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歲才覺醒 ! 感謝自己想過這 5 件事,讓我戒掉手機、開始讀書

2023/10/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到 40 歲,我才驚覺自己天天在瞎忙。薪水漲得慢,股票賠錢,不知道自己在努力啥。

最近讀到一句話,讓我想了一天 :「如果人故意對消逝的事件視而不見,那麼到底消逝了什麼 ?

我發現,老是覺得沒幹什麼事時間就沒了,是因為我在做的都是沒有意義的事。

「好想看書,可是我太忙了,沒時間。」

「好想學這個,下次再看看。」

沒有下次。

我不自覺地「故意」忽略重要但不急的事,就為了騰出時間做些爽事,給煩燥了一整天的大腦麻痺一下。

raw-image

後來我想了這 5 件事,然後戒掉手機、開始讀書 :


1 . 看過一種人生算法,非常實在。

人生百歲,其實能活到七十也就不錯了。前十年是童年不懂事,後十年老年癡呆,嚴格來說,中間五十年才是真正的實數。而這五十年,又被黑夜佔掉了一半。剩下的二十五年,有時颳風,有時下雨,種種不如意。

仔細想想,什麼都不如抓住此刻,充實自己,陪陪家人。


2 . 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事 ?

- 把不重要的事情做好,不會讓事情變重要。

- 一件很花時間的工作,不一定是很重要的工作。

- 要費很多功夫或是很多時間完成的事,不代表就很有生產力或很有價值。

你做什麼事,絕對比你怎麼做還重要。


3 . 怎麼會沒有時間讀書呢 ?

成年人的世界,別奢望大塊的完整時間。誰的時間不是被一堆鳥事敲打得零零碎碎的,誰的生活不是一地雞毛、一塌糊塗 ?

不同的是,有心人會盡力撿拾時間碎片,拼湊自己的夢想。


4 . 總有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紙質書或電子書,小說類或專業類,用看的或用聽的,網路上或 Podcast 裡,書房中或火車上,只要你喜歡,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式。

別糾結在看書的儀式感。


5 . 真正的放鬆

有人視閱讀為任務。一天一頁,好不容易一個月讀了一本。

我視閱讀為放鬆。每天下班 2 小時,進入一個小小世界,照顧一個小小的夢想。

--

只要有人說他沒時間看書,我是不信的。時間用去哪,你只是視而不見。

人生不只是趕快過完就好,我 40 歲才知道。

逃避和焦慮帶不來真正的安全感,我 40 歲才知道。

我還知道,不管幾十歲,不管遭遇過什麼,生活的決定權,在自己手上。

--

請你給我點一下愛心,在下面按「+」追踨哈利哥。

也可以在 FB 和 IG 追蹤我 ~

FB : https://www.facebook.com/read.by.harry/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read.by.harry/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