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到底是什麼關係?

2020/07/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筆者在臉書上開了一個「北極星事務所」,緣起就不贅述了,單純是一個希望能把一點點職場打滾累積的經驗,與失去方向的有緣人面談分享的基地。
這個面談是在6月的某一天,沒想到竟有人留言有工作困擾希望能談談,這個北極星粉絲團門口雜草都比我高了居然有人按電鈴,當然要抱著喜樂的態度回覆,幾次向隅,終於約成見面了!
我先問了他(以下稱M),你怎麼知道我們這個窮苦又懶惰經營的版阿? 他說,就是在臉書上搜尋離職.....(痾,原來這是找到我們的關鍵字...)
M的問題其實在他底下的分享中講述得滿清楚,我就不再贅述,可以補充說明的有兩點。第一,我們常把主管神話了,希望他專業、公平、懂管理、擅溝通、EQ高又有Guts,最好還能出手大方做人大器。

自己想想,你覺得有可能嗎?
有這種主管輪得到你頭上嗎?

先接受你的主管跟你一樣是有缺點的人,甚至都是有性格缺陷的人,換位思考一下,主管是什麼性格的人? 為什麼他會如此決策?...等
(如果得出的答案是他就是廢物一個,或是就是無法共事了,那你就當機立斷好好找
下一個工作,不要讓自己陷入無謂的負能量之中)

第二個問題是: 你不說誰知道?
我舉了伴侶關係為例給M,因為工作就是一種關係。如果你的另一半或是好友生悶氣,要你自己找答案,你是否也覺得煩? 更何況是職場關係呢?
你不是在跟主管談戀愛阿!不要玩猜心遊戲
(本人都跟主管關係滿好的,其他就不好說了....)

很高興M是文字工作者,寫了一篇很精要也有意義的分享文給我們,希望能分享給更多人,感謝你也祝福你,M!

我是直到收到文章才知道他決定留下來,跟主管關係也好轉了,真是喜事一樁,幫助了人自己也受益無窮。

贈人玫瑰,手留餘香。
------------------------------------------------------------------
「工作也是一種關係」/來自M的心得回饋

我們都記得在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裡,女主角因在約會時,頻繁接老闆電話,最後男友對她大吼一句:「你知道嗎,也許那個跟你時時通話的人,才是你真正的感情對象!」

這段分手對白,其實表面上點出了職場無奈,但卻也有另一層更深的涵義,那就是工作其實也是一種關係。

工作和談感情一樣,是一種關係的經營,這是北極星點醒我的話。

在工作上遇到問題,和老闆處不好,應該要賭氣轉身就走?還是靜下來,退一步,看清楚自己所在的位置,老闆所在的位置,試著換位思考,理解對方到底真正需要什麼東西,甚至開口和對方溝通,或是用不同的方式,試著溝通,改變現況。

如此一來,即使最後還是離職了,這段經歷絕對不會白費。因為在跨出去溝通,說出內心真正的想法的時候,在那一刻,自己已經有所不同了,未來再遇到一樣的情況,會處理得更得心應手。

工作其實非常磨人,和我們的人生息息相關,選擇了一份工作,除非別無選擇,只要是真心熱愛的職業,都代表我們認同這份工作的作息、業界的生態,能在一處打滾一陣子的人,想必都有自己的耕耘和混江湖的本事。

遇到難題時,嘗試解決,才是成熟的作法,而不是像小孩下棋,看見對自己不利的局勢,就急著把棋弄糊,如果不繼續走,怎麼知道前面有什麼?如果不試著往前走,是否就此錯過一次寶貴經驗,甚至看見轉機的發生?

大半年來,我和上級的關係遭到極點,我一直以消極態度面對,盡量達成要求,卻都不是真的心甘情願。

但我用了北極星告訴我的觀點,試著換到老闆的位置,為什麼這樣他會抓狂?為什麼別的同事看起來比較受他喜愛?

真正靜下來檢討一切時,卻發現事情不是我想的那樣,我其實也是獲得認可的那一位,否則不會獲得錄取。另外,工作表現也確實大不如前,只想求過關的心態,其實真的影響工作品質。

我慢慢抓回自己的狀態,在工作時專心工作,不分心,並在時間點內完成要求;同時試著超前部屬多做幾部,像是剛進公司時那樣,就算老人失去衝勁,但是老薑的實力,只要好好發揮,還是很夠勁。

當我轉換思考,改變態度時,老闆也同步轉變了。不再像過去那樣天天對立拉扯的狀態。

近一周以來,甚至開始被誇獎了,感覺工作狀態回來了,也和老闆比較恢復以前的關係了。

每一份工作,其實大約3到4年就會有一個倦怠期,過去我解決的方式,就是選擇一走了之,但同樣的模式和問題,卻一直重複發生。

很高興這次我沒有逃,我留下來面對和試著解決。

相信不管在哪裡,我都成長了,未來會更好。

謝謝北極星的指引!

看見這個粉專,真的像是在無
盡的黑暗曠野中,看見一顆明亮星星。

(可惜北極星不能問感情XDDDD,不然真的很會為人指路、報路耶!看見盲點耶!好啦,感情暫時沒有要問的~)

要繼續心懷善念,努力把握機會。

願有機會看到這篇文章的人,一切都好,人生順利美滿。感謝。
人生窺影
人生窺影
職場打滾近15年,誤打誤撞在公關圈子裡出不去,見過各種牛鬼蛇神的客戶類型,情緒都宣洩在文字中,意外發現自己的文字某程度對許多人是種療癒,步入中年的這一刻,又再次誤打誤撞地闖進心靈領域,也促使我在網路上推展自己書寫的機會,文字的最高價值是能療癒遠在世界那一端的某些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