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的溝通——學會換位思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文轉自知乎@哈爾濱教輔圈
很多時候,我們總以為自己的溝通是有效的,其實未必如此。你覺得自己已經說得很明白,可是對方還是不明白。
不論是工作還是生活中,你可能能力很強很優秀,或者對家庭負責熱愛生活。但是有時候工作效率確很難提高,或者家庭生活中一言不合就吵架。那麼問題出在哪呢?
很多時候,其實跟能力和責任心無關,而是在溝通上面。事實上,真正高效順暢的溝通是非常少的。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每個人都存在的認知問題。
自己熟悉的事情,就認為其他人也應該熟悉;自己認可的東西,就認為其他人也應該認可。簡單地說,就是不懂得換位思考,不會替別人著想。你覺得世界是怎麼樣的,你就認為別人也是這麼想的,這就從根本上造成了我們的溝通障礙,這也是因為大多數人沒有一個清楚地自我認知而形成的固有觀念。
我們很難能夠從別人的角度出發去考慮:他是怎麼看待這件事的?他對這個問題有怎樣的判斷和評價?他會怎麼處理一件事?他會怎麼理解我說的話?他會想到什麼解決方案?
這樣,當我們跟別人溝通時,就會不自覺地大量使用我們習慣的用詞和觀念,向對方傳遞信息,而完全不管對方是否接受。這就造成信息在傳達過程中的扭曲,曲解願意進而造成不必要的麻煩,出現信息的不對稱。
為什麼你覺得已經說明白了,可對方還是不明白?
我想這就是因為大多數人都不具備換位思考的能力。
你可能不同意我的說法,你覺得你已經很能為別人著想了。但是其實根本不是,真正具備這樣品質的人其實不多,而且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真正具備換位思考能力的人,一定是一個優秀的人。
在許多的公司裡,這樣的例子幾乎每天都在上演:運營無法理解為什麼產品把需求否定了;產品不能理解為什麼研發實現的功能跟他要的就是不一樣;設計師不明白文案究竟要什麼樣的風格;執行無法理解客戶怎麼就是不滿意;老闆不明白給了你們這麼多人,連個屁都放不好……凡此種種,就是所謂的溝通成本。
如果這些溝通過程沒有做好,導致信息不完整,就會引起一系列降低效率的事情了。別小看這些細節,大量的低效溝通累積在一起,就會導致工作中項目的延誤。所以說你要學會如何有效的和別人溝通,才是做好事情的關鍵。
我所說的溝通,是指有效的溝通。並不在於一個人是不是能說會道。有些人可以吧啦吧啦講一堆話,但是說話根本沒有重點,這也是影響有效溝通的一種情況。有些人話不多,但句句戳中要害,這才是優秀的人才應該具備的素質。
對方可能只說了50%的話,但是你能夠理解到90%甚至100%的需求,然後把事情做到位。如果你是有心人,能夠仔細觀察的話,就會發現,我們身邊的那些優秀人才通常都具備這樣的素質:他們未必在任何事情上都有過人的能力,但是他們考慮的很周到,很多細節都能夠處理好,很多事情在他們手中會很省心,俗稱【你辦事我放心】。
很多人把能說會道理解為'情商',如果你這麼想那你就大錯特錯了,因為能說會道只佔了情商的20-30%,而剩下的所謂“情商”,一大部分就是指的【你辦事我放心】的這種能力。
而我們大多數的人,都不會去思考為什麼要這樣做,應該怎麼做,如何才能做得更好,沒有同理心,不會換位思考。不論是工作中還是生活中,總是抱著“我是這麼想的,我的感受是這樣的,那麼別人一定也是這樣的”的心態,或者說壓根就沒想過別人有不同的想法,從而導致溝通上出問題。我想這也是大部分人都只能是普通人的原因之一。
優秀的人一定有他的過人之處,而且往往是在細節上。
所以,在工作中,你一定要在本職工作的基礎上,對其他人的工作有所了解。對於同事,其他部門的同事,上級都要有所了解。在生活中,要仔細觀察體諒家人朋友,知道他們的習慣喜好,試著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問題,方方面面都要有所了解才行。
這樣一來,你才會知道:我要如何理解你所說的話,他又該怎麼理解我說的話,對於我們雙方提出的問題都是怎樣的評價,怎麼決定優先級,以及用什麼方式去解決等等。
一個人,在某一個領域或某種生活方式習慣久了,你的目光和思維就會被限制在你所熟悉的認知裡,你就會習慣用你現有的認知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從自我認知出發去構建一個事物的框架。只有主動跳出這個框架,從更高的角度去看問題,才能提升你的思維方式和工作效率,才能形成有效的換位思考,進而進行簡單而有效的溝通。工作如此,生活亦然。
我說了這麼多,可能很多人都不會仔細看了。但是我想,如果你仔細看完,就能夠理解我所要表達的意思。當然,這只是一點簡單的概括,希望引起人們一點點的反思,並且幫助大家更好的溝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 壹本好書 ] 最高學習法:12個改變你如何思考、學習與記憶的核心關鍵如提書中提到許多會影響學習的因素,令人印象較深刻的有: 1) 其實我們無法多工,只是快速的切換注意力
Thumbnail
avatar
Diana
2021-09-10
換位思考同理心,NGO「如何解讀服務與對象」對未來的影響撰文 / IPOWER培力學社吉祥物老蘇   根據行政院國情統計通報,全台灣社會團體數108年時已經達到快6萬個,而其中社會服務及慈善類型居冠占了3成之多,針對不同服務對象(弱勢群體、婦女、老人、身心障礙...等)或不同社會議題(偏鄉、環境、特殊疾病...等)有不同的行動及倡議方式...
Thumbnail
avatar
IPOWER Alliance NPO
2021-05-03
3 招超有效讓狗狗學會安靜下來的訓練方法!讓狗狗安靜的方法有很多種,此篇會介紹主人可以自己操作的3招方法,若持之以恆便可以邁向成功,建議找伴侶或是較理性的家人陪伴觀察練習,有時候自己的盲點自己會忽略,而導致教學無效化。
Thumbnail
avatar
寵物訓練師SuEE
2020-09-15
動物教我成為更好的人:學會如何正確地傳遞愛鑽石已經是快五歲的老妹,牠很愛漂亮,老是舔著自己的白毛,就算出來跑跑,也維持一貫的優雅。鑽石其實是想要貼近人、讓人摸摸,卻總是裝兇、把人嚇跑,但只要在牠感到自在的環境,主動伸手摸牠,牠就會舒服地攤平、任你搓揉,甚至會忍不住努努嘴巴,好像在說「舒服,繼續!」
Thumbnail
avatar
享閱沙龍
2020-02-18
釀專題|《傑克蓋的房子》:我如何學會停止厭惡並同情自戀者拉斯.馮.提爾對他之前電影裡的角色是多麼惡劣,也就對觀眾多麼惡劣。影像上花言巧語地去製造聳動但可議的對立命題,去騙取觀眾的信任和恐懼,而進一步嘲弄了所有人卻迴避了他自己。他是他世界的例外,也是他所批判的世界的例外。但到了傑克,這形式和內容本身的無力,顯得太過溫和,而有點好笑起來。
Thumbnail
avatar
甜寒
2018-12-01
《百合心》 ──我們都是愛上一個人之後,才開始學會如何去愛的。由吉高由里子飾演的美砂子,從小就被醫生診斷似乎沒有「百合心」。至此,電影一直沒有向觀眾解釋何謂「百合心」?劇情以自述的方式倒敘展開,從長得像洋娃娃的小美紗子開始,展開她的殺人旅程。
Thumbnail
avatar
Scatterbrain
2018-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