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書對話】:《被討厭的勇氣》5

2021/08/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傲的人,同時也感到自卑"

自卑感有可能衍伸成為自卑情結或優越情節。相信有許多人都曾遇過說他認識誰誰,與他關係多好,他的誰誰誰是做什麼,跟某某有身分的人關係特好。聊天時,炫耀自己的成就功勞、執著過去的光環。
以這些常見的例子來說,「展現權威」就是其中一種,屬於優越情結的另一個面向。無論哪一種,都不是因為「我」很優秀或很特別,而是藉著「我」和權威的結合,讓別人覺得「我」好像很優秀的樣子。是一種虛偽的優越感。
阿德勒:「如果有人自吹自擂,不過是因為他感到自卑罷了。」
讀到這兒,想起似乎曾經拿他人來壯大自己的記憶湧現,不免暗自嘲笑那青澀的自己,或許因為如果不這麼做,怕身邊沒有人會認同「這樣的自己」,因此希望從朋友群中獲得認同吧。[推薦文:優秀的人從不拿自己的成就來炫耀]
再者,是把自卑尖銳化後,轉成一種特殊的優越感類型「炫耀不幸」。藉由自己的不幸,好變得「特別」;憑著不幸想高人一等。把自己的不幸當成武器,想要支配對方。
這麼說來,人人似乎都喜歡與眾不同,甚至藉由不同的情結,活在高人一等的姿態裡。這樣不是以犧牲別人的行為來成就自己嗎,有一種想貶低他人而一步步往上爬的跡象。
我想,未來若遇上這類人,迎合是一種禮貌,太過便一笑置之淡然回應。
阿德勒所贊成的是,在同樣平坦的地面上,有人在前方一步步邁進,後面也有人跨步向前。健全的自卑感並不是和別人比較而產生的,是跟「理想中的自己」比較後的結果。
見不得別人好,讓競爭心態悄悄在心底萌芽,想要抽離卻已深根,不是像小草一樣能夠輕易斬除的,尤其在社會洗禮下,變得更加狂妄。社會經經濟學家證實,快樂是比較出來的,當我有一個東西你沒有,就會立即推升自我優越感,社群媒體的濾鏡效應使然,所以人們只會分享好事,不會分享壞事。[推薦文:如何停止痛苦的比較心態?]
人際關係軸上一旦有「競爭」,就無法從人際關係的煩惱中脫身,無法逃離不幸。其他所有的一切,甚至是全世界,都會被你視為「敵人」。人啊,一旦在人際關係中確信「我是對的」,那瞬間就已經一腳踏入權力鬥爭。如果你認為你是對的,那麼不管其他人的意見是什麼,都應該在這裡畫下句點。
是阿,我們不需要改變別人,而是要改變自己。當對方看起來是幸福的,就單純給予祝福。[推薦文:炫耀自己比你優越?如何面對讓你產生負面能量的朋友]
人只有在感覺「只要和這個人在一起,就可以自由盡情地展現自我」的時候,才能真正感受到愛。沒有自卑感,也不必誇耀自己的優越性,可以處於平穩、極為自然的狀態。真正的愛,就是這麼一回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uneyes - 陽眼ㄦ
Suneyes - 陽眼ㄦ
用圖卡學生活|學閱讀|學邏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