anya分享自己在美國工作時候,上頭的小主管臨時請假,自己需要立刻替補上位並跟著大老闆和客人共同開一個隔天重要的會議。當時她的念頭是非常緊張又擔心自己做的不好會搞雜整個專案。然而,她快速轉換個念頭是與其擔心不可控制因素還倒不如先看自己可以準備多少,就準備多少的資料。而,另外一個案是關於在Google上班時,安排內部產品經理職缺的轉調。她也是沒有多留時間擔心自己無法得到理想的職務,反而是開始行動並認真的準備和練習面試題庫。
感想:我看到這段故事時,我聯想到自己也曾經看過王文華寫過的一本書叫做”史丹佛的銀色子彈”。書中有談到,當你有一個很想要的東西時,你會奮不顧身的去爭取它。因為這段話,鼓勵當時正準備考大學的自己,自己原先是擔心自己考不到好的學校、好的科系。但是,若沒有做好最好的準備和動手努力做、一一突破困境,自己先前的擔憂也是白擔心的。另外,我從書中各個案例發現,Anya不斷提到她做選擇的關鍵是忠於自己的熱情。她並沒有固守她自己會的東西,她打開心胸、學習新的事物,一路發現自己原來也通以做不同領域。同時,她也提醒即使熱愛挑戰很好,但是也要懂得順水推舟、站在時代巨人的肩膀也很重要。所以,不要擔心自己的技能在現處的產業或許很平凡,在別的產業卻可能大大有用!
第二個小故事是關於人脈存摺,Anya她是從”若要建立能幫你忙的人脈,需先想想你能幫上對方什麼忙呢?” 透過聊天的過程,思考及學會自己可以如何幫助他人(但是,這個幫忙需要非常簡單)。同時,她給予建議在投履歷前,多跟同產業的人聊聊,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另外,過往習慣了亞洲教育式文化-給予指令並給答案。尚未習慣自己獨立思考、思考”為什麼”自己要做這一組專案。所以,學會獨立思考、釐清邏輯、自動自發。多問自己為什麼,學會定義問題與困境、提供原理、要求自己要會思考如何才能拿到贏。最後,學習找到自己的優點/亮點,打磨成強悍的武器。與其花同樣的力氣拿到改善缺點,不如用來放大自己的優點,從擅長的事情開始做就不會害怕和自卑。
結論:看完這一本書,我發現自己面對”沒有做過的事情”會習慣的反射動作會認為因為自己沒有經驗所以我可能會失敗。而,這理念我稱作為限制性理念,習慣框住自己的思惟、甚而影響自己的行動。最終,我發現,許多的不可能,往往來自你的大腦,而非現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