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憂鬱成了憂鬱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朋友因為老婆跟別人跑了而懷疑自己憂鬱症,嚴重的時候甚至會手發抖,他看了醫生,考慮要不要吃藥,因為老婆跑了已經很慘了,他不想丟了工作。
我:老婆跑了,憂鬱是很應該的反應啊,為何你不應該憂鬱?
他:我怕別人會笑我。
我:有誰在笑你嗎?
他:沒有。
我:那你可以不要笑自己,接納自己的憂鬱嗎?
憂鬱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對憂鬱的否定與壓抑,如果我們單純的去體驗,徹底地感知它,放憂鬱自由,我們就單純的跟隨,尊重身體心靈因嚴重失落而有的憂鬱反應,憂鬱就是一種內在發燒,經歷完之後,內在會有一種好似被洗滌過的力量湧現。
試著讓孩子在發燒時,單純的好好休息多喝水做腳的熱敷,體驗發燒的歷程後,孩子就會明顯的內在更成熟長大,如果看孩子發燒不吃藥太困難,可以試試自己在感冒發燒的時候這樣做。
內在的憂鬱跟外在的發燒很雷同,當你憂鬱時,不必認為憂鬱是錯的,反而徹底地接納這憂鬱的感受,在安全的地方徹底的哭一哭,虛弱的時候就讓身體休息,放下想壓抑想控制,讓憂鬱的感受去主導它自己,你就單純的接納與跟隨,有朋友問:「我好怕我就這樣一直哭,永遠不會停。」
放心,人其實無法哭太久,一天,兩天,三天,你真的沒辦法一直哭。
當內在有股能量想流動出來,但我們卻一直壓抑它,否定它,好像憂鬱是個見不得人的壞小孩得被關在陰暗角落。
這時,憂鬱才成為了憂鬱症,它才成為慢性病一般夢靨的存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K會員
    269內容數
    當婚姻中出現外遇的問題,身為被背叛的妻子或丈夫,其心痛是痛到足以致命的程度,有人因此大打出手滿身傷,有人因此得癌症瀕臨死亡,而孩子們就是最無辜的受害者,我希望藉由這一系列的書寫,可以避免悲劇的發生。 我們可以把危機變轉機,把家從分崩離析的地獄,轉化成為愛的天堂,這一切都是可能的,從了解外遇機制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於憂鬱症|為什麼一定要病了才能好起來這也是我以前發在別的平台上的文章,一直都很想搬過來,今天終於如願。|有被醫生「認證」的憂鬱症和沒有被認證的憂鬱症,能得到的支持真的有差距。|不過我們為什麼一定要確定自己病了,才能夠開始好起來呢?
    Thumbnail
    avatar
    金木研
    2021-09-24
    憂鬱症沒錢看醫生?救急魔法來了 歡迎來到這一世 神沒談心世是個分享身心靈學習的頻道 藉由靈性觀思考模式來活出心靈自由 如果你有憂鬱症或是 躁鬱、焦慮、恐慌、思覺失調等精神疾患 同時你遇到嚴重經濟困難 實在沒有辦法負擔身心科看診的費用 或是你想捐款幫助經濟困難的身心急患者 我在這裡提供一個: 「身心療癒救急大平台計畫
    avatar
    心靈探索日記-神沒 談心世
    2021-03-22
    憂鬱症是大腦發炎,天曉得你的免疫系統會不會殺了你告訴長期陷入憂鬱症的親友「你的大腦發炎了所以你一直好不了」,有時是個同理,至少不是個指責。因為個人體質、以及過往遭受到的挫折、壓力,加上人類基因遺傳的免疫反應,導致大腦陷入混亂,這時不是告訴病人「你不要想就好」、「你不要這麼做就好」,就能改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0-09-23
    當醫師的三大危機 : 離婚率、憂鬱症、自殺率醫生,是很奇怪的一個職業,連探討自己這個行業的離婚率,也都會自己發表在很多國際知名的期刊,而不是一般人看的周刊八卦雜誌呢? 或許這一切都很好奇吧?其實醫療人員,和一般人一樣也是會有離婚,也會憂鬱傾向、也會自殺的呀⋯⋯ 醫生們的離婚率 在美國🇺🇸,一般民眾的離婚率是40-50%,而醫師們的離婚率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0-09-15
    致H:覺得自己最近是不是得了憂鬱症,總是想找人找人吵架?!老師您好,很常看您的文章。看完您的文章我心情都會很溫暖。我的事情跟一般人一樣,我先生是我交往中對我很好的人,談戀愛的時候都算還不錯,在規劃婚禮我們也沒什麼大吵,我們的想法都覺得在一起就好,婚禮辦的華不華麗不重要。   婚後和公婆住,我的個性是很不喜歡人家管,我們也是一直磨合一直爭吵,感情不算太差。我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3-18
    致H:前伴侶是憂鬱症患者,陪伴三年後,我卻被他甩了!?H您好。因為在節目上常聽您分享憂鬱症的事,所以才想寫信給您,加上我的母親也相當喜歡您的觀點,若H覺得憂鬱症伴侶陪伴的議題有討論的價值,真的很感謝H的關注!我的前伴侶在泰國工作,所以我在台北幫他找了一個視訊諮商,後來也找到合適的諮商師,諮商了近一個月的時間,我的伴侶決定要跟我分手了!我想要與H詢問的,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