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確》一書教會我們數字不只是數字

2020/07/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相較四十年前全球平均壽命60歲,現今提高至72歲,你覺得這意味著什麼?
我的第一反應是,代表現在醫療水平提高,人類壽命都可以延長,科技真是進步不少了啊!
之前的思考大概就此結束,不會再細想了。
直到讀了《真確》這本書後,我有了不同的省思。
書中寫著,當壽命增加時,意味著每個人都有更多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我駐留在此頁許久,陷入深思。
我從未以這樣的觀點思考年齡所代表的意義,可能因為在如今的世代裡,長壽似乎已成了理所當然的存在,便忽略了延長壽命象徵著我們比過往擁有更多時間。
當我開始往下思索,發現所謂的壽命增加,同時訴說著與過去相比,面臨死別的時間也拉長了,所以有更多的時間與親人相處。
當然以上都是美好的假設,實際的狀況可能並非如此。
當我們大部分人已然脫離把時間用在養家活口的求存狀態時,接踵而來的是成就的追求了,於是除了原有傳統對家庭的期望外,又多了社會價值的框架往我們身上一套,年齡延長多出來的時間,好像也沒真的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反而是忙著做社會期望別人喜歡的事情。
再者,當死亡不像過往輕易逼近,往往又令我們誤以為時間還很多,忘記了珍惜與親人的相聚,而選擇迎合外界的需求。
我們真的擁有更多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了嗎?
還是我們忽略了這份擁有,就只是過日子讓歲月流逝,六十歲與七十歲的生命並無任何不同。
如果我們願意用收到額外禮物的角度重新看待活著的時間,也許便能將習慣性放置角落的「自我」這塊拼圖拿出來拼上,使生命得以更加完整。
也許,你可以花點時間問問自己,
你把多出來的那十年時間都用在哪裡了?你有為自己做了些什麼嗎?
《真確》這本書非常有意思,明明內容看起來如同報告書般,充滿了數字與圖表,但我在看的過程中,卻無數次想要飆淚,只是常常處於捷運上,怕嚇到別人,只好忍住。
有時候我只是看著書中的一個數字,就莫名鼻酸,沉入一陣思緒中。
有時候我只是看著一段陳述,就深深感到自己的幸福。
這本書深刻的傳遞著一個訊息:數據不是唯一的解方。
我們要看數據,卻不能只看數據,唯有超越數字本身,看見每個數字背後所代表與每條生命息息相關的訊息,才能挖掘真實。
你能想像減少兒童的致死率有效的方式之一,竟然是提高媽媽識字的比率嗎?
因為當媽媽識字便可讀懂許多養育孩童的文章或書,因而減少許多錯誤的發生,例如知道洗手可以降低得到病毒機率,也可以看懂藥瓶上的字不至於給錯藥。
對,我從未想過女性的教育會與兒童存活相關,因為幸運地生活在屬於高所得的台灣,也未曾生活在七、八十年前全球普遍貧窮的年代,也就難以想像每串數字背後的層層關聯了。
當透過這本書,看懂這些數字後,似乎也就更能理解,自己的所有的為與不為都在如何影響世界。
那麼,又要如何提高媽媽識字率?
除了最重要的提高所得及教育普及外,原來工業革命是大功臣之一,科技時代的來臨,許多機器分擔了家務,而使得媽媽有時間讀書了。(例如洗衣機,讓媽媽們減少了許多洗衣服的時間)
讓媽媽擁有多出來的時間,影響的層面超乎我原先的想像。
在較富裕的地區,提倡讓媽媽保有自己的時間,是為了讓媽媽的情緒得以有出口,以至於家庭和樂能更有餘力教養出快樂的孩子;但在赤貧地區,媽媽擁有更多時間,則是與更多孩子得以存活有關。
一種是心靈的提升,一種則是生命的增加,若要問何種更為重要?在已懂得身心靈均衡發展才能降低社會成本的如今世代,似乎沒有正確答案,但唯一可以得知的是,不論在何處,讓媽媽擁有更多的時間都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你發現這是身為媽媽我的置入性行銷,那只能說你實在太有慧根了,為你鼓掌)
寫到這裡,也許有人也跟我之前有相同的誤解。
由於近年女性意識抬頭,抗爭兩性不平等的向外發聲時有耳聞,加上三不五時媒體聳動的報導,讓我對某些宗教國家和貧窮國家的兩性平權有直覺性的錯誤認知,認為女性一定都無法接受教育。
但實際上書中有調查,全球三十歲男性平均接受過10年的學校教育,而同年齡女性平均接受教育為9年。
雖然平均值只能指出某一部分的情況,但這結果的確出乎我的預料之外。
我覺得這代表著,接受教育的權利差異主要原因不是出在性別,而是財富差距所造成的,當處於貧窮地區也許不論男女都很難有機會接受教育。
書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單獨的數字並沒有任何意義,若是有,很多時候也只是我們腦中各種直覺偏誤得出的詮釋而已,至於偏誤分成哪幾種,建議可以直接找書閱讀。
書中舉了一個例子,2017年全球一歲以下嬰兒死亡人數為420萬,單看這個數字實在非常驚人,這意味著有無數心碎的父母,也等於四分之一的台灣人口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就此消失,於是我們可能就會下結論認為世界實糟糕極了。
可是若將1950年代的數字1440萬嬰兒死亡拿出來相比,我們就會對原先的420萬這個數字另眼相看了,認為世界也許不如我們想像中的「持續」在變糟。
雖然相較之下近年的數字已降低非常多,但是身為媽媽有許多自己情感的投射,對於420萬小生命的逝去仍是震驚的不願相信,畢竟懷胎十月的那份連結,絕非1這個數字或是任何數字所能代表的,為此我深感痛心,同時也對過去自己的無知感到慚愧。
世界也許正在變得越來越好,但仍有許多國家需要協助,我們能努力的還有非常多。
當我們所得較高國家享受各種資源帶來便利的同時也製造了各種汙染,在地球村的時代,貧窮國家卻得要一起陪同付代價,還未能夠享有同等資源的協助。
如果在創造自己幸福的同時,也能思考如何創造更多的幸福,有機會雙贏甚至世界都贏,那麼我們所踏出的步伐也許就會截然不同了。
片段的數據可能造成偏誤,產生的影響不亞於錯誤數據或是沒有數據。
例如平均值的背後充滿了各種可能,平均50,有可能所有數字都位於50附近,也有可能大部份數字落於1或99的極端兩側,所以不要拿單一數字就以為自己知道了事實的全部。
讀完此書,我自己的結論是:
不要過渡仰賴數據,就像我們的大腦充滿了直覺偏誤,沒有自以為的值得信賴,所謂的數字真相不過是我們想以何種角度切入的解讀罷了,我們可以拿數據當成客觀的衡量方式,但絕非不容置喙的事實,也絕非世界的全貌。

  • 若喜歡我文章,歡迎追蹤臉書粉絲專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innie
Winnie
擅長牌卡諮詢,運用心靈牌卡進行潛意識解讀,找出限制性信念,釋放阻礙腳步的思想,轉化成新的可能。 歡迎至Facebook粉絲專業觀看服務內容,搜尋「Winnie。與不完美的私密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